您的位置:首页 > 保险频道 > 评论>正文

养老制度并轨难解隐形债务

时间:2014-12-31 14:54:53  来源:  作者:   字号:TT

 “养老金隐形债务问题短期内很难解决。”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尧秋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账结合制度下的隐形债务达到86.2万亿元,基本养老保险财务困境将在未来年份中呈现。

  原浙江劳动和社会保障研究院院长陈诗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并轨与分化养老金隐形债务没有必然联系。短期内分解养老金隐形债务比较困难,没有相应措施可完全弥补债务资金。”

  “养老制度并轨后,未来公务员和企业人员退休金依然存在差距,随着公务员工资的提高,政府应出台相应的制度进行规范管理。”尧秋根指出。

  养老金亟待拓宽投资渠道获取更高收益。陈诗达表示,“目前养老金的投资范围比较窄,只能购买国债或者存在银行里,每年的投资回报率不足3%。”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底,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合计达8.37亿人,其中职工参保3.38亿人,城乡居民参保4.99亿人,待遇领取2.26亿人。

  陈诗达表示,如果一旦出现收支缺口,财政不能及时弥补缺口,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在职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的缴费比例,但目前缴费上涨空间有限。

  “未来,国家需要从顶层设计上着手,出台相应政策,弥补巨额的养老金隐形债务。”陈诗达建议。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