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频道 > 理论讲堂>正文

破除狭隘的竞争思维

时间:2015-05-04 14:34:54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字号:TT

 作者:琳娜

  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和升级,转入新常态,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或即将发生诸多重大转变。新常态下区域经济竞争比的将不再是GDP和速度,市场竞争也要从过去主要靠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区域经济一体化范围不断扩大,将形成大跨度的经济带,如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等,优化空间格局成为国家重要的经济发展战略。要适应和引领这些新常态新变化,必须从根本上破除本位主义狭隘的竞争思维。狭隘的竞争思维催生的不当竞争手段,如制定不利于竞争的地方法规或公共政策、贱卖土地等稀缺资源,不顾资源禀赋竞相以“优惠”政策盲目争抢项目等,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造成产能过剩、重复建设,阻碍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化配置,阻碍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决定性作用的发挥,阻碍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的实施。

  在我国以政府推动市场机制形成的过程中,地方保护主义在各地以不同形式普遍存在,是狭隘的竞争思维的典型表现。竞争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市场机制正是通过优胜劣汰的竞争,迫使各市场主体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改善管理、积极创新,从而达到提高效率,优化资源配置的结果。我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就也得益于引入市场、引入竞争。但也正因如此,狭隘的竞争思维在我们的市场经济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大量存在,原因是多方面的,有GDP考核指挥棒的问题、有仕途升迁的问题、有财政体制的问题、有地方利益的问题等,但是唯GDP应是根本动因。

  新常态下,改革向纵深推进,不以GDP论英雄将成为常态。早在2013年,中央组织部就印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对于造成生态严重破坏的、盲目举债留下一摊子烂账的,已离任的也要追责。而转方式调结构、统一全国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建立有序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打破地区封锁和利益藩篱、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则是中央为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对我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战略部署。对于那些习惯于以狭隘竞争手段谋取一区一地局部利益,习惯于以狭隘的竞争思维思考地方发展和个人官位的领导干部来说,必须打开视野、转变思路、建立新思维。

  树立统一大市场思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统一全国市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经济发展的内生性要求。当前需要我们以统一大市场的思维,加快推进一系列工作:统一城乡劳动力市场,打破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建立统一完善的市场交易法律制度,运用现代科技和管理技术,促进商品和要素的流动,大力发展资本和其他要素市场,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树立法治经济思维。经济新常态是我国迈向现代市场经济的新阶段,要求每个市场主体必须牢固树立法治经济思维,遵从并以敬畏之心学习和运用法律解决市场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

  树立规范规则和有序竞争思维。破除狭隘的竞争思维不是不要竞争,竞争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是保持市场经济活力的根本动力。合作与竞争之间不是简单的对立关系,有序竞争也是一种合作。引领新常态需要有序竞争和适度竞争,避免同质化竞争、无序化竞争和恶性化竞争。各地应发掘本土资源,放大本地特色和优势,加强合作交流,发挥整体优势,共同营造便捷优良的发展环境。

  树立开放的创新思维。开放的创新是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对传统创新思维的颠覆。开放的创新以实现创新要素在不同市场主体之间的共享,构建创新要素整合、共享和创新的网络体系。开放的创新可以使市场主体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多的收益与更强的竞争力。开放式创新将是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时代引擎,是引领新常态的重要创新方式。(琳娜)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