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频道 > 反腐>正文

外媒:国际足联反腐变成政治飓风 美国获益最大

时间:2015-06-05 13:44:23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字号:TT

 参考消息网6月5日报道 外媒称,白宫6月3日对布拉特辞去世界足球事务管理机构国际足联主席一职表达了谨慎支持,声称此举提供了清理该机构的机会。

  据法新社6月3日报道,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说:“这是一个让这个机构(国际足联)尝试改善公共形象以及确保该机构行为与其使命一致的机会。”

  欧内斯特说,美国的调查将继续进行,“无论国际足联作出何种人事决定”。

  美国媒体报道称,在调查贿选的同时,检方还在调查国际足联在俄罗斯和卡塔尔举办世界杯的决定。

  路透社6月3日报道,俄罗斯试图消除有关布拉特辞去国际足联主席一职后该国可能失去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或面临多国联合抵制的担忧。

  普京总统的发言人佩斯科夫3日说,布拉特的辞职让莫斯科感到惊讶,但莫斯科正在积极推进2018年世界杯比赛的准备工作。

  俄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称:“这(对俄罗斯主办世界杯决赛)没有构成任何威胁。”

  据路透社6月3日报道,卡塔尔外交大臣哈立德·阿提亚3日说,他的国家“决不会”被剥夺主办2022年世界杯的权利,并谴责对该国持批评态度的人士举行反对阿拉伯国家的活动。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辞职一天后,阿提亚在巴黎接受采访时说:“阿拉伯国家要举办这一比赛令有些人很难理解,我认为这一针对卡塔尔的反对活动之所以出现,是歧视和种族主义使然。”

  路透社6月3日称,瑞士立法者3日初步通过了一项法律。该法律旨在令位于该国的体育机构涉嫌贪腐的行为更易被调查。这一投票结果与近来重创国际足联的严重丑闻同时出现。

  上述法律将终结一项豁免制度。根据这一制度,当有关贪腐事件被认为属于内部事务,而且不会影响范围更广的公众利益时,国际足联和其他大约60个位于瑞士的体育机构都可以免于接受瑞士当局的调查。

  该法律将影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国际自行车联盟等多个机构。但其与国际足联的关联最为密切,以致被称作“国际足联法律”。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3日称,一场政治争斗或阴谋结束时最大的获益者,往往是挑起争斗的那只手,或是在阴谋格局中隐藏最深、却又最狠的操盘者。将国际足联过去十天的各种事态看做一场政治飓风绝不为过。它和足球运动本身没有太多关联,更像是一场政治上的党同伐异。从5月27日清晨苏黎世湖畔的抓捕行动开始,到美国司法部长义正词严地指斥国际足联“制度化贪腐”,到布拉特尴尬地连任成功,再到2008年一笔牵涉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的“1000万美元贿金”,剧情终于走到了布拉特辞职。

  报道说,谁能从中获得最大利益?当然是身体力行、全方位参与这次政治风暴的美国。

  外媒:国际足联反腐变成政治飓风美国获益最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是5月30日在瑞士苏黎世拍摄的布拉特当选为国际足联主席后出席记者招待会的照片。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延伸阅读】外媒:国际足联腐败案持续发酵 丑闻越揭越多

  参考消息网6月5日报道 外媒称,一名美国执法官员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国际足联(FIFA)贿选及腐败的调查包括这个足球管理机构是怎样把世界杯主办权授予俄罗斯(2018年)和卡塔尔(2022年)的。

  据路透社6月3日报道,应美国的要求,国际刑警组织把国际足联两名前高官列入了通缉名单。国际刑警组织对曾任北美、中美和加勒比足球联合会(CONCACAF)主席及国际足联副主席的杰克·沃纳以及南美洲足联前主席尼古拉斯·莱奥斯发布了通缉令。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6月3日报道,国际足联的腐败丑闻正在膨胀。从俄罗斯和卡塔尔申办2018和2022年世界杯被疑贿选,到国际足联秘书长热罗姆·瓦尔克涉嫌在南非获2010年世界杯举办权的过程中操纵资金舞弊,现在连1998年法国世界杯都被牵扯了进去。

  美国司法部门日前公布了前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查克·布莱泽2013年11月在纽约最高法院的供词。布莱泽在供词中说:“1992年,我和国际足联其他一些官员同意接受贿赂,帮助法国成为1998年世界杯的举办国。”

  据路透社6月3日报道,前国际足联执委布莱泽曾在2013年11月告诉美国法官,他和其他国际足联官员曾收受与1998年和2010年世界杯以及其他重大赛事相关的贿赂。

  根据3日公布的听证会记录,作为与美国检察官所达成协议的一部分,美国人布莱泽曾对10项刑事罪名表示认罪。

  美国官员说,布莱泽提供的合作帮助发起了一项牵涉广泛的腐败诉讼,导致国际足联高层人物受到指控,并促使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辞职。

  法新社6月4日报道说,澳大利亚足协主席弗兰克·洛伊3日在一封公开信中说,2022年世界杯的申办活动“并不干净”。洛伊说,CONCACAF要求澳方提供400万澳元(约合310万美元)的捐助,澳方最终提供了50万澳元。

  洛伊说,这笔钱支付给了CONCACAF,但前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实施了欺诈,挪用了有关款项”。

  洛伊说:“50万澳元本来要用于改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运动设施,不是给沃纳个人的。”

  英国《卫报》6月4日报道,前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发表了一段视频讲话,名为《准备动手吧》。他在视频中表示将揭发“海量”秘密。

  沃纳表示,他收集了与国际足联有关的“资料和支票”,并且已经将它们托付给第三方,“现在连我自己也拿不到”。他说,他将允许第三方公开这些资料,但没有透露何时公布。

  沃纳说,这些资料“涉及我对国际足联交易的了解,其中包括但不限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

  沃纳还说:“布拉特知道他为什么下台。如果还有别人知道,那就是我。”他还说很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

  (2015-06-05 10:24:42)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