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正文

“红头文件”泛滥源于权力乱为

时间:2015-05-04 15:06: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字号:TT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已压缩各种文件190.8万个。一些地方公权乱用、滥用“红头文件”的背后,既暴露出严重的官僚主义,也暴露出依法治国观念淡薄的畸形权力观。(新华网,11月2日)

  毋庸讳言,“文山会海”这个饱受社会舆论诟病的问题,其实也是各地各部门都不同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尤其是“红头文件”的泛滥,严重亵渎了政府公文的神圣性和严肃性。仅仅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国便压缩各种文件190.8万个,按每个文件1张A4纸的最保守估算,连起来长度达566公里;而那些应该压缩而没有被压缩的还有多少,更是一个天文数字。

  事实上,“文山高耸”的背后,不仅是发文数量多,而且内容也是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不仅可以用于要求捐款、摊派电影票,推销烟酒水泥,还可以搞强制摊派、做干部子女入学证明,批评食堂“菜里没有肉”,甚至还可以请求为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明码标价的规定教师入职“手续费”。

  如果说数量多折射的是形式主义作风,那么这些“奇葩”的内容,折射的就是部分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把发文当成一件极为随便的事,你“传达上级通知”,我就“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出“重要指示”,下级就“情况简报”。结果是内容空洞,文件泛滥,甚至沦为少数人狐假虎威、招摇撞骗的道具。

  说到底,“红头文件”的泛滥成灾,就是在“官本位”思想作用下,地方政府滥用公权的一个缩影:总认为权力能够解决一切问题,于是不管什么事,先出一个文件,戳个公章,就万事大吉;至于说内容是否符合法律规章,程序是否合乎规范、最终是否能够落实,没有多少人会在意。于是出现了一方面公共权力越权错位、“管了不该管的事”,另一方面是执行力打折扣、该管的没有落实的怪现状。

  不管是对于普通群众,还是对于党政机关,鲜红的文件头子和鲜红的公章,就意味着约束力和强制性。然而,如果过于迷信行政的力量,不管什么事,动辄以行政命令的方式进行执行,从而导致“红头文件”过多过滥,不仅会降低行政效率,更会影响“文件”的权威性,削弱了政府的公信力。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