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频道 > 话题解析>正文

广场舞扰了谁的梦?

时间:2015-05-04 14:25:51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字号:TT

  持续发酵的广场舞事件【第70期】广场舞扰了谁的梦?

2013年8月 劝说跳舞者物业人员被殴打

河南省洛阳市世纪华阳小区业主对18、19号楼下的广场舞噪音进行投诉,物业工作人员前去劝说,被跳舞者殴打。

2013年8月30日晚 鸣枪放獒男子阻跳舞被捕

因嫌广场舞的音乐声过大,北京市昌平区一男子和邻居发生纠纷,一怒之下回家拿出一支双筒猎枪朝天鸣枪,并将三只藏獒放出冲进人群,所幸没人伤亡,后该男子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已被批准逮捕。

2013年10月23日 跳广场舞大妈遭泼粪

武汉市汉口中央嘉园小区,几位大妈在跳广场舞时,被从天而降的粪便泼身,之前她们还曾被楼上住户投掷硬币、碎石等。

2013年11月16日 学生进公园无声抗议噪音

唐山开滦一中20名学生因不堪噪音侵扰,身着印有“我们在上课”字样的文化衫,进入学校旁的凤凰山公园,向在此唱歌和跳广场舞的人,进行无声抗议。

 观点博弈【第70期】广场舞扰了谁的梦?

支持:强身健体,放松身心

市民孙女士说,自己是广场舞的爱好者,退休以后就坚持跳广场舞,“我儿子说我比退休前看着都年轻,我们在这儿活动筋骨,身心特别舒畅。 ”

市民周女士今年27岁,家住华北路某小区,她说自己从去年开始就加入了小区小广场上跳舞的人群。“白天在单位上班,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除了吃饭去食堂,也没有额外的时间锻炼身体,下班以后我就过来跳舞,身心都放松了,而且也减肥了。 ”周女士笑着说。

反对:声音扰民,赶紧取缔

家住捷山观海小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广场舞的音乐已经严重侵犯了他和他家人的休息权。“他们跳舞的人,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我家孩子上高三,还有楼里的小孩上初三,正是关键口,他们可好,把声音调得那么大,严重干扰了我孩子的学习,受不了了我也报警。 ”

网友“石头人”则反映大纺东北名苑小区的广场舞非常扰民,“他们声音很大,而且很多跳舞的还不是本小区的,小区的物业也不管。政府应该立法管管这事儿!”网友“大连志远88”称:“我们莲花小区的小广场,竟然两拨人跳舞,太闹腾了,赶紧取缔! ”

中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

市民白先生说,自己不会参与到跳舞的人群中,但是看别人跟着音乐起舞,他觉得特别有气氛,“那么多的人,在广场要么走圈,要么跳舞,动作还挺一致,这也是一道景观。不过考虑到周围的居民,还是得把声音调好。 ”

“我还是挺能理解那些大爷大妈们的,毕竟老百姓都不容易,他们跳舞也是一种宣泄的方式。 ”市民林先生说,如果他觉得广场舞的声音大了,他就用隔音耳塞把自己的耳朵堵上,然后看书。

【第70期】广场舞扰了谁的梦?

  专家观点【第70期】广场舞扰了谁的梦?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与和谐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宏山:我们现在的城市的小区,不能给人民的这些跳跳舞、唱唱歌,提供这样的一个有效的室内的空间,没有室内的空间,当然随着人们生活的条件的改善,当居住这个问题解决以后,人们就会有社交的需要,实际上广场舞也是一个中国式的城市生活的一种社会交往的表现的形式和现象。当室内不能提供的时候,这样老百姓就会通过广场的形式,通过室外开放的空间的形式。但是今天城市的发展,到目前为止阶段,确实室内的空间,除了商业性的这种空间以外,其它没有这种公益性的这些设施。所以在我们的城市生活中,我们今天看到,有大量的像广场舞这个现象。(来源:《新闻1+1》)

湖南省社科院社会学教授方向新:广场舞扰民的现象是客观存在的。通过社区监管和舞蹈队自律的方法,确实能够很快地产生效果,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但是广场舞扰民现象也告诉我们,眼下许多地方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场地设施有限。在城市建设和规划的过程当中,我们应当更加注重满足群众的文化娱乐需求,预留出可供群众利用的文体活动区域;应当加大投入,对已经建成的活动场地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发展的文化生活需要。面对广场舞,政府部门应慎用“以罚代管”,对“各据其理”的当事双方来说,更应不断提升谈判素养,解决问题。(来源:长沙晚报)

江西师范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宜:广场舞是低成本的健身方式,也是都市人际交往的载体之一,风靡大江南北并不奇怪。但锻炼的前提是不能影响他人,否则就越过了自己的权限,侵犯了他人的权利。解决广场舞的纠纷,需要双方各退一步,大妈们把声音调小些或换个地方,居民们给予广场舞者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只有让渡部分个人权利,才能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胡宜认为,社会公共空间相对较少,大妈们见缝插针跳广场舞,与此同时,却有大量企事业单位空地、高校校园闲置。“社会整体应该有更大的协同,将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让大妈们找到合适的地方跳广场舞。”而在未来发展中,城市要有意识地多规划公共空间,让市民能更好地进行休闲娱乐活动。(来源:人民网)

【第70期】广场舞扰了谁的梦?

评论声音【第70期】广场舞扰了谁的梦?

  谢伟锋:广场舞是个不错的健身途径,笔者这两天也让家里人去尝试这种欢实的运动。但不可否认的是,广场舞的确是一群人的狂欢,引发了另一群人的不安。在高音喇叭的嘶吼下,方圆百米的居民皆不可幸免。由噪音引发的焦虑让广场舞成了各种争端的导火索。

  卞广春:广场舞,对一部分人来说是权利和享受,对另一部分人来说却可能是侵扰与痛苦,因此,是到了对广场舞做立法规范的时候了。而在没有专门法律规范广场舞的前提下,城市相关部门也不能推诿不作为,要做好必要的干预,处理好广场舞者与停车者、业主之间的关系,做好引导、规范、提醒、教育、惩戒等工作。既让广场舞者的权利得到满足,又让其他业主的权利得到尊重,如此才能形成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董碧辉:广场作为公共场所,大妈自然是可以跳舞的。可广场不是私密空间,在这里跳舞也得看时间、讲方式。要命之处就在于,广场舞不是无声无息的,它有喇叭,有音响,北方的大妈们还会敲起锣鼓。你这里一曲歌来一片情,锣鼓喧天跳得起劲,可周边的住户们却怨声四起。尽管跳广场舞多在清晨以及晚上7点到9点的时间段,可是要搁在高考、中考临近的时间段,为孩子的学业操心不已的家长们拿把菜刀出来拼命的心都有。

刘海明:权利被迫让渡,必然对尊重构成挑战。社会作为一个共同体,尊重成为社会和谐的润滑剂。尊重需建立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学会利用公共空间,学会尊重他人,个人的权利也容易得到最大化满足。希望广场舞的“大妈们”多点善解人意,退一步才能海阔天空。

张玉胜:制止广场舞扰民,需要的不是因噎废食的禁止,而应当是因势利导的规范。一是通过对广场舞订立公约,对其活动作出时间选择、地点划定和音量控制等方面的行为规范,引导其提升公德意识和自控素质;二是对于不服管理、不听劝阻、恣意扰民者,必须严格依法查处,不能姑息迁就。相信,只要合理引导、强化监管、严格执法,广场舞扰民并非不可“治愈”。

舒圣祥:我们应该学习国外经验,有一个相互的约束和引导,而不是放任不管,任由矛盾堆积。说到底,广场舞扰民本身就是管理缺位的表现。一座城市里,什么样的场地允许举办什么样的活动,什么时间可以进行什么时间必须停止,理应有明确规范。比如广州前不久出台规定,从限音量、限时段、限区域、限设备四个方面来“限噪”,就是很好的尝试。

王传涛:如果非要给广场舞一个定性,它应该归档于“市民文化”的范畴。以广场舞为代表的市民文化的繁荣发达,之于丰富市民业余生活和健身,有着不可估量的社会意义。然而,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热闹,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歌词粗俗的《最炫民族风》《爱情买卖》等广场舞曲。因此,无论广场舞参与者有多少,无论有多少市民支持这种大众文化形式,它总得有个边界。

【第70期】广场舞扰了谁的梦?

网友声音【第70期】广场舞扰了谁的梦?

@梦莹撒:我觉得广场舞是老人的一种娱乐方式,乐观向上,如果能热热闹闹是最开心的事了如果真的吵到了可以跟老人们商量,他们会理解另外找地方的。”

@心晴:破解广场舞的矛盾纠纷需要的并非仅仅是规劝双方的和谐相处,增加城市的基础设施,扩展老年人的活动场所,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场地,这才是根本的措施,也是消除公共物品病症的方法。

@谢天:几个大妈经常一边跳舞,一边聊天,柴米油盐,孩子孙子,给人的感觉挺和气的。所以我觉得在讨论广场舞扰民的时候,不能给他们扣上没有公德的帽子,而应该理性的看到,他们只是在使用他们习惯的交流方式而已。

@张亚军同学:有些广场舞团队非常能体谅大家,每天固定就跳1-2小时,时间选择也比较合理。有些老年人就有点蛮横不讲理了,所以说呀,被泼粪也是“罪有应得”。

@撒小贝:那帮大妈是不是不知道晚班、夜班以及…加班是什么啊。

@湖大余凯:尽管早起好,但晚起一不违法二不影响别人;而跳广场舞却会影响别人,就算不影响睡觉,也会影响别人(尤其是老人、孕妇、神经衰弱者)休息、看电视、看书学习。为平衡两者,法律应对广场舞的时间、地段、音乐的分贝等予以规定。

@江西陈建华:广场舞事情,我想从对方角度多一些包容,也许没有这种对立。宣传也应客观,当一个社会太多剥夺他人在生活中不过分影响别人的爱好,人哪有尊严、自由。

@肥嘟嘟:自由都是相对的,如果某个群体将自己的自由凌驾于别的群体之上,这样的自由没有支撑的理由。或许,谅解才是和平共处之道吧。

@蝶舞:跳广场舞本身没有错,关键是选对地点,不能影响他人。

@泡出泡泡啦:我希望出台政策对市民活动场所进行重新规划。现在的老年人基本上占用跳舞的地方都是公园和广场,其实这种公共资源应该大家共用,所以应该做好功能区域的划分,让各种人都有各自活动的空间。

@小人物的微博故事:广场舞不等于小区舞,我不反对在居民区附近的空地活动健身,但坚决反对小区内的噪音,包括高分贝舞曲扰民,不管是哪个时段。

@忘忧:应该给老年人弄个市内健身馆什么的了,在广场的确闹心,尤其住在广场附近的居民,家里有学习的、倒班的亲人,真的很影响的,都换位思考一下。

@职业围观群众:广场是给大多数人休闲的地方,却被霸占为广场舞的专属场地。广场舞确实很烦人!他们只顾自己健康快乐,却不管别人的死活。别人还要上班、上学呢,还有经不起噪音的老人、病人呢!

@麦熟籽满:中国大妈在美国纽约跳广场舞,公园附近居民多次报警,结果警察把领队铐走还开传票,各国国情不同,咱还是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吧。(摘自新浪微博)

【第70期】广场舞扰了谁的梦?

出路在何方?【第70期】广场舞扰了谁的梦?

走居民自治的疏导路线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与和谐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宏山认为,这个问题,我的基本看法还是以疏导,而不是说一味的采取这种管理和控制办法。我想能够解决的一个办法,一个基本的思路,我更倡导并主张的还是通过居民自治的方式。很多城市,通过社区介入的方式,通过小区内部的这样一种自治机构,包括居委会,包括业委会这种引导式的方式,对于解决这个问题找到双方之间都能接受的方式,也许是解决这个问题当前阶段的一个基本办法。

应完善公共活动设施建设

“解决问题的根本应该是完善公共活动设施建设,让舞者有其所。”多位学者表示,群众喜爱广场舞本是好事,从通过增加公共空间、提高公众参与、依靠公众自律入手可以解决噪音扰民问题。湖南省社科院社会学教授方向新指出,在城市建设和规划的过程当中,应预留出可供群众利用的文体活动区域,对已建成的活动场地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满足公众的文化生活需要。专家表示,面对广场舞,政府部门应慎用“以罚代管”,对“各据其理”的当事双方来说,更应不断提升谈判素养,解决问题。

增加室内文化空间的开发

北京市前几年采取一个地方性政策规定,每一个居委会应该有350平米的办公和活动空间,实际现在连居委会的活动空间都没有足够的室内的公共设施的支持,更何况老百姓平常的“广场舞”这些东西。因此,在我们未来的居住期的发展规划,第一步解决人们的居住问题之后,第二步更需要发展的实际上是室内的公共空间,这样的公共空间的扩大,为人民的社会交往提供更好的支持。(来源:半岛晨报)

【第70期】广场舞扰了谁的梦?

各地妙招【第70期】广场舞扰了谁的梦?

上海:实施上海市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办法

自2013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办法》规定,每日22时至次日6时,在毗邻噪声敏感建筑物的公园、公共绿地、广场、道路(含未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街巷、里弄)等公共场所,不得开展使用乐器或音响器材的健身、娱乐等活动,为居民夜间安静休息提供保障。除上述规定时段外开展健身、娱乐等活动的,不得使用带有外置扩音装置的音响器材,干扰他人正常生活。

济南:携带无线耳机跳舞

新世界阳光花园社区舞蹈队率先佩戴无线耳机避免噪音扰民。每名成员在跳舞时都佩戴上了无线耳机。舞蹈队成员们打开耳机电源,调至与发射器同一频段,音乐就会通过发射器传送到无线耳机中,舞者戴着耳机翩翩起舞。

长沙:“广场舞自律协会”

“大妈”自我管理湖南省长沙市韶山路社区成立“广场舞自律协会”,大妈们约定遵守固定时间和地点,消除对小区居民的干扰。今年9月,在舞蹈队部分成员的积极申请下,韶山路社区的广场舞自律协会得到民政部门颁发的社会组织备案证书,社区里60多位广场舞爱好者自动加入,并推选出舞蹈功底深厚的唐冬秀担任负责人。

青岛:城阳“邻里中心”让广场舞不再扰民

青岛市城阳区借鉴新加坡“邻里中心”建设社区中心,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有效化解了广场舞扰民难题。在该区夏庄街道新型街道社区中心,室外标准足球场可以同时容纳多支舞蹈队伍练习娱乐,室内的“五彩秀场”按照专业舞蹈室设计,有宽敞明亮的场地、整洁的地板和光亮的镜子,还有专业的音响设备。这些场所全天候免费为社区群众开放。据统计,社区中心投入使用一年多来,已开展了广场舞比赛、欢乐大舞台等群众文化活动上百场,服务辖区舞蹈队伍1600余场次,惠及周边群众上万人。

广州:公园拟实行噪音"四限" 广场舞将被限时段

《广州市公园条例》明年出台措施,拟实行噪音“四限”。限音量:在公园内开展活动不得超过规定的环境噪声标准。限时段:每日22时至翌日6时为禁止使用乐器或者扬声设备的健身、娱乐等活动的时段。限区域:通过功能分区划定专门的健身娱乐区域,临近学校、医院、居民区、办公场所等的公园场地划为安静休憩区。限设备:限制扬声设备和乐器等的使用。(来源:新华时政)

(光明网记者宋雅娟整理)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