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酒业频道 > 供求信息>正文

五粮液玩转时髦定制酒

时间:2015-06-06 13:56:05  来源:当代商报网  作者:   字号:TT

  

  ◆◆文/记者 刘露 魏益峰 图/首席记者 王益群

  因受限制“三公”消费、“八项规定”等政策影响,近几年,白酒市场迎来一股势力强劲的寒流。这让多数白酒,尤其是高端酒销售遇阻。为拓宽销售渠道,迎合普通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市场上众酒企纷纷开拓定制业务。

  6月5日-7日,由长沙仁创会展服务有限公司主办,当代商报社全程跟踪报道的2015第十届仁创·中部(湖南)糖酒会(以下简称“糖酒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一楼展区A207-A208,来自宜宾的五粮液内部定制酒受到了前来参展商和消费者的围观,一股“订制风”在展馆内刮得起劲。有市民感叹,曾经高高在上的五粮液如今也放下了身段,跟上了时髦的“订制style”。

  

  白酒转型刮起“定制风”

  宜宾五粮液生态酿酒有限公司华中区湖南办事处负责人徐总向记者表示:内部定制酒是指根据客户的需求,从品质和形象设计上来为客户量身打造的专属个人风格的产品。定制酒大概在10几年前就有,但不成规模,在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加大了对贪污腐败、公款吃喝的打击力度,让一些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团购为主的酒企销量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由此,诸多企业纷纷转思路,增加了内部定制酒业务。

  另外一个推进定制酒业务开展的原因,是国家针对“特供”“专供”白酒的打击。酒企要考虑继续利用好富贵阶层、名人群体进行产品推广,定制酒也就随之产生。如果您的企业也需要内部定制,可以联系徐总,徐总也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公布189-7581-5650。

  

  定制白酒成流行趋势

  “定制白酒极具个性,在大型企业以及宴席市场越来越流行。”徐总告诉记者,所谓“定制白酒”就是消费者先选定一款可供定制的酒,在不改变口感的前提下,自主设计或添加包括酒瓶造型、瓶身图案、字体,以及想刻印的人生宣言、个性图像等元素,“这种极具个性化的酒水,可以按需定制,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因此,酒企也开始纷纷加码定制酒”。这是五粮液告别“官酒”时代,走向“接地气儿”的“民酒”时代的象征。

  宜宾五粮液生态酿酒有限公司华中区湖南办事处是今年5月份才成立的,市场前景非常可观,众所周知,现如今崇尚个性、追求品质的80后、90后成为了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如何将高品质、性价比较强的产品通过另一种形式卖给消费者,是当下酒企都在考虑的问题。而个性化定制酒则在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会带给企业销量的增长。

  徐总表示,从目前的酒业发展形势来看,未来的白酒行业一定属于个性化定制时代。五粮液积极投身改革创新发展大潮,通过开发系列新酒品、推出定制酒公司等措施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也给五粮液带来新的销量增长。可以说,五粮液的这一系列举动,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企业和行业发展的需要。

  中档定价迎合大众消费

  一方面订制酒需要有较为完善的营销渠道,只有大型酒厂有财力建立此类渠道和生产酒基,这类厂商生产的白酒品质较高;另一方面是因为订制酒的消费者,都是“懂酒、爱酒”人群,所以这就对订制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虽然订制酒品质上比同类品牌白酒高出了一大截,但是订制酒的价格并不十分昂贵。徐总介绍到,订制酒因为是从厂商直接订制,然后送到消费者手中,减少了中间经销成本。另外,订制酒主要客户是城市中产阶层,为了迎合消费水平,订制酒也乐于中档定价。

  白酒行业正处于调整期,五粮液积极与多渠道多领域的新型企业及资本进行合作,建立个性化产品的定制酒机构,有助于不断提升五粮液的核心竞争力,在调整期力争上游。

  会多元化发展的需要,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酒企们纷纷推出个性化定制产品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作为白酒龙头企业,五粮液在个性定制化路上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且成绩可喜。对定制酒的高度重视,不仅为五粮液带来了全新的市场机会,也是五粮液探索差异化消费渠道的又一重要途径。

  客户追捧塑造品牌文化

  用定制酒招待客户,无形中加深客户对公司品牌的印象,同时,还节省了招待费用

  胡女士是四川某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每年她都要代表公司,在五粮液订制数千瓶酒,“这个价格,只能买到市面上属于中低档的成品酒,但可以定制到品质在200元左右的成品酒,一年算下来能节省十多万。”

  胡女士还强调,作为企业,买内部定制酒的出发点跟个人消费是不一样的,除了节省费用之外,更多的还在于经营上的需要。

  她分析道,一方面,内部定制酒是公司品牌建设的一部分。因为酒瓶上印有公司的商标,用它招待客户时,无形中就能不断加深客户对公司品牌的印象。另一方面,内部定制酒既能够节省招待费用,又能节省管理成本。胡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VIP客户赠品、公司业务招待用酒、逢年过节的员工福利、内部聚餐喝酒……每一项是公司必不可少的花费,而且都得单独入账。自从公司改为购买内部定制酒后,这些问题都得到了一次性解决,“不但省钱,而且省事。”

  她笑言,现在她都快成“酒串串”了,因为很多客户在喝过了他们公司的酒之后,都在向她询问定制酒的细节。“后来有些也买了定制酒的客户,我们聚在一起时,还会把各自的酒拿出来品尝、比较。”

  产品特色

  “古色今香”酒溢芬芳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五粮液的子品牌“古色今香”。据悉,“古色今香”是以五粮液六百多年传世酿酒技术和五粮浓香古窖相结合而生产的酒为基础,运用现代生物发酵技术,更添有绿色“软黄金”竹荪,经过进一步工艺升华处理而成的新型白酒。

  据徐总介绍,“古色今香”酒既具有保健功能,又不失白酒的特色,也没有保健品特有的“药味”,完全适合广大消费者的传统饮酒观念和饮酒习惯。因此,“古色今香”酒是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也必然会成为市场的“新宠”。徐总同时表示,将与广大经销商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小瓶“青花瓷”受欢迎

  随着时代发展,白酒个性化包装需求越来越突出。在中国的瓷器文化中,青花瓷是最为素雅明丽的一笔,是我国古典名瓷之一,将白酒和青花瓷结合,赋予了白酒浓浓的文化味。此外,周杰伦的一首《青花瓷》歌曲,也让“青花瓷”知名度更高。徐总介绍到,五粮液的小瓶“青花瓷”酒现在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