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baoxian--]
您的位置:首页 > 保险频道 > 业界>正文

2014年保费将破2万亿 险企七大问题待深查

时间:2014-12-31 10:16:00  来源:  作者:   字号:TT

 “2014年全年原保费收入有可能突破2万亿元,增长速度达到17%,创三年以来的新高。保险行业资产总规模有可能突破10万亿元。而在这组数据背后,对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的检查整治将成为行业的一个新常态。”

  随着保险主体的日渐扩容,各路社会资本的相继涌入,“公司治理”这道课题已经摆在了保险监管者及保险机构高管的案头。据知情人士透露,2015年监管部门拟将深揪保险企业里的高管薪酬延替比例不达标、董事会治理不合规、程序混乱等7大问题。

  薪酬管理等7大问题

  《投资快报》记者获悉,在近日闭门召开的某保险公司董事会秘书联席会议上,各方就围绕公司治理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上述会议上表示,“2014年全年原保费收入有可能突破2万亿元,增长速度达到17%,创三年以来的新高。保险行业资产总规模有可能突破10万亿元。”

  据了解,保监会先后出台了20多个配套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确立了公司治理监管的基本框架。但保险公司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监管部门拟将长期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并透露目前保险行业在公司治理工作中存在的七类主要问题。

  这些问题包括:1、董事会、监事会等议事职责边界不清,或有实践中随意变动的问题,实践中有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相互替代或者重合的状况,无法形成有效的制衡。

  2、随意授权的问题,董事会的权利长期授予管理层,集团公司将重大事项管理权一次性授予子公司,导致治理风险隐患。

  3、未按监管要求设立董事会的问题,独立董事和专业委员会设置不符合监管规定。

  4、薪酬管理的问题,高管薪酬未实施递延,或虽实施递延薪酬,但递延比例未达到监管要求。

  5、董事会不完善的问题,实践中存在每年董事会定期会议少于四次、未开展董事尽职评价的情况。

  6、程序不规范的问题,重大投资、高管聘任等重要事项未通过现场会议表决。

  7、专业人员设置不符合监管要求的问题,有保险公司未设立董秘、合规责任人、审计责任人等重要岗位。而根据监管要求,董事会秘书的作用应该进一步发挥。

  整治或成2015年新常态

  2014年以来,正德人寿、信泰人寿等多起事件的发生,拉响了保险机构须加强公司治理及内控的警报。

  据知情人士透露,保监会对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的检查与整治将成为保险行业的一个新常态。来自监管部门的消息称,2015年保监会将部署保险机构开展“加强内部管控、加强外部监管、遏制违规经营、遏制违法犯罪”专项检查工作,主要目的是摸清保险机构内部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分类处置。

  据了解,即将到来的这一次检查的重点包括:公司治理及内控、业务经营、资金运用、财务管理及偿付能力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风险。专项检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保险机构自查整改,第二阶段是监管部门督导抽查。“针对这轮专项检查,监管部门的要求是,全面覆盖各类、各级机构,不留死角,足见监管整治的决心。”上述人士如是说。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