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频道 > 理论专稿>正文

“互联网+”绝对不能加传统思维和既得利益

时间:2015-05-04 08:00:29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字号:TT

 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

“互联网+”绝对不能加传统思维和既得利益

  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这个提法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那么,在互联网+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时空观?如何判断和拥抱“互联网+”时代?近日,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在“互联网+:信息经济浪潮与机遇高峰论坛”上就此发表了演讲。

  回顾阿里的发展历程,金建杭预计,2016年整个大淘宝网上零售额就可以超过沃尔玛全球的零售额。“那一天到来的时候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也意味着一个时代的开始。”零售加信息化时代的结束了,但是互联网加零售的时代开始了,从B2C时代进入C2B时代,消费者驱动时代真正来了。

  互联网+时代需要后天观和天下观

  互联网进入中国20年来,发展迅猛,对整个中国经济社会产生了重要影响。金建杭指出,这种影响是一层一层递进施加的。最早互联网是作为一个工具,到成为一个渠道,再到作为一个基础设施,直到今天形成一个经济体,这是20年来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轨迹。

  移动互联网时代,时空观念已经完全发生变化。但是,互联网+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时空观?金建杭引用阿里巴巴第一任院长梁春晓老师的观点阐释道,需要的是后天观和天下观。首先,我们看互联网+的时候,不能从昨天看今天,也不能仅仅从明天看今天,我们必须从后天看今天,这是后天观;第二,看互联网+的时候,不能局限于一地、一省甚至一国,必须建立天下观。

  以阿里平台能够服务20亿消费者为例,金建杭表示,20亿消费者的时代已经来临,我们面对的不是本地的消费者,而是全球的消费者,因此不能仅仅局限于中国市场,而是向全球市场扩展。这样的市场对于任何一个市长、任何一个省长、任何一个州长乃至任何一个国家元首是一样的。如果能够利用好这样的平台,能够利用好时代给的机会,让当地的经济跟20亿消费者接触,这样的经济才是有前途的。

  金建杭进一步解释说,时空观里面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即今天我们谈互联网+的时候,已大不同于20年以前了。今天的互联网已经从IT时代发展到DT时代,IT让自己更强大,而DT是让合作伙伴更强大,让他们具备大数据分析的能力。以前这个能力只有大企业和跨国公司才具备,但今天只要进入到这个平台,个人也能拥有这种能力,他能得到这个数据,分析这个数据,做出自己的商业决策。“在今天这样一个大时代、一个正在变革的关键时期里,互联网+的思想一定会给当地经济带来新的影响和新的变化。”

今天是互联网+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危险的时刻

  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同时,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应该说,互联网企业迎来了发展春天。与业内普遍的喜悦相比,金建杭却有种“众人皆醉他独醒”的忧患,他提醒道:“今天是互联网+最好的时代,但同时也是互联网+最危险的时代。”他解释说,这并非空穴来风,以前很多中国互联网企业能够自由发展起来,要感谢政府给予了很宽松的环境。最令人担心的就是,当全社会都去关注互联网+的时候,反而是这些依托于互联网、有互联网思维的企业发展变得不好的时候。

  金建杭强调,当互联网+起来、全社会都去想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必须认识到,互联网+什么都可以,但是互联网+绝对不能加传统思维,绝对不能加既得利益,全社会要警惕弱势群体的声音。在他看来,互联网加进来以后,以前觉得自己很有影响力的行业,都觉得自己成了弱势群体。身处在互联网+时代,面对未来的时候,我们所有人都是弱势群体,不去创新,不去变革,不去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三个月没有新东西出来,就将被淘汰,任何一个地方的经济是这样,任何一个企业竞争也一样。

  “互联网+面前不存在强势群势,所有人、所有企业都是弱势群体,都要面对未来20亿消费者新的变化,以及新的年轻人的一些变化,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金建杭认为,如果说国有国籍、互联网有网籍的话,唯有如此,互联网的网籍地位才能保住。

  金建杭以互联网+交通为例,认为如果说专车影响了出租车的生意,但想想当年汽车刚起来的时候,马车把所有的路都堵住了,就会意识到,我们今天干的可能是同样的事情。他指出,我们不能按传统的交通思维去看待互联网+交通产生的新业态和新服务。

  联系中国人到日本抢马桶盖,中国人1亿人次的消费流到境外等现象,金建杭建议,必须给予中国消费者更多的关怀,去迎合、支持、扶持跨境电商的发展,而非像有的声音说的那样,跨境电商冲击了大贸。整个社会都应对跨境电商直接面向消费者这样的业态有一个新的认识。

  过去,跨境贸易只有大企业才能玩转,但有了互联网之后,小企业也有能力把自己的商品通过B2B这种方式输往境外,今天互联网已经具备这种能力,任何一个小企业,甚至任何一个个人,通过这张网络,就可以把商品和服务送到任何一个国家的消费者手中。在金建杭看来,这正是互联网人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即把每个人的能力提升得更好,“只有互联网+时代才具备这种能力”。

互联网+时代的企业要学会变道超车

  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期间吹响了“互联网+”的号角后,国内迎来了发展互联网+的热潮。在很多制约因素尚未破解,各种声音随之纷至沓来的情况下,如何保持清醒,选择最合适的措施?金建杭表示,在这样的一个互联网+的时代里面,大家应当聆听创新者的声音,而不要听被改变群体的声音。

  首先,互联网+里面,没有人是落后者。我们判断互联网对商业的影响,今天在流通环节影响最好,但是在制造环节的影响才刚刚开始,对这个商品本身在流通环节产生大量数据的时代也才刚刚开始,甚至在流通这个环节,我们从业者认为也只完成了商业生态的20%,还有80%需要完成。今天网上零售在中国整个社会零售比例才只占10%,10%其实也非常危险,你说强很强,你说弱也真的非常弱,在这个过程中不要有错过观测的思想,这是刚刚开始,谁都有机会搭上车。

  第二,有权力的时候,千万不要给那些互联网+的企业设置百米栏。总理最近讲话也提到,跟其他国家做互联网企业相比来说,可能美国的企业在跑百米,中国的企业在跑百米栏,这种情况是自缚手脚,必须要改。

  第三,我们一定要学会变道超车,没有一个企业是可以按照既有的轨道继续往前走,这是互联网+对所有的企业提出的一个警号,只有自己学会变道超车的时候,才有可能会赢。

 

  最后,一个政策方面的建议是3+2的思想。3就是3张清单,即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在这样一个互联网+领域里面,我们需要有最低门槛、最小权力以及最大责任;2就是大众创业和大众创新。我们需要给年轻人一个机会,给未来一个梦想。(光明网记者蒋正翔)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