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酒业频道 > 酒类收藏>正文

白酒收藏:积淀岁月的价值

时间:2015-06-06 11:18:01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字号:TT

 

  超市里,市民正在选购白酒。


  因准入门槛低、储藏要求低、价值稳定,成为近年收藏新贵

  “中华文化中,无酒,便无兴致、无灵性、无回味,也就了无激情。”中国知名的白酒收藏家赵晨曾这样说。

  自古酒和文人墨客不分家,名酒收藏也成为一件令藏家们争相追捧的雅事。和红酒、洋酒相比,国产白酒的收藏价值也不弱,近年来屡次在拍卖市场上创出新高。

  此外,酒也可以放在机构中代为保管,就像银行理财产品一样,随存随取,好的白酒年收益率甚至要高过不少理财产品。

  和其他艺术品收藏相比,白酒收藏准入门槛低,价值稳定,成了不少收藏家的“收藏新贵”。

  记者走访了台州多家酒类经销商,也找到了台州的贵州茅台、五粮液经销商,带你看看白酒收藏。

  白酒不娇贵,一般年代越久越好

  上一期酒类收藏中,本报曾经重点报道了红酒收藏。红酒和白酒,堪称台州人两大“心头好”。

  大家也常常会把白酒收藏和红酒收藏进行比较,那么两者在收藏中会有什么不同?

  “红酒,因为葡萄等原材料对气候自然条件的依赖程度较高,不一定年代越久越好,但是年份对红酒的品质起决定性影响,在一瓶红酒的总价值决定中占50%以上的比例,其次才是品质和品牌价值。但是白酒不同,白酒原材料主要是粮食作物,受气候影响较小,因此一般是年代越久越好,当然品牌和酒窖也是决定性因素。”浙江五强酒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民军说。

  “上世纪50年代的茅台,单瓶就算在拍卖场上拍出百来万的价格,也不稀奇。”李民军说。

  他认为,对于普通的收藏者来说,白酒比红酒的收藏门槛要低得多。“白酒作为我们的国粹,正逐渐立于世界名酒之林,升值空间大。”

  “另外,因为白酒的酒精浓度高,储藏要求比红酒低得多,红酒需要有专门恒温的酒窖保存,但是白酒只要注意密封保存在阴凉、干燥处就可以了。”李民军说。

  特种酒一瓶难求,高端白酒按箱囤

  每年生产的白酒有那么多,品牌那么复杂,如何“火眼金睛”找到有升值空间的白酒?

  “收藏当然首选的是中国八大名酒,因为这些都是被官方认可的,无论是品质还是品牌都已经深入人心,交易起来也会比较顺畅。不过最具有收藏价值的要数五粮液和茅台这样的一线品牌。”李民军说。

  李民军作为白酒的经销商,长年来也保持了一个习惯,就是每出一些好的白酒,他就会囤上5到10箱。

  “收藏白酒并不是说今天去市场上买个一瓶等升值,在酒类市场交易上一般是按箱交易,单瓶并不适用。有条件的囤50-100箱都不为过。”李民军说。

  不过这也有例外,就是各种特制酒,也就是酒企推出的各种“限量版”,“物以稀为贵”放在收藏中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特制款的酒,是制酒企业在特定的节假日或者纪念日推出的酒,一般限量不超过10万套。”

  李民君介绍,这些特制酒,除了“限量”的附加值外,还充满炒作的噱头。比如2012年发布的‘五粮液·百年首款特制陈酿’——“五粮液特制十八大纪念酒”曾经就受到疯抢。“这酒本身由里到外,每一种图案,都有寓意,1.8L特装规格,5.6万瓶的发行量,寓意56个民族喜迎18大盛会召开,让人觉得有好彩头。”

  记者在李民军收藏的一些白酒中看到,一些特制酒连瓶子都是艺术品,有些是用景泰蓝,有些是用水晶,而且造型往往比较独特,都为白酒收藏增添了不少趣味。

  “大型酒企每年基本上都会有一两款特制酒,它们都是争相追逐的收藏热点,这类酒一推向市场,大多价格就翻番了,在收藏到一定年份后往往会成为拍卖场上的‘常胜将军’。不过就像限量版的邮票一样,普通藏友很难买到,每逢大型的节假日和纪念日,要记得提前去询问经销商。”李民军说。

  白酒收藏可以像银行理财产品那样获得高收益

  囤酒,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比较困难,除了家中并没有那么大的空间之外,环境也未必能够达到收藏的标准。

  就算自己藏了酒,在交易时也会碰到难以“自证清白”的难题。为了确保正品,通常需要保存好相关的单据凭证,还要记得产品生产批号、单号,经销商的信息等。

  李民军告诉记者,其实近年来,在酒类收藏市场,业务托管非常流行。

  “在台州还很少有人知道酒类经销商有托管的功能,大家对于酒没有随用随取的意识。现在红酒一般要收取一定的费用,白酒我们一般在3年内是免费存取的。这或许和我们浙江缺少白酒酒厂有关,缺少白酒收藏的文化氛围。”李民军说。

  白酒收藏的收益率怎么样?李民军也大概估算了下,“白酒的价值基本上以3年为界限,3年内每年的收益率大概在10%,5年又是一道上升门槛,超过5年则基本上翻番,10年以上的收益率基本在200%-300%。时间越长,基本上价值也越高。”

  记者手记

台州人更爱收藏国产白酒

洋酒遭冷遇


  台州人爱喝酒,除了在吃海鲜的时候拼酒外,这两年各种酒吧更是遍地开花。

  从这几年的国际行情来看,洋酒的行情最好,比如人头马路易十三、轩尼诗查理等非常受收藏市场欢迎。不过,记者转了台州几家酒类经销商发现,台州人对洋酒并不太感冒。

  椒江几家知名的酒庄基本上都只卖红酒或者国产白酒,即使有洋酒也被摆在不起眼的角落,品种也非常稀少。在一些酒水回收店,也很少收洋酒。

  “我们有销售各种酒类,但是洋酒基本上卖不动。”椒江程氏酒业的营业员告诉记者。

  “洋酒来源、产地比较复杂,不少并不是国外整瓶运进来的,而是拿到国内灌装的。台州洋酒的行家少,洋酒假货横行,对于收藏来说自然不是个好的选择。”李民军说。

  洋酒在台州遇冷,也和台州人的消费习惯有关。“台州人平时也不爱品洋酒,特别是办酒席这样的重要场合,最喜欢的还是红酒、白酒、啤酒、黄酒。” 他说。

  台州人收藏酒很低调,不像上海、北京、成都等地会时不时地举办品酒会,在台州,一般是大家按照酒的品类,以分散的小圈子进行交流。

  助读

如何辨别

白酒品质?


  白酒收藏虽好,但是在近年来的拍卖会上,赝品层出不断,从早期比较低级的新造赝品,到后来的打孔注酒,以及现在的旧瓶新灌,封口纸使用全息扫描做旧,让入门级的藏家很难辨别真伪,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现象不断出现,一再影响、扰乱了正常的中国名酒拍卖行情。那么,该如何辨别白酒品质呢?下面为你提供两个小窍门:

  招式一:取几滴白酒放在手心里,然后合掌使两手心接触,用力摩擦几下,如酒生热后发出的气味清香,则为优质酒;如气味发甜,则为中档酒;气味苦臭,则为劣质酒。

  招式二:在酒中加一滴食用油,看油在酒中的运动情况。如果油在酒中的扩散比较均匀,并且均匀下沉,则酒的质量较好;如果油在酒中呈不规则扩散状态,且下沉速度变化明显,则可以肯定酒的质量有问题。

  浙江五强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民军提醒,消费者要到正规经销商渠道购买,不要贪小便宜去一些回收店购买;外观要仔细辨别,开封过的酒基本上就没有什么交易价值了。白酒的真假不仅需要火眼金睛,而且需要借助专业的设备,五强酒业旗下的各大门店都提供免费检测真假的服务,基本上能够满足八大名酒的鉴别。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