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频道 > 话题解析>正文

“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

时间:2015-05-04 14:23:57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字号:TT

  关于“渐进式”延迟退休【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

  【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简介】

  渐进式延迟退休是指:假如退休年龄延长一岁需要经过两年时间,那么在政策实施之后的第一年只将退休年龄延长半岁,第二年再延长半岁,以此类推。此外,在将来有关延迟退休的政策制定并公布之后,还将设定几年的“缓冲期”,即经过几年的准备才会正式实施。

  【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背景】

  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进程加快,围绕延迟退休这一话题的争论从未停止。2013年6月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曾公开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应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5311人进行的一项题为“你对延迟退休持什么态度”的调查显示,94.5%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反对延迟退休,仅3.2%的受访者表示支持,2.3%的受访者表示中立或未表明态度。此外,62.9%的受访者主张,在延迟退休问题上不能“一刀切”。对于医务人员、教师、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应允许理性选择是否延迟退休;对于官员、公务员等,则应严格禁止延迟退休。

  近年来,多国提高了法定退休年龄,或者计划提高退休年龄,很多国家采取渐进方式提高退休年龄,比较近的例子是波兰和意大利。2012年6月,波兰推出改革法案,将女性60岁退休和男性65岁退休改为一律67岁退休。改革实行递进式,即每年延长3个月,男性在2020年全部实现67岁退休,女性到2040年全部实现67岁退休。意大利对男65岁、女60岁的退休年龄采取逐年延长,到2018年实现男女均66岁退休。

  【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提出】

  2013年11月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这是中央首次提出“渐进式延迟退休”,也是社会保障领域改革的一次全新尝试。

  【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透视】

  经过测算,中国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事实上,延迟退休的更大背景是,2013年,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大关,而2012年新增劳动力的数量首次出现了下降,意味着中国劳动力无限供给时代已经结束,如何节约用人、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效应提到重要层面。专家认为,从人口老龄化的角度来说,提出延迟退休是对的;但需要警惕的是把延迟退休作为弥补养老金缺口的药方。

  【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延伸】

  基础养老金的统筹、养老制度的并轨、社保缴费费率的调整、退休年龄的延迟以及社会保障基金的补充将成为改革中的五个重要“棋子”。在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中,社会保障改革的布局初步显现。

 【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延迟退休关乎养老金?】

  延迟退休是不是养老金的问题?对此,黄险峰认为,延迟退休是一种政策。养老金是社会保险方面的事,社会保险涉及替代率,即工作人员和退休人员的比例问题。深圳目前是工作的人多,退休的人少,即缴纳社会保险的人多,退休后从社保基金拿钱的人少,养老金不存在问题。要长期实现养老金的平衡,就在实现劳动力的持续增长。关注劳动力增长趋势,他认为未来30年不会出现问题。

  说到深圳执行延迟退休的事,黄险峰表示,退休年龄由国家制定,统一执行。

  【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延迟退休影响就业吗?】

  有媒体刊文指出,统计显示,中国每年离退休人员在600万至700万人,延迟退休年龄必然使得600万至700万适龄就业人口就业困难,事实上影响就业。

  对此,黄险峰认为,目前社会缺少的多是技能人才。象老医生、老教师,这样的顶层人才退休了,他的活别的人干不了,顶不上去。如60岁的医生经过多年积累,经验丰富,退休报废十分可惜。新增劳动力无论如何也顶不上去,因此,这些顶层人才与新增劳动力不构成竞争。

  【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多交社保少拿退休金?】

  对于延迟退休,一些市民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市民王先生现在事业单位工作,身体不太好。他担心自己的养老保险是“有命交、没命拿”。对此,黄险峰表示,这部分未达到退休年龄就去世的人,其个人账户的钱全部退给个人,社保还给予一定的丧葬费、抚恤金。

  市民李小姐在个人窗口缴纳社保,单位和个人应缴部分均由个人缴纳。她说,延迟退休,意味着她要多交几年的社保,少拿几年的退休金,对她来说,压力很大。没有收入还要多交几年社保,她认为不太合理。国家制定政策时,应对这部分人给予照顾性考虑。

 政策面面观:社会保障领域改革的一次全新尝试【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

  【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 渐进式延迟退休,这样的提法尚属首次

  专家认为,决定提出的“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正是对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研究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政策”的继续和细化。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将成为我国下一步改革的重要试验区。

  【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 人保部长:"渐进式延迟退休"将设几年缓冲期

  渐进式延迟退休是指将来制定有关延迟退休的政策将采取小步慢走的方式,逐步缓慢地延长退休年龄。

  【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 媒体称渐进式延迟退休符合国情 应细化操作

  根据我国老龄化快速推进、养老金缺口逐步扩大、人均寿命提高等现实状况,将延迟退休摆上改革日程是完全必要的,并且采取“渐进式”的做法是符合国情的。

  政策影响几何:“延迟退休”冲击5成就业【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

  延长退休年龄带来的最大负面影响就是对年轻人就业的冲击。每年离退休人员在600万至700万人,根据人社部2011和2012年的数据,中国新增就业人口分别为1221万人和1266万人。“断崖”式的延迟退休每年将吃掉至少五成的新增就业岗位。

  【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 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者反对延迟退休

【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

  【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 延迟退休一年养老金可增40亿 反对者称是以毒攻毒

  有专业人士估计,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由此可见,延迟退休年限确实可以有效缓解养老金缺口问题。显然,延迟退休将缓解国家养老压力,但个人负担将增加。

  【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 专家建议每年延退几个月:这样对个人影响不大

  目前,接近人社部的学界专家拿出的方案多是,在现有实际退休年龄的基础上,每年“延退”几个月,积累约20年后,增强中国养老金的可持续性。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向媒体详细阐述过目前官方对“延迟退休年龄”的考虑,一是为了维护养老金的长期收支平衡,但主要原因,是在老龄化的大背景下,节约已开始出现下降的有限的劳动力资源。

权威解读【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

  【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 人保部长金维刚:"渐进式延迟退休"将设几年缓冲期

养老金实现全国统筹

“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坚持精算平衡原则”

                           ――《决定》

  加快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势在必行。实行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的目的,是在全国各地区实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的基本统一,并根本解决跨地区流动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及其权益保障问题,还可以扩大调剂范围,逐步改变各地区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与结余不均衡的状况。而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的关键,在于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对基本养老金的筹资和支付责任,明晰双方的事权与财权相对应,共同支撑养老保险制度以及基金的平稳运行。

  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决定》

  渐进式延迟退休是指将来制定有关延迟退休的政策将采取小步慢走的方式,逐步缓慢地延长退休年龄。这其中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分步延长到位。“假如退休年龄延长一岁需要经过两年时间,那么在政策实施之后的第一年只将退休年龄延长半岁,第二年再延长半岁;以此类推。二是设“缓冲期”,不会立刻实施。在将来有关延迟退休的政策制定并公布之后,还将经过几年的准备才会正式实施。

  金维刚说,渐进式延迟退休就是采取比较缓慢而稳妥的方式,逐步延长退休年龄,尽量减小退休政策调整对社会和有关人员所带来的影响,这也是许多国家在提高法定退休年龄方面比较通行的做法。

  降低企业社保费率

“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决定》

三中全会同时提出要实行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如果按照社会保障“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在“十二五”期末开始实行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规模增大、支付能力增强的情况下,适当降低单位费率,并不会导致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降低。

目前个人承担的社会保险缴费主要包括三项,其中基本养老保险费率为8%,基本医疗保险费率为2%,失业保险费率为1%,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都不要个人缴费。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和医疗保险费分别计入这两项保险的个人账户,账户资金的所有权归个人所有,总体上看,现有的个人缴费负担并不重。因此,在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方面,对个人缴费的费率调整并不迫切。

专家解读【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

【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 郑功成:积极理性看待渐进式延迟退休

作为一项战略选择,延迟退休不是立即要采取的政策,也不是在短期内大步迈进的政策,不是单一因素可以决定推进的政策,也不会是完全不顾不同类型劳动者差异性的政策,而是一个需要长期渐进的过程。笔者建议,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以尽量减少延迟退休可能对现行社会造成的影响。 详细》》

【第72期】“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非一蹴而就 人社部专家:“延迟退休公职人员先行”说法不足为据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延退方案应有以下四个方面的考虑:第一,划定出不参与延退的“老人”范围;第二,给出预告期和时间表,但要严格禁止扎堆行贿办理提前退休;第三,分类实施,公务员按照统一规定退休,事业单位先行推迟,残疾人按照伤残程度随时退养,重新核定艰苦岗位,统一规定提前退休年限;第四,规定最低领取全额养老金的缴费年限,建立提前领取部分养老金,推迟领取超额养老金的激励机制,增加缴费年限是引导延迟退休的措施。 详细》》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