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baoxian--]
您的位置:首页 > 保险频道 > 业界>正文

安邦民生联姻背后:铸造金融集团梦

时间:2014-12-31 10:14:13  来源:  作者:   字号:TT

 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安邦保险集团耗资约350亿元完成了从民生银行(10.56-0.22,-2.04%)第六大股东到第一大股东的飞跃,持股比例从2.69%飞至14.06%。

    作为全国首家民营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自创立之初便设定“每个股东最大持股数不得超过10%”,并建立高度分散的股权治理结构。但这一局面正在被安邦保险集团打破。

  截至12月25日,安邦集团合计持有民生银行普通股股票47.87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4.0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如果把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委托给安邦集团行使表决权的3.19亿股算上,安邦拥有的有股份表决权股份数量为51.06亿股,占比15%。

  15%的表决权股份,不但打破民生银行最初设定的10%上限,而且为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刘永好持股比例的两倍多,远高出中国人寿(33.62-0.41-1.20%)、史玉柱[微博]等大股东。

  12月23日,民生银行股东大会通过了增补安邦保险集团副总裁姚大锋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的议案。此举意味着,安邦将在民生银行拥有更高的话语权。

  民生银行为什么选择安邦?安邦能给民生银行带来什么?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说,今后金融机构一定是走向混业经营,与作为保险公司的大股东安邦合作免不了。

  分析称安邦意在提升话语权

  安邦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同时提名52岁的姚大锋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这一议案已于12月23日兑为现实。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安邦保险集团之所以派姚大锋进入民生银行,主要是为了提升话语权。而此前安邦保险集团频频举牌的招商银行(15.56-0.12-0.77%),却并未让安邦提名的该集团副董事长朱艺成为董事候选人。

  “安邦在招商银行折戟董事会,却在民生银行顺利进入董事会,根本原因在于安邦的持股比例”。昨日,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说。

  郭田勇表示,安邦通过从二级市场购买民生银行普通股,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股东,以达到“相对控股”地位。同时,进民生银行董事会,以期逐步实现对民生银行决策的影响力。

  “下一步,安邦集团还将继续跟进银行和地产。”中信证券(34.000.541.61%)银行行业分析师说。

  该分析师表示,安邦集团的动作类似当年的中国平安(73.020.240.33%)集团,均是从保险起家,不断控股银行、证券等领域。未来随着混业经营的发展,银行对于保险企业来说,不仅仅可以布局渠道,增加保险产品的销售量,同时两者结合会带来巨大的战略意义。

  对于安邦保险下一步是否会继续举牌民生银行,安邦财险总经理陈峰对新京报记者说,“这属于商业机密信息,不能透露”。

  2011年安邦集团战略投资并控股成都农商行,拿下银行牌照。2014年9月,安邦集团还收购了世纪证券,拥有了券商牌照。另有消息称,安邦正在积极接洽天津信托,并意图收购。在郭田勇看来,种种举动表明,安邦保险正在朝金融全牌照方向走,从保险业务起家,通过控股银行、证券、信托等成为金融全牌照金融公司。

  民生拟与安邦“深度合作”

  黑马安邦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并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而民生银行也不仅仅接受安邦高管人员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

  12月23日,民生银行A+H股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安邦此前关于补增安邦保险集团副总裁姚大锋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的议案。

  在股东大会现场,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说,今后金融机构一定是走向混业经营,与作为保险公司的大股东安邦合作免不了。

  民生银行大股东刘永好表示:“对于安邦的大笔增持,我们考虑了好久,是好还是坏?实际上,安邦可能对民生银行的存款和业务发展带来很多积极影响。新的金融格局下,顺潮流而动是好的。”

  刘永好表示,一直以来,民生银行股权分散,过去的近20年民生银行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面临新的金融格局,“谁给民生银行带来价值就拥护谁”。

  在随后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拟与安邦深度合作”。他认为,民生银行会在综合服务上大大往前走,现在已逐步形成一站式服务。作为保险大股东,安邦和民生可能有比较深的合作。

  对于安邦保险与民生银行的合作,郭田勇认为“符合未来金融混业发展趋势”。他表示,现在已经有很多银行涉足基金、保险等业务,混业发展是方向。民生银行选择安邦保险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对于双方来说是优势互补。

  一位知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快速补充资本金的安邦保险集团,无论高管还是资金均实力雄厚,安邦保险成为第一大股东,民生银行将会拥有更多的政治资本;而安邦选择民生银行,则源于其股权高度分散,较易控股。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向小田认为,这个标志性事件让这家保险公司立即上升为一家系统内重要金融机构。

  向小田称,民生银行股权较为分散,一直以来缺乏一个强有力的股东背景,支持其发展混业经营。在金融脱媒的大环境下,没有混业经营,很难竞争过平安保险集团等金融机构。目前大型银行里只有民生银行是民营银行且没有实际控制人,是战略投资的合适标的。

  同时,对于已经获得保险、银行、金融租赁和证券四个牌照的安邦保险来说,与民生银行合作,可以实现资源互补,发挥协同效应,保险资金可以为银行提供廉价的资金来源,而银行可以为保险资金寻找到具有更高回报率的投资领域。

  民生银行的金融集团梦

  民生银行选择与安邦保险深度“联姻”,与构建金融全牌照和金融集团帝国有关。

  据此前媒体报道,今年11月份召开的民生银行全行经营工作会议上,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明确指出:“必须成为一个比较齐全的金融集团,三到五年内把金融集团整合起来。”

  “在国内混业经营不行,我们可以从香港往内地走。”洪崎在11月份的全行经营工作会议上直言。

  他还指出,“在合适的时候,应该把东南亚对全球有覆盖网点的银行控股一家。要成为一家好银行,就必须大胆改革开放,当然风险的笼子也要扎紧,底线要控制好。”

  在12月23日的股东大会上,洪崎进一步表明了未来与安邦保险的合作思路,“今后是混业(趋势),作为一个保险大股东,合作免不了,可能还有比较深的合作。”

  昨日,记者根据民生银行公告梳理发现,目前该行拥有民生租赁、民生加银基金、民生加银资管以及投行牌照,距离金融全牌照尚有多个空缺。其中,保险便是一大短板。

  据了解,保险是民生银行较为空缺的一大业务板块。

  民生银行一内部人士表示,保险业务平时主要做代销,目前资金规模比较小。而大股东安邦集团则已经控股8家保险领域公司,已成为拥有全牌照经营的综合保险集团。和安邦的合作,以后可能主要是交叉销售。

  而安邦保险近年来通过资本运作,已经获得保险、银行、金融租赁和证券等多金融牌照,目前主要牌照也只差一个信托。同时,民生银行也缺信托牌照。

  ■ 链接

  民生银行股权分散引争议

  民生银行1996年由全国工商联发起,多家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共同创立。

  成立之初,民生银行确立了审慎的管理和决策原则,也形成了分散的、合理的股权结构。为了防止民营股东将银行变成个人的金库,民生银行规定每个股东最大持股数不得超过10%。此后,其分散的股权结构改变了国有银行一股独大的局面,并一直延续至今,直至被安邦突破10%的上限。

  在安邦成为民生银行A股第一大股东之前,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10余年的刘永好持股比例未超出10%。包括史玉柱、卢志强等在内的其余大股东持股比例大多在4%以下。

  民生银行内部人士表示,安邦持有民生银行A股的股份均为普通流通股,此外,民生银行还有大量非流通股,短期内安邦并不足以干涉民生银行董事会决策。

  不过,多年来,民生银行分散的股权结构有利于公司治理改善的同时,也被指责“控股股东缺失”、“低效”等,还曾出现股东为争夺控制权而暗战。

  在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均豪看来,“股权太分散成为民生银行核心问题”。2013年6月27日,王均豪在陆家嘴(36.400.361.00%)论坛上表示,民生银行每一个大股东持股比例都是百分之几。谁都说了算,谁都说了不算,谁都想管,谁都不愿意管。

  2011年8月24日,史玉柱在微博劝告声称要增持民生银行的中国人寿,“别虎视眈眈想控股民生银行。中国唯一的民营的重要银行(总资产2万亿以上),不应倒退成为国有银行。给民营一块小小的天空吧。失去民营机制的民生银行,将失去核心竞争力,告别高速成长。”

  2014年11月24日,史玉柱仍在微博直呼“国家重要系统银行中,民生是唯一的非国有控股”。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