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频道 > 交通论坛>正文

“路怒症”靠法“治”还靠自疗

时间:2015-06-04 15:36:1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号:TT

长沙晚报评论员 肖应林
  
  四川成都女司机因多次随意变道、招来男司机的暴打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也暴露出不少司机有“路怒症”。5月8日,陕西西安一名公交司机因为变道,招惹了后车司机,两次被后车司机别停,担心矛盾激化,公交车司机报警,警车护送3公里解围。(5月10日《华商报》)
  
  时下,生活中因“路怒族”而引起的大大小小社会事件,常有耳闻。所幸,发生在西安的这起“路怒”事件中,因为警方的及时介入,处置得当,及时浇灭了“怒火”,才没有惹出更大的麻烦。
  
  驾车上路,因为被人别了车,被不守规则的车占了道等,一些人便抱着“拼了”也要追上去讨个说法的心态,在当下已被人们认为是一种“病”——汽车社会文明病。此病发作,危害很大:轻则阻塞道路交通,重则酿成道路安全事故,甚至可能危害社会公共安全。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因“路怒症”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2013年共导致事故起数8.02万起,上升4.9%,2014年又上升2.4%,今年1-4月份比去年同期上升3.7%。无疑,这值得我们高度警觉。
  
  对于此“病”的治疗,近日,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交管部门将针对“路怒”引发的强行变更车道、强行超车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严格依法追究“路怒族”的违法责任。这无疑是一剂对症的药方,值得人们期待。
  
  但揆诸现实,也要看到“路怒症”之所以随时发作,就在于很多时候,司机开车上路,感觉自己被“欺侮”,因而一时之气,讲狠斗勇,就把曾经熟悉的各项道路法规忘到了脑后。有司机如是说,你别了我的车,一次还忍让,第二次,那是绝对不行的,心里气不过啊。
  
  显然,治好“路怒症”,除了法“治”,还需要人们的“心理自疗”。正如许多人所认为的那样,“路怒”其实是心疾,除了外用“法治药石”控制,心疾还得心药医。而这服“心药”,就是广大司机自觉认识“路怒”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成都“路怒事件”已鲜明揭示,抱着“路怒”心态驾车,向来不会有好结果——不但打人的男司机涉嫌故意伤害罪,自己又是后悔又是道歉,还被刑拘;女司机呢,不只是躺进了医院,更惨遭网络人肉搜索,严重影响了个人及其家庭的生活。这是多么得不偿失的结局啊。
  
  昨日又有媒体报道,在济南街头,一辆奔驰一辆出租紧紧挨到一起,谁也不让谁。说到原因,奔驰女司机说了,就是因为出租车别了她一下,要让出租车知道这种滋味。究竟是什么样的“滋味”,在没有补充信息传来之前,恐怕只有当事者心里明白。但不得不提醒的一句是,随着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力度,有“路怒症”的人们,千万别等到尝了“滋味”才追悔莫及。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