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保险频道 > 要闻>正文

安邦人寿保费暴增银保渠道理财产品成利器

时间:2014-12-31 09:57:07  来源:  作者:   字号:TT

 导语:安邦人寿之所以能短时间内快速吸金,主要靠银保渠道销售部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这已经成为投资驱动负债类保险公司的主要业务模式,除了安邦、前海人寿、珠江人寿、华夏人寿、富德生命都是同样玩法。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云 在资本市场上纵横捭阖的安邦保险让业内人士大呼“有钱就是任性”,而在保险业务市场上,安邦的表现亦令行业兄弟侧目。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安邦人寿总保费56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7.2倍;在上海、北京等地,安邦人寿在短短一年时间,打败中国人寿(33.30-0.73-2.15%)、平安寿险等老牌保险公司,坐上了头把交椅。

  记者采访中发现,安邦人寿之所以能短时间内快速吸金,主要靠银保渠道销售部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这已经成为投资驱动负债类保险公司的主要业务模式,除了安邦、前海人寿、珠江人寿、华夏人寿、富德生命都是同样玩法。

  雄霸上海滩

  各路资金汇集的上海滩,向来是险企竞逐的高地,今年则因为一个中小险企的忽然壮大改变了既有的格局。

  今年1至11月,安邦人寿上海分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已达到约109亿元,远超老牌保险公司平安人寿[微博]和中国人寿的91亿元、67亿元。去年同期安邦人寿在上海分公司保费收入仅有549.26万元,规模增加1984倍,如此暴增让业界大为惊奇。

  在北京市场前十月的保费数据中,第一把交椅依然是平安人寿北分公司,保费收入为113.9亿元。而安邦人寿以原保险保费99亿元紧排其后,作为寿险老大的中国人寿只有68.5亿元。

  保监会公布的前11个月保费数据显示,安邦规模保费达到564亿元。而2013年全年,安邦人寿原保费只有13.68亿元,投资类保费为82亿元。

  一家上海市场排名前三的寿险公司银保渠道负责人表示,安邦保费暴增的奥秘在于依靠银保渠道高收益产品和手续费迅速蚕食市场。

  这几款产品究竟是何方神圣,竟然具有如此魔力,经济观察报对上海的一些银行网点进行了走访。

  闵行沪闵路一家邮政储蓄网点的银保产品只有一款安邦长寿利丰保险,其他都是基金产品。安邦该产品的2年期预期年化利率为4.71%,五年期为5.84%,比银行定存收益高出不少。

  网点营销员表示,这是和银行合作的保险理财产品,但是没有保险功能,收益除了比存银行划算,收益也是保证的。建议买两年期,最长五年就可以拿出来,放久了不划算。

  该产品说明书显示,这是一款在人身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后,为了回馈客户推出的自主定价、收益固定的保险计划,一经投保利益就可锁定。

  如此多的“优势”,自然吸引了不少客户。一位来存钱的周阿姨买了这款产品,她表示退休工资刚好够两万就买这个产品,相比较股票型基金不保本,收益不稳定,还是选择这个产品安心。旁边的网点保安介绍,上午已经做了三个单子,都是五万或十万。

  在建设银行(6.51-0.06-0.91%)网点,银保渠道只有两款产品,一个是新华人寿的惠福宝,保本保息年化收益4.5%,安邦财险的一个三年期安邦共赢三号投资型综合保险产品的收益却高达5.17%,比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国债都高出不少。

  而两家网点的营销员推销的一个共同点则是,都是纯理财产品,附带的保险全都是赠送的。

  在保险业回归保障,回归保险核心优势的大环境下,安邦保险的模式无疑显得另类且激进,但是这在上海保险监管部门看来,鼓励销售保障类产品但是并不意味着不能卖纯理财的保险产品。不过保险卖纯理财产品,成本要高于基金公司,除非能达到超高收益。

  而靠银保吸金的不止安邦人寿,经济观察报得到一份内部交流数据显示,前10个月,华夏人寿银保渠道的保费达到了563亿元,富德生命为498亿元,人保寿险为474亿元,前海人寿达到256亿元,占总体保费规模的90%左右。

  上述寿险公司银保渠道负责人表示对安邦的激进模式不敢认同,承诺的收益高,成本增加对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管控的要求很高,如果大的投资环境好的话,还好;否则,风险累积形成滚雪球效应,一旦投资不能覆盖成本出现破产,这些公司将逃脱不了。他同时预期,安邦2015年还将采取这种模式,因为资金链不能断。

  另一家银行系寿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对这种发展模式是羡慕、嫉妒、恨,但是他们绝对不会走这条路,会在银保优势上继续走保障产品路线。

  颠覆传统路数

  在这种高收益、高手续费吸金的模式背后,是随着保险业逐步开放,保险公司差异化越来越明显,尤其是以安邦为代表的以投资渠道负债模式的盛行,完全颠覆了行业以往承保加投资两条腿走路的平衡模式。而这种投资模式对业界的冲击力依然在继续。

  民生银行(10.62-0.16-1.48%)12月25日晚间公告,收到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安邦保险集团和和谐健康保险通知,至25日,安邦共持有民生银行普通股股票共计47.8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 06%。这是一周之内安邦保险第二次举牌民生银行,累计斥资超过174亿。

  12月份对招商银行(15.680.000.00%)的增持,安邦保险耗资超180亿元;公开数据显示,再加上安邦集团及其子公司还是金地集团(10.410.040.39%)金融街(11.54-0.12,-1.03%)华业地产(7.190.000.00%)万科A(12.730.090.71%)工商银行(4.69-0.02,-0.42%)吉林敖东(34.150.822.46%)中国电建(8.39-0.19-2.21%)的前六大股东,安邦累计持有市值超过一千亿。

  在今年海外投资中,安邦连续收购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保险公司FIDEA、德尔塔·劳埃德银行100%股权,耗资至少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而从投资路径来看,与以往注重资产配置和负债久期不同,这些公司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并购整合银行地产等优质资产,除了股票权益类收益,还可以分享企业发展的长期利润,这种示范效应已经获得业内认可,但是有投资人士指出,看好并非可以驾驭。

  今年12月初安邦集团完成319亿元增资,注册资本提升至619亿元,位居行业首位,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保险公司短时间内迅速崛起,给了很多公司示范效应。

  富德生命人寿也是如此,目前位列金地集团、首钢资源、必美宜、农产品(12.48-0.22,-1.73%)中煤能源(6.830.101.49%)大股东,两家公司甚至经常出现在同一个项目的竞争中,比如金地集团、招商银行。

  甚至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保险资金投资领域的逐步放开,保险资金比以往活跃很多,这在他看来才是真正的金融,因为有放大杠杆,可以获取超额收益。保险产品的竞争力除了要创新个性化,投资收益的高低决定着其吸引力。这对降低费率、提高分红都是最直接的优势,以往的投资收益太低了。

  而在本轮大蓝筹推动的股市上涨路径中,提前布局的险资受益颇多,今年的收益有望创新高。除了国内市场,险资出海的步伐也在加快,近日保监会近日批复前海人寿、泰山财险开展境外投资业务。

  激进另类、有钱任性,这些差异化的发展路径带给注重稳健经营的保险业的冲击或许还将继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