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频道 > 博客>正文

早点啃下出租车改革这块“硬骨头”

时间:2015-06-05 14:48:38  来源:http://yangrangning.fyfz.cn  作者:   字号:TT

 日前,国务院正式转发《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持续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出台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这或许意味着,被舆论诟病许久的出租车特许经营制度,即将迎来重大变革。

其实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就表态将“进一步研究出租汽车行业定位、经营权管理、运价形成机制等各种因素,尽快形成改革指导意见”。当时,有媒体乐观地预计“出租车改革意见或上半年出台”。新华社也发文《深化出租车改革要敢于触碰行业“痛点”》,其中明确提到:“尽管公众要求推动出租车改革的声音喊了多年,然而进展显得缓慢,甚至一些地方的改革动作花拳绣腿、隔靴搔痒,只作政策外围层面的修修补补。对于公众关注的改革‘份子钱’政策,以及完善出租车准入制度,始终没有根本性动作。”

看看,连官方媒体也明确呼唤“根本性动作”。那么,媒体呼唤的“根本性动作”为何始终没有?原因无他,出租车行业高度垄断,在数量管控和公司化经营之下,地方政府将出租车市场的资源牢牢控制在手中,某种意义上,出租车改革的过程,就是要把行业还给市场的过程,但要把一个行业还给市场,把吃进嘴里的肥肉吐出来,何其难!

出租车改革俨然成了一块实实在在的“硬骨头”,你不动,它永远就在那里。2015年越来越多的声音表明出租车改革已经箭在弦上。现在,虽然只是概略性地表明要“出台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这份出租车改革顶层设计的具体内容我们还要等待,但安排在“持续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政府自身改革”之下论述,我们大致可以猜到,出租车改革的大方向已经很清晰、很明朗!就是破除行政性垄断,就是要在“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政府自身改革”上做文章。

某种意义上,久病成良医,给出租车改革开“药方”并不难,难就难在,再有效的治病药,人家根本不吃!因为维持现状,最符合既得利益者的诉求,所以,让政府相关部门自己来推动改革,本身就心劲不足,甚至还有暗中抵触,这些年的改革迟缓,本身就已经足以说明问题。但不同以往的是,这次改革的外部环境变了,一个是,国家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2015年被定位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年”,出租车改革这块硬骨头只能啃下来;另一个是,近段时间,“专车服务”把出租车改革倒逼至风口浪尖,技术推动的社会变革,从大趋势上看,已经不可逆转。旧的秩序,迟早有一天会被冲垮。

所以,我们看到浙江义乌近期出台《义乌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决定取消出租车营运权使用费,政府不再管控出租车数量,打车费市场定价,鼓励“专车”……这个方案虽有瑕疵,但已经朝前迈开了步子,而另一方面,广州、成都等地,却在狠劲地打击专车服务,在改革的反方向上用力,又让人一声叹息。看来,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需要尽快出台,不然,“专车服务”这条鲶鱼,都快被折腾死了。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