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频道 > 交通科技>正文

中国大陆将首现无人驾驶地铁 “心脏”由株洲造

时间:2015-06-04 15:45:5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号:TT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中国大陆首列“无人驾驶”地铁列车在上海轨道交通展亮相。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4月3日讯(记者 邓艳红 通讯员 刘伟 尹航 陆远基)清晨,“睡着”的地铁会自动“苏醒”,开往目的地。到站了,地铁自动敞开车门,等人群涌入,发出“滴滴”的警报声后,安全地关上车门,驶向下一个站点。来来回回,到了晚上,它又会“回家”,自动“洗澡”,关闭电源,沉沉“睡去”。整天,地铁上没有一个操作员,全部实现自动化。这就是将在北京燕房线上运行的“无人驾驶”地铁。近日,中国南车株洲所旗下公司南车时代电气与长客股份公司正式签订采购合同,中国大陆首辆“无人驾驶”地铁将装载南车时代电气自主研发的牵引系统。牵引系统被誉为机车的“心脏”。

北京燕房线连接着房山新城与中心城区,是中国大陆首条满足IEC62267标准GOA4最高自动化等级的全自动无人驾驶车辆线路。南车时代电气有关负责人透露,与以往的地铁列车不一样,这种车辆的最大特点就是拥有不需要任何人操作的“无人驾驶模式”。也就是说,列车可以通过无人驾驶系统,自动实现唤醒和休眠,并自动出入停车场、自动洗车、自动行驶、停车和开关车门。甚至在出现故障时,也能够自动恢复,并根据客流量实现列车自动投入或退出运行等功能。此外,“无人驾驶”列车不会因司机疲劳、突发疾病或其他情况而对运行带来影响,安全性更高。

据悉,北京燕房线地铁列车的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每小时,不锈钢车体,最大载客量为1262人。预计今年上半年将交付,最快在年底正式投入运营。

2002年,世界上第一条“无人驾驶”地铁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投入使用。目前,全球多个大都市都应用了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如法国巴黎和里昂、德国纽伦堡、巴西圣保罗、西班牙巴塞罗那等。香港部分地铁实现了无人驾驶。但在中国大陆,暂时没有无人驾驶地铁。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