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保险频道 > 监管>正文

陆勤:国内市场主体应抓住再保险商机

时间:2015-04-28 19:02:48  来源:和讯保险  作者:   字号:TT

 和讯保险消息 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2015年第十二届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于4月24日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现代服务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讯网保险频道对论坛进行全程直播。

  在“高端对话暨CCISSR年会”阶段,中国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副主任赵宇龙、瑞士再保险公司中国区总裁陆勤、阳光保险集团副总裁兼CFO彭吉海、北大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作为对话嘉宾,围绕如何发展现代保险(金融)服务业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对话和讨论。北大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朱南军主持了对话会议。

  瑞士再保险公司中国区总裁陆勤在对话中表示,“偿二代”和再保险有着直接的关系,海外再保险公司交易过程中的信用风险在整个框架当中受到了比较大的关注。同时,再保险对于国内市场主体而言,也是很有前景的商机,应当抓住机遇。

  

瑞士再保险公司中国区总裁陆勤



  以下为陆勤发言文字实录:

  朱南军:“偿二代”下新的监管体系将由行为监管过渡到风险监管,再保险也是其中一个重要手段,如果运用得当的话可以节约资本。前十年,直接保险市场应该说是风起云涌,再保险市场相对比较安静,但是最近这一两年来,先是深圳的浅海成立再保险公司,这个月人保又获批设立再保险公司,是不是我们再保险的春天又要来临?再保险这个行业是否处于一个风口上,我们什么时候起飞?

  陆勤:刚才提到“偿二代”,他们两者之间是有直接关系的,就像刚才赵主任说的,把原来以规模为导向的监管转化为风险为导向,转化以后,其中有一个风险,我们在市场里面的市场主体,他们其实都买再保险,因为存在风险分散的问题。他们在购买再保险进行风险分散的时候,很多是跟海外的再保险公司进行交易。就像刚才说的,我的东西在你手里面,其实我是管不到你的。举个极端一些的例子,如果说海外再保险公司关门了倒闭了,那发生巨灾的时候,国内的保险公司就有可能面临风险,最后受损失的还是咱们国内的保险公司和投保人。这个风险因子在整个框架的考虑里是很大的一块,“偿二代”也第一次对此做了比较突出的关注。

  “偿二代”刚推出的时候,市场上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出来,市场从一开始觉得风险太高,逐渐转化到认识到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如果说把这个风险在某种程度上进行一个规范化的话,那自然而然会促使那些在海外再保险公司考虑到中国来设立机构,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谈到刚才赵主任说的“高水平引进”,其实我们有时候心里会有点不平衡,因为走进来以后,我们面临的经营成本实际上是很高的,但是作为海外的再保险公司来讲是不存在这样的经营成本的。对于机构在国内的再保险公司和完全没有机构、完全在海外的再保险公司,应该是有个不同的处理的。现在我们很高兴看到,在“偿二代”的框架下,这个已经逐步实现了。这是一方面,是有关国外的再保险公司进入到国内。

  另外一方面,对于国内主体而言,再保险是一个很有前景的商机,应该抓住这个机会。目前来讲,中国国内市场只有八家再保险主体,作为这么大的市场体量来讲,数量是很少的。

  朱老师也问过我,你们会不会担心更多的主体进入市场以后,对你们的业务或者竞争会造成一定的冲击。首先,我们并不担心。瑞再150年了,经历过风风雨雨,其实竞争是我们每一天都要面对的事,在竞争当中打败竞争对手,所以竞争不可怕。其次,关于在国内投资建立再保险主体方面,我会建议从几个角度考虑一下。全球的再保险公司,据不完全统计是200多家,数量并不少,但是要是看一下前十年的再保险公司,整个全球再保险市场份额,在高的年度会达到90%,低一些会在80%,剩下的只能占10%到20%,这里面能看出一个很大的差别。保险公司在选择再保险人的时候,会有不同的需求。因为再保险不是完全有我没他这样一个排他性的竞争关系,我做一个牵头,做一个首席承保人,我做完以后,把这个合同谈下来,我可能作为首席承保人,我拿30%或者20%,剩下的70%、80%转到市场上,由其他再保人去认购,投入是相当大的,包括技术上、人才上,还有分析能力上,以及市场服务的能力等等。这样对一个公司的要求完全不一样,如果说你的定位就是只做一个认购的公司,当你的首席承保人把这个事情做下来以后,我认购2%、10%,这样去推动发展也未尝不可。

  我想说的意思是,在建立一个再保险公司的时候,投资方怎么定位今后的发展,至少目前为止,根据我有限的了解,还没有看到一个很清晰的定位。所以在这个事情上,再保险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中间可能需要做一个比较周详的考虑。钱很容易拿出来投,但是投出去以后怎么运营,怎么回报,好像没那么简单。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