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频道 > 动态导读>正文

溯源方可贯通

时间:2015-05-04 09:12:19  来源:南方网  作者:   字号:TT

 ——《学习时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前后系列论述”引发强烈反响

  2015年1月26日至4月13日,《学习时报》在一版头条位置推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前后系列论述”专栏,发表中央党校校委组织撰写的11篇文章,集中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县、地(市)、省(市)主要领导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著述,在中央党校学员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不少读者认为,这组文章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前后系列论述紧密联系起来学习,开辟了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条新路。正如何毅亭同志在开篇文章中阐释的,“唯有追本溯源,才能探寻历史轨迹,把握思想脉络,更好地从发展的角度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突出体现了历史与逻辑的统一”

  系列文章在《学习时报》上一篇接一篇地发表,引起中央党校学员越来越强烈的阅读兴趣。在课间休息时,在散步路上,在宿舍,学员们热烈地交流讨论。大家认为,系列文章寻着习近平总书记政治实践的生动足迹,清晰而深刻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理论发展脉络,分别从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强学习、人才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党员干部修养、实干精神、生态文明建设、改进文风、法治建设等10个方面,向读者集中展示了中央党校校委、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前后系列论述的成果。

  中青班学员认为,系列文章是中央党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课程的特殊教材。中青班学员、广东省汕头市市长郑人豪说,系列文章大量引用了总书记十八大之前的讲话和著述,并与系列重要讲话联系起来,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南。

  地厅班学员认为,这是一组独具匠心的精品力作,向读者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在不同阶段、不同层面、不同领域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探索,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方面的深邃思考,展现了习近平同志的坚定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给党校学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莫大的教益。地厅班学员、湖北省政法委副书记杨智表示,《学习时报》系列文章的回顾和梳理,帮助学员理清了学习的脉络,引导学员深入学习、系统学习,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前讲话和著述的学习研究,真正做到了“温故而知新”,突出体现了历史与逻辑的统一。

  “用感人的细节打动读者”

  在系列文章中写到这样一件事:1985年,正定县委制订《正定县经济、技术、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强调要保护环境,消除污染,保持生态平衡。这个细节引起了读者关注。有读者打电话来说,总体规划、环境保护、生态平衡,这些在今天才为人们熟知的事情,习近平同志在30年前就这么想、这么做了,真是让人敬佩。

  细节决定文章的真实性和冲击力。几乎每一位接受采访的读者都能够说出系列文章中一些平平实实而又令人震撼、难以忘怀的细节。中青班学员、《工人日报》副总编辑王娇萍说,这一组文章最大的特点是思想深刻、真实感人、引人入胜。文章选择了一个独特的视角,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原点和形成脉络切入,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邃思想进行既系统深刻又简练清晰的阐述。特别是系列文章始终紧扣习近平同志从政履职的实践足迹,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细节,用感人的细节打动读者,大大增强了文章的亲切感、可读性,在娓娓道来中引导读者兴致盎然地走进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前后重要讲话和著述这一内涵丰富、底蕴厚重的思想宝库。

  县委书记班学员特别谈到,系列文章中大量引用了习近平同志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期间的讲话和著述,读起来特别亲切、特别受益。江西省广丰县委书记郑光泉说,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就强调,我国正处在一个历史性的转变过程中,全党上下都面临一个重新学习的任务。“全党”两个字力透纸背,发人深省,深刻展示了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

“有助于进一步学习领会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

  学员们认为,通过系统地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前后系列论述,使大家领悟到,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是如何从实践中来,从群众中来,从具体的工作中来,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学习领会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

  为党为民的家国情怀。地厅班学员认为,在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和著述中,党、人民、国家、民族始终是高频词。早在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时,习近平同志就把脱贫工作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他深刻指出,要在尽短时间内使中国立于发达国家之林,唯有全民把经济建设当作最大的政治。这一重要思想启示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奋力实现中国梦。(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地厅班学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办公厅主任王全春说,读了这组系列文章中引用的总书记讲话,总能从中感受到一种力量,这就是事实的力量、逻辑的力量、思想的力量、道德的力量。这种力量鼓舞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勇往前行。

  一以贯之的改革思维。中青班学员认为,这次《学习时报》刊发的系列文章,系统全面地回顾了习近平同志在不同时期关于改革的论述。革故鼎新,改革创新是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在正定,习近平同志提出“商品经济是一种开放性的经济”;在宁德,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很有必要树立市场为主导的战略思想”;在浙江,习近平同志要求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些循序渐进的认识,既体现了科学理论的一般规律,又反映了习近平同志对市场经济规律不断探索和不断深化的过程。通过学习,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始终高扬的法治精神。省部班学员认为,系列文章回顾了习近平同志从建设“法治浙江”到建设“法治中国”的做法和论述,其中高扬的法治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领会。省部班学员、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认为,习近平同志关于依法治国的思想是一以贯之的。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既可以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也可能起到致命的破坏作用。因此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树立法治思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贯穿始终的治党思想。处在治党管党第一线的县委书记班学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抓党的作风建设印象最为深刻。习近平同志强调,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是要通过肃正风气、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取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1983年,正定县委制定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六项规定”;1989年,宁德出台关于地委和行署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十二条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地抓党的作风建设,开创了从严治党新局面。县委书记们表示,一定要遵照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县委书记,履行好党委书记管党治党的神圣职责。

  “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

  学员们认为,系列文章不仅有助于帮助读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脉络,还向读者鲜活立体地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内敛厚重的政治品格和精神世界。这对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官德修养、作风建设、担当精神等都有很好的启示,是我们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

  省部班学员表示,系列文章系统地回顾了从正定到福建、到浙江、到上海、到中央30多年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和著述,生动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十分有感染力。“为官避事平生耻”,作为省部级领导干部,大家一定要牢记肩上的历史责任,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始终为党分忧,勇于做事,敢于担责,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习近平同志在多年的从政生涯中,始终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修身立德,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做人要有人品,当官要有官德。对此,中青班学员感悟尤其深刻。学员们认为,系列文章思想深刻,观点鲜明,条分缕析,语言清新,读后感到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修养重要论述的一次精彩辅导,又是一次思想认识和学习体会的深度交流。中青班学员、中直工委宣传部长顾祥胜表示,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最大的官德。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忠于组织,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有敬畏,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一些读者还特别指出,系列文章中专门有一篇梳理了总书记关于文风的系列论述,并大量引用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大之前生动鲜活的语言例证,与他十八大以后的文风高度一致,体现了他提倡短、实、新,摈弃长、空、假的一贯主张和鲜明的语言个性,给人以深刻印象。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认为,文风体现作风,也体现了作者的精神世界。系列文章对大家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世界很有助益。总书记的讲话和著述,源自长期的从政实践,生发于躬身修己的道德体验,语言平实,富有哲理,是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致公党中央秘书长曹鸿鸣说,《学习时报》刊发的系列文章,让人们体悟到习近平同志独特的语言风格和语言魅力,里面有许多老百姓津津乐道的经典语句,让人铭记在心。

  《学习时报》发表的系列文章,不仅在党校学员中激发起强烈共鸣,在社会上也引起了较大反响。系列文章刊发后,《光明日报》理论版摘登了多篇文章,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主流媒体网站和微信平台转发了系列文章,产生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在《学习时报》网、《学习时报》微信客户端、理论网,许多网友留言谈学习收获和体会。网友“一个同龄人”留言说,“学习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人不断进步的基石。读到习大大30多年间的讲话和著述,我领悟到,只有心怀天下,脚踏实地,才有可能成为众望所归的领导人”。网友“乾坤剑”说,习主席是一个胸有成竹的人,他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员们还谈到,读了这组文章,深深感到总书记的讲话和著述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越学越爱学,越学越想学。十八大之前的讲话和著述内容十分丰富,还有很多内容鲜为人知,很有必要进一步挖掘、研究和宣传。期待着理论工作者以更加科学的态度、负责的精神进行理论研究,不断推进更多精品力作,更好地引领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稿件来源:《学习时报》)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