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频道 > 理论热点>正文

用制度为官商关系新常态作保障

时间:2015-05-04 08:27:3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字号:TT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汪玉凯

  构建官商关系新常态,必须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厘清权力边界,大力反腐与深化制度建设改革相结合,才能彻底铲除腐败土壤。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反腐力度,从“落马”官员的案例来看,暴露出了大量官商勾结、以权谋私问题。可以看出,政商勾结形成的腐败是最主要的腐败,体现在官员上就是进行权钱交易、权力寻租;体现在商人身上就是行贿,很多时候他们行贿才能“办成事”,这是官商勾结的大背景。

  政商关系腐化为什么会发生?具体来看,首先是官员的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如果公权得到有效制约的话,也就不可能进行市场寻租,搞权钱交易。第二方面,中国市场经济体系尚不完善,市场经济本身确实不够规范,尽管已经建立法制、有着规则,但政府主导经济发展的模式没有根本转变,特别是很多民营企业家不借助政府公共权力就很难做成事情。第三方面,政府的管制过多,官员掌握着资源配置权、项目审批权等,导致很多企业家要做事就要求助于政府,就给大量的官商勾结发生提供了可能。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商关系有过一段论述: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想都不要想,一触即跳,才能守得住底线。”

  构建官商关系新常态,必须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厘清权力边界。大力反腐与深化制度建设改革相结合,才能彻底铲除腐败土壤,进一步夯实中国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真正将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近年来,中央不断出台政策筑牢政商勾结“防火墙”,比如清理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规范离退休干部在社团的兼职,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培训项目,规范领导亲属经商办企业等等。另一方面,政府不断简政放权,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

  实际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推动的改革力度非常大,在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方面,可谓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2013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曾说,上任以后要把国务院的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在未来五年内精简掉三分之一,大概有560多项,到目前已经减掉了730多项。通过减少行政审批,减少行政许可,减少政府介入干预,给市场放权给社会放权。同时,在企业的注册、准入方面也进行了大力改革。改变企业的注册制度,过去 “先证后照”,先办各种各样的证,现在基本上就变成了“先照后证”,有的取消了,有的变成后置审批了,这样就大大减少了企业或者社会公众注册企业的时间,大大降低市场的门槛和权力限制。

  近期我们还看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地方各级政府以清单形式公布每项职权的名称、类型、依据、行使主体、流程图和监督方式,省级政府和市县两级政府分别在2015年底前和2016年底前基本完成权力清单公布工作。这样既能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依法规范权力运行,又能让公众知情后实施更加有效的监督。让权力运行在有效的监督之下,有助于预防腐败,可以“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

  综合来看,要治理官商勾结、利益输送,构建“君子之交”的政商关系,一是要加大反腐败力度,严厉制裁官商勾结行为,谁不遵守规则,谁就会得到严惩;二是加强对公共权力的约束,打造制度的笼子,管人管事,要把权力关进笼子;三是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多干预,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四是要加大对行贿者的制裁力度,以降低其经济收益,增加行贿制裁的威慑力。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汪玉凯)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