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频道 > 博客>正文

这艘汽车配件行业的“航空母舰” 正行稳致远在惊涛骇浪中

时间:2022-09-28 12:24:33  来源:中华英才半月刊  作者:本刊记者 吴礼明   字号:TT

366C2C05@2B269777.5FE6346300000000_副本.jpg

 王-1-1.jpg

 

 

——著名企业家王上胜和他创办系列公司的故事

 

本刊记者 吴礼明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主旨演讲中引用的古语:“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出自西汉经学家刘向的《说苑》,意思是说世间万物如果保住根本就能生长,一切事情只有符合和顺应道义才能成功。王上胜十分懂得这句古语的含义,44年来,他先后创办了多家公司,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守正创新,终于把企业打造成了汽车刮雨器、汽车座椅电机行业的骨干,先后成为“浙江省著名商标企业”、“浙江出口名牌企业”、“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他越是在事业发展之时,越是充分顺应道义;在企业真正做大的同时,也使自己成为了“富而有德,德富财茂”的中华杰出企业家。

他创业成功的“本”与“道”,就是企业发展的哲理,值得向全国企业家们推广。

王上胜

8月9日,《中华英才》半月刊社记者再次踏上了采访王上胜这位创业成功的杰出瑞商的路程。他分别在浙江瑞安创立了“浙江胜华波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嘉定创立了“上海胜华波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在安徽滁州创立了“安徽胜华波汽车电器有限公司”三家汽车配件企业和多家辅助汽车配件企业,均成为汽车配件行业的骨干企业,去年总产值达25亿元人民币。这一天分别来了德国、美国以及中国台湾、上海四批客人,纷纷与胜华波公司商谈合作,都需要王上胜亲自接待,可见,胜华波公司今天的繁荣景象,是让同行们刮目相看的。

上海胜华波汽车电器有限公司

王上胜1957年2月出生于浙江瑞安,是一位“瑞商”。

“瑞商”是泛指浙江瑞安的商人。瑞安是浙江温州市下辖的县级市,自古以来这里就是名人荟萃之地和文化之邦,民间一直有“瑞安出才子”之说。而到了现代,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在承继厚重的历史文化传统的同时,瑞安人民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以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创业精神,率先发展市场经济,尝试股份经营,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实际的经济发展新路。这就是人们熟知的“温州模式”,而瑞安是“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

阅读《中华英才》

王上胜就是一位典型的以“温州模式”起家的人物。1978年,他开始创业,开办了手工家庭作坊加工厂;1986年,他成立了瑞安市精工电器厂。如果从1978年开始计算他的创业时间,至今已44年。

是的,在“一路风雨一路歌”的创业之路上,他走了44个春秋岁月。44年的风雨不仅成就了一位杰出的瑞商,也造就了一家拥有辉煌业绩且仍在飞速发展中的优秀企业——拥有5000多名员工的胜华波系列公司,就像一艘航空母舰正行稳致远在惊涛骇浪中。

潜心修炼——让梦想萌芽乘改革春风成长

 

1973年高中毕业后,王上胜以一名技工的身份开始了他的新的人生。此后,王上胜又在新坊村做了一段时间的村会计,在这段时间里他又掌握了不少的财务和经济管理知识。

从1978年开始创业到1986年成立瑞安市精工电器厂这8年间,是王上胜梦想萌芽阶段。当初以生产机油传感器为主的瑞安市精工电器厂就是如今产值超过25亿元的胜华波系列公司的前身。

如果说高中毕业前是他在学校学习知识的过程,那么,创办企业后,他更需要学习社会知识和企业经营之道。王上胜非常清楚,成功者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他们身处任何环境和无论什么地位都能够有所作为。这就是需要顺应《说苑》里的古语:“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因此,王上胜非常勤奋好学,他利用这个自办的小厂的工作平台刻苦钻研各项自己感兴趣的技术,并因此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懂得了“先做人,后做事”的道理。

这是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更加激励了王上胜的创业信心。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终于成功研发出新产品——汽车雨刮总成。新产品的诞生带来了新的跨越,当时员工拥有70人,资金500万元,工厂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这时,他开始全身心投入生产和销售汽车雨刮总成。

1996年,他的企业员工已达到200名,根据当时汽车行业发展,王上胜又重新制定了新一轮的发展规划和目标,组建“浙江胜华波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将企业定位于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做精做强,将产品推向主机配套。此时,他就像一位深谋远虑的船长为企业的乘风破浪指明了航向,确定了“以质取胜、誉满中华、扬波全球”的奋斗目标。

王上胜如一位深谋远虑的船长为企业确定了“以质取胜、誉满中华、扬波全球”的奋斗目标

提及这段往事,王上胜不禁无限感慨。他发自内心对“改革开放”这一伟大政策无比拥护和感恩,并为温州人开拓进取、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精神加以了无比骄傲与自豪的注解。他太清楚了,改革开放前温州可概括为“三少一差”:可利用自然资源少,人均耕地在浙江最少,国家投入少,交通条件差。如果按计划经济行事,无依无靠的温州根本无法发展起来,当地老百姓甚至还会面临生存危机。正是改革开放这股春风温暖了所有温州人的心。开拓进取的温州人走在时代的前列,以家庭小作坊的形式大胆实行市场经济,一举以“温州模式”成为我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

“那时候办一个小厂是很辛苦的事,人员少,资金不足,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即便如此,因为当时我们受到了改革开放政策的极大鼓舞,也被周围温州同胞们的创业激情所感染,因此一直是意气风发、干劲十足,就这样千辛万苦地一步步走到了今天。”王上胜的话里浸透了创业的辛酸,也饱含着对历史对同胞的敬意和感激。

如果说前24年是王上胜摸索滚爬、蓄精储锐的过程,那么后20年则是他展翅高飞的过程。在采访笔记中,记者记下了王上胜后20年的如下历程:

2001年,王上胜成功推出新产品座椅电机,北美佛吉亚成为胜华波供给通用座椅电机的第一个客户;

2004年,他在上海嘉定建立新工厂研发中心,扩大座椅电机业务,规划1300位员工,占地80亩;

2008年,他在瑞安建立胜华波总部新工厂,扩大雨刮系统业务,完善研发中心,规划1400位员工,占地200亩;

2015年,他在安徽建立雨刮事业部新工厂,扩大高端市场的雨刮业务,规划1200位员工,占地180亩;

2018年6月,他投资成立了胜华波汽车(滁州)电器有限公司,扩大座椅电机业务,规划1100位员工,占地150亩;

2019年,他成立了浙江特博汽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冷却风扇总成设计开发和生产,占地约90亩;

2022年1月,经过充分调研,胜华波正式进军电子芯片控制系统集成领域,成立胜华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2022年1月,成立江苏派力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拓新材料领域;

2022年3月,启动了上海研发中心建设。

 

自主创新——让世界各类汽车装上“中国心”

 

进入新世纪后,王上胜强烈地意识到,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自主创新已成为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成为综合实力竞争的关键因素。自主创新之路,就是发展之路、希望之路和腾飞之路。

与《中华英才》半月刊社副社长吴礼明(左)亲切交流

这是2000年10月的一个夜晚,王上胜和朋友在上海陆家浜路的一家咖啡吧里聊天。在一番激烈的讨论后他们获得共识,目前国内市场还处在空白领域的汽车座椅电机将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同时认识到该产品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也高。随后,王上胜便开始着手研究开发汽车座椅电机。

企业荣获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汽车座椅电机属于高新技术产品,核心技术几乎都被国外公司专利封锁了,王上胜只能走自主创新之路,自己摸索、自主设计和开发。为了研制符合通用汽车要求的座椅电机,王上胜单独申请了4个专利,并于2001年率技术骨干投入新产品研发,他们呕心沥血,耗时一年,终于成功研发出自己的汽车座椅电机,不仅获得省级新产品鉴定,而且样品性能在测试时还超越了德国、法国和韩国等厂家的产品。

这里有一段非常有意思的小插曲。一直以来,国内用的电机产品价位非常高。然而当“胜华波”新产品汽车座椅电机问世后,不仅价位合理,而且产品性能超群。对此当然有人不服,为了比较“胜华波”产品与国外产品性能的高低。2002年10月,在世界汽车巨头——通用汽车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座椅装配工厂内,专家们现场对胜华波产品和其他国外同类产品进行了性能测试。精密的检测设备当场显示,“胜华波”产品的性能和震动、噪声等主要指标均好于国外同类产品。

浙江胜华波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驰名商标

此次与国外产品的较量决定了“胜华波”产品的命运,当该产品投放市场后,立即得到了国内外各大汽车生产商及世界500强汽车企业的认可,许多欧盟、北美客商多次到厂参观考察,无不对胜华波生产的汽车座椅电机赞不绝口并一致看好其市场前景。由此王上胜很快便迎来了与世界著名汽车座椅生产企业——弗吉亚公司合作的机会,一举签下了6年3400万美元的订单。这一次合作实现了我国自主生产的汽车座椅电机与世界汽车巨头配套的零的突破。

浙江胜华波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浙江出口名牌企业

2002年底,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要求为SCS3车型配备小型化电机,半年后,“胜华波”早于欧洲和韩、日等国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率先研制成功。这一次,“胜华波”接到了8年高达4000万美元的巨额订单,并从此成为克莱斯勒的重要供应商。两次成功接单,为“胜华波”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口碑,并因此赢得了世界汽车业巨头的青睐,使跨国汽车巨头情系“中国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胜华波先后累计获得了200多项核心专利,公司三地企业技术中心先后被认定为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省市级“企业研发中心”。2006年7月,浙江公司迎来了两项重量级称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而且公司的“胜华波”品牌还获得了“国家免检产品”、“浙江名牌产品”、“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知名商号”等称号。

胜华波集团被国家授予产品质量免检证书

胜奔牌汽车电动刮水器被认定为名牌产品

王上胜记得,2004年,全球最大的汽车系统供应商美国李尔公司总裁亲临胜华波考察,大大赞赏了公司的汽车座椅电机和电动雨刮总成产品,非常看好胜华波,经过几次的互访,最终于当年达成了六年超出8000万美元的供货合同。除供应汽车座椅电机外,同时供应座椅其他部件,而胜华波也从单一产品供应升级到“模块化供应”,这是一次质的跨越,奠定了胜华波在全球汽车配套行业的重要地位。

凭借着源源不断的自主创新,胜华波牢牢占据着广阔的市场。目前,胜华波的国内外市场主要有: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广汽、北汽、长城、吉利、日产、本田、丰田、现代、福特、大众、通用、比亚迪、奇瑞、佛吉亚、麦格纳、李尔、江森、飞适,还有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领跑。

今天胜华波已成为世界各大汽车巨头的供应商,成为这些大公司的价值链企业,有很多知名的汽车都能看到胜华波的产品,包括:凯迪拉克、奥迪、奔驰、宝马、沃尔沃、保时捷、英菲尼迪、玛莎拉蒂、捷豹、兰博基尼等等。

胜华波的客户已从原来的中低端产品演变到现在的中高端产品。

“最初的自主创新源于企业发展的危机感,而正是因为不断地创新,在高新技术为产品带来的质的飞跃的同时,也把企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高潮,甚至重新焕发出无比旺盛的生命力。”王上胜发自内心地说:“这就是胜华波遇险化夷、把危机变商机的真实写照。”

普洒爱心——让“富而有德”来成就“德富财茂”

当我们对胜华波的真实面貌有了一个全盘的了解后,再回过头来看掌舵者王上胜,不禁产生了一种敬佩崇敬之意。

王上胜不仅长得慈眉善目、温和纯朴,而且还有一颗善良、普爱的心。王上胜说,“财富如水,应该学会分享。胜华波公司的发展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所以回报社会是我始终坚持的愿望。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大家都能携手互助,社会就会和谐。为此我愿倍加努力。”

他不只是说说场面话,而是真正将慈善、公益落实到自身的实践行动中,为社会教育、扶贫、卫生、慈善、妇女儿童等公益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一切不仅为公司提升了美誉度,也使企业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2003年,王上胜与瑞安市工商联合作,出资举办了瑞安市首届“光明行动”,使20多名白内障患者恢复了光明,王上胜因此荣获了“光明使者”称号。他说:“在黑暗中生活的人非常痛苦,能为他们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能够重见天日,真的是非常值得,也非常具有意义。”

王上胜的工作非常忙,但做善事一直渗透在他的生活里,对遇到的所能给予他人帮助的事,都是尽可能去做。2005年3月,王上胜从瑞安日报上获悉四川籍肾病者小王姑娘患病的消息,并得知小王姑娘的父母来瑞安打工4年不曾回家,而年幼的小王姑娘竟然能照顾弟弟奶奶,又取得优异成绩,他被小王姑娘的懂事和聪颖打动了。“这样的孩子就该让她的生命鲜活起来”!第二天早上,王上胜要到上海出差,特意将报纸放在衣兜里,到上海后他给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打了电话,表明了他的帮扶意愿,捐款2万元给小王姑娘治病,并在出差回来后又亲自到医院看望小王姑娘。

2005年4月份,在瑞安市教育局组织的帮助贫困山区学生助学的会议上,王上胜当场认助了瑞安市龙湖镇小学112名学生,每年资助近20万元。

企业只有根植于社会才能根深叶茂,王上胜希望通过慈善机构回报社会,把更多的希望带给贫困中的人。每年王上胜都坚持为市红十字会及瑞安慈善总会及塘下分会捐款,近3年慈善捐款年均达200万元以上,通过这些公益组织向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受灾人群及公益活动提供帮助。

爱心是没有边界的。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时时处处都会闪烁其人格的魅力。员工涂大尧的妻子病了,要做肾移植手术。就在涂大尧为缺钱犯愁,想放弃治疗时,王上胜知道后,主动支援他3万元。涂大尧感动不已,公司里职工也纷纷响应,又凑齐了1万多元,送上大家的一份关爱。

刘昌桥是位老员工,工作在生产第一线。一次上班,突然发生胃出血。公司调来厂车,职工们帮忙,迅速送他上医院,医疗费由公司垫付。第三天,员工又自发筹集了五千多元送去。住院半个月,王上胜及公司各领导、职工都前去看望,直到刘昌桥康复出院,自己都没花过医疗费。作为胜华波的一名员工,他倍感温暖。

作为4个孩子的父亲,王上胜非常懂得家庭和谐的重要性。他经常说:“社会要讲和谐,企业更要讲和谐,一个企业就是一个大家庭,董事长和员工都是其中的一员,大家都要相互扶持,企业要有凝聚力、向心力,必须有一个和谐的人文环境。”多年的爱心活动,使职工和企业结成价值共同体和行为共同体,也使胜华波成为了一个和谐大家庭。

在王上胜的倡导下,公司以营造企业文化为载体,加强职工思想素质工作,着重抓好“文化工作、容貌工程、形象工作、温暖工程”的建设。职工也是团结一致,相处融洽,当遇到困难时,大家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胜华波在走向世界通往未来的路上,王上胜也在普洒爱心升华人格。这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能力越强,责任越大”,随着胜华波的崛起与辉煌,王上胜也有更多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而他的爱心和善行,也为他及胜华波赢得了更多的尊重和信誉。用一句话总结王上胜就是:做事,踏实创新;做人,善良普爱。

王上胜先后荣获“瑞安市慈善楷模”“五年度温州市优秀企业家”“温州市功勋企业家”“温州民营经济十大年度人物”“瑞安杰出企业家”“世界百名温商”等多项荣誉

如今的王上胜也已荣誉满堂:“瑞安市慈善楷模”、“五年度温州市优秀企业家”、“温州市打造国际性轻工城经贸企业优秀经理(厂长)”、“温州市功勋企业家”、“温州民营经济十大年度人物”、“瑞安杰出企业家”、“世界百名温商”……

让“富而有德”来成就“德富财茂”,这就是我们眼中王上胜的真实形象。这就是他理解并践行的“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企业发展之哲理。

(本文刊发前,感谢周红亮、周燕等人精心修正)

——原文刊载于《中华英才》半月刊 2022年第18期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