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频道 > 交通资讯>正文

交通运输部继续组织力量争分夺秒全力搜救遇险人员

时间:2015-06-04 15:16:00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   字号:TT

 

6月3日21时许,救援人员开始在“东方之星”轮船体底部中前部进行切割作业。特派记者 李宁 摄

6月3日凌晨两点,杨传堂(前排左二)、何建中(前排右一)等在现场讨论救捞方案。特派记者 孙英利 摄

6月3日上午,江西省水上搜救中心鄱阳湖分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场进行潜水通信设备调试。特派记者 李宁 摄

   6月3日,“东方之星”轮翻沉事件应急处置第一要务仍是救人,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副部长何建中在现场继续组织力量争分夺秒搜救遇险人员。何建中向中外记者介绍搜救情况时表示,搜救力量正在本着“救人第一、方案科学、处置有序、作业安全”的搜救理念和指导原则,水面搜寻和水下探摸同步进行,24小时不停歇,千方百计全力搜救。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现场共投入各类船艇131艘、各方救助力量2097人,200余名潜水员轮番下水搜寻。至6月3日17时,14人获救生还,搜寻到26名遇难者遗体。“救绞1号”轮、“湘岳工001”轮和“桥船1号”轮3艘打捞船已在现场开展扶正打捞准备工作。事发水域上下行船舶已经恢复通行,海事部门在现场加强维护通航秩序。

  何建中介绍,搜救工作在进行水面搜寻基础上,目前已主要转入水下探摸阶段。交通运输行业搜救专家经过研讨分析,对多种有利于以人命救助为核心的方案进行优化和选择,真正将“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的理念和原则贯穿搜救全过程。

  何建中表示,搜救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是事发水域水流较急,沉船区域水流流速达到1.8米/秒。此外,客船倾覆导致物品位移,严重阻塞原有通道,使水下探摸环境更加复杂。目前,现场已通过工程船舶对“东方之星”轮进行了固定,防止船舶因水流影响导致位移。

  另据了解,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已经要求涉事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立即对公司及所属船舶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对同型船舶“东方之珠”轮实施停航检查。要求采取一切有效手段和方式,加强对极端灾害性气象、水情等信息的收集,及时向所属船舶发送相关信息,督促船舶落实相关安全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和次生事故发生,确保船舶航行安全。

  抢筑生命通道

  6月3日凌晨,夜色深,雨未停。

  临时救援指挥中心下游一处简易码头边,350名武警湖北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和交通运输系统职工正在黑夜中忙碌——争分夺秒、肩扛背驮,他们要为救援抢筑一条距离最近的生命通道。

  从简易码头到长江大堤3公里,这是车辆救援通道。由于此前该路段狭窄,救援车辆无法抵达长江岸边。“公路部门一定要打通这3公里救援通道。”6月2日14时,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要求。接到命令后,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立即组织开展全程勘察,调运大型机械设备,确保救援通道快速筑成。

  现场组织施工的重任落在了监利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熊绍友的肩上。多年在交通运输系统工作的经历,让他对附近的道路情况了然于胸。他知道,在船舶翻沉位置上游1公里处,有一个简易码头,这个码头和监利长江大堤之间有一条人行道。“只要把这条小路拓宽、加固,救援车辆就可以直接开到江边,救援效率至少提高4倍。”熊绍友说。

  时间就是生命!由50名监利县交通运输部门职工组成的突击队迅速集结。同时,武警湖北总队机动支队抽调官兵负责维持道路抢修的安保秩序。

  “把这个豁口打通,把水排出去!”“这里土质有些软,碎石量要大一些。”“把拐弯处的芦苇全部砍掉,会影响司机视线。”……现场提醒声此起彼伏。

  大型机械设备无法使用,就用铁锹、洋镐;砂石材料运不进,就用肩挑、用背驮,用脚板蹚出一条路。

  救援通道不断从码头向大堤延伸。6月3日6时,3公里的生命通道抢筑成功。

  专家解释“东方之星”轮翻沉疑问

   6月3日晚,长江航道局高级工程师邓乾焕、重庆长航船舶设计研究院院长钟守道、长航武汉汽车物流有限公司总船长何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分别从航道条件、船舶建造、驾驶操作等方面,解释了“东方之星”轮翻沉事件的四个疑问。

  疑问一:长江荆江航段的地质水文条件是否与此次事件有关?

  邓乾焕表示,荆江航段位于长江中游,该段水道在枯水期通航条件的确较差,但目前处于中水期,通航条件较好。根据6月1日发布的有关数据,该航道航行尺度为6米、航宽150米,而“东方之星”轮吃水深度2.5米左右,正常通航并无问题。此外,该航段为沙质河床,无礁石等碍航物。

  疑问二:事发当晚,荆州市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船长为何不选择抛锚停航?

  拥有17年内河船长资历的何伟说,从气象角度讲,影响船舶航行的最大因素是风,其次是雾霾,暴雨对船舶操作性和能见度的影响较小,对船舶航行安全影响较低。在遇到恶劣天气时,船长一般根据个人经验决定是否抛锚停航。

  疑问三:船长和轮机长为何没有报警求救?

  何伟表示,报警和紧急施救是船长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当遭遇龙卷风这种极端恶劣天气时,船舶会迅速倾斜,导致人员无法站立、设备发生位移、机舱进水失电,这些都对报警造成极大障碍,在一两分钟内几乎不可能及时报警。

  疑问四:“东方之星”轮经过改造,是否是此次事件的原因之一?

  钟守道认为,船舶改造一定会经过有关部门的检验,这些检验相当严格。“东方之星”轮改造检验合格,说明改造对船舶安全性并未产生影响。关于“东方之星”轮的抗风等级,他介绍,内河船舶抗风等级分为内河A级、B级、C级,“东方之星”轮按照内河B级设计建造,也符合相关规定。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