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频道 > 监督头条>正文

大连西岗区 打造一体化市场监管体系

时间:2015-06-05 11:01:2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字号:TT

 大连市西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走上街头宣传假冒商品辨别知识。

  大连市西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走上街头宣传假冒商品辨别知识。

  刘衍通 本报记者 张恒 文/摄

  去年9月以来,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创新市场监管机制,优化监管资源配置,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体化市场监管体系,形成同一个窗口统一对外服务、同一条热线处理投诉咨询、同一支队伍监管市场行为的新格局,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监管成效。简政和科学监管,保护了合法经营,增强了企业的信心。去年底,该区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68.6%,今年一季度,又创下同比增长105%的新高。

  统一执法提高监管效率

  大连市西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市场和监管需求为导向,把网络监管、质量和信用监管、餐饮服务监管这些以往“二级”职能提升为顶级职能,增设科室;将注册登记和行政许可职能,合并到行政许可服务科室;将散布在各部门的投诉举报受理职能,划归投诉举报服务中心;政策法规工作,由政策法规科统管;信息化建设,归口信息中心负责。

  整合后,一线监管执法机构和二线支撑服务机构职责清晰,形成一个窗口对外服务、一条热线接听投诉举报、一支队伍监管市场的全新办事格局。这一便民创新举措,使监管效率明显提高。游客刘先生在站北广场附近买了一只烤鸭,离开后发现烤鸭实际重量只有商家宣称的一半。该局投诉举报服务中心接到刘先生的投诉后,直接分拨到站北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该所工作人员立即前往处理,刘先生得到商家的赔偿。

  西岗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郭恒革说,该局充分利用社会辅助力量,把一些辅助性、普查性的工作,通过街道、社区的管理网格来实施,而市场监管部门,则专注于监管和执法等专业性强的工作。为优化内部监管力量组合,该局采用项目制管理方法,设立了18个业务专项统筹组,负责校园周边整治、无证照查处取缔、安全生产等工作。企业年报统筹工作组设立后,通过内部力量和辅助力量“双轮驱动”,使全区企业年报公示率从之前的11%,增长到57%。

  执法规则和标准的统一,解决了市场监管中各自为战、力量分散的问题。“各个环节的规则和标准统一、明确了,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郭恒革告诉记者。

  执法专业能力显著提升

  市场监管项目、内容较多,政策性强、技术含量高。去年底,西岗区市场监管局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导向,安排市场监管岗位的190名工作人员,连续参加了6次大规模专业培训。今年初,组织网下培训58场2290人次,每名干部参加网上培训100至120学时。

  该局坚持培训内容讲实用、培训结果讲实效。他们将培训分为网络监管、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餐饮、特种设备医疗器械等18个专业类别,请专家和专业经验丰富的同志辅导授课。凡考试不合格的人员将继续培训,直至合格为止。

  监管干部杨海鹰告诉记者:“我原来在质监部门工作,以往去医院检查时,主要查看医用计量器具和特种设备,现在我同时还要检查食品、药品、广告宣传和商业贿赂等项目和内容。”

  西岗区市场监管局还在全区15个市场监管所推行条块结合的监管模式,将专业化监管和属地化监管有机结合,把全区划分为76个监管网格,每一网格设置一名网格员,网格员同时兼任某一业务专干。阎辛酉是站北街道市场监管所第六网格的监管员,监管着站北街道万全社区的400多户商户,同时还担任着所里的食品专干。“管网格就得对市场业务通,什么都要懂;当专干,不但要自己会干,还要指导其他人员干好。”阎辛酉介绍说。

  创新监管模式激发创业活力

  西岗区市场监管局整合监管内容,加大监管深度,构建了统一的大市场监管格局,不法商贩的“游击战术”不灵了,欺客宰客行为被遏制,市民拍手称快。

  市场监管新模式对市场问题的反应灵敏快速。2014年底,该局开展投资担保类公司抽查工作,一周就完成了摸底清查和初步处置,比预期节省70%以上。2015年1月,大连西岗区旧物市场发生火灾,该局当日启动应急调查机制,整治各类安全隐患140余条;3月,在全区开展在用锅炉专项检查,3天时间查遍辖区的洗浴场所79户,责令改正3户,拆除黑锅炉4台。

  市场监管新模式使专业技术监管保障作用更突出。2015年,该局抽检保健食品、化妆品、儿童服装、药品医疗器械等470批次,同比增长47%,通过抽检发现问题17项,立案查处6件。

  市场监管新机制不仅规范了市场秩序,保护了消费者利益,更营造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那些诚信商家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促进了市场的迅速“扩容”。2014年,大连西岗区新注册企业1580户,同比增长68.6%;2015年一季度,全区新注册企业320户,同比增长105%。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