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频道 > 理论专稿>正文

加强学习:提升治国理政能力的基础

时间:2015-05-31 17:54:4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字号:TT

 

  资料图片

  我们党有着优良的学习传统。注重学习历史,注重研究现状,注重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实相结合,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和自我提升的重要方法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多次强调加强学习,提出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这为全党加强和改进学习,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导。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挑战与机遇并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只有加强学习,善于学习,才能在学习中提高自己,提升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才能克服“本领恐慌”,提高治国理政能力,逐步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才能妥善应对新形势下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不断巩固执政地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形势下加强学习,必须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加强学习,要在学习理论、把握思想精髓方面下功夫。科学的理论只有经过认真反复的学习,才能被人所掌握,才能用于指导实践。学习理论,就要结合中国国情研读马列主义经典著作,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实质,提高科学研判和把握时代大势、发展大局的能力与水平。当下学习理论的重点就是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讲话蕴含的价值指向和精神实质。学习理论,就要在社会实践中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成果,增强工作自觉性、创造性。要坚持学以致用,在党内培育形成好学、真学、善学、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既要有中国情怀,又要有世界眼光;既要有时代精神,又要把握传统精髓。

  加强学习,要在加强思想修养、提升道德境界方面下功夫。2013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菏泽市视察时,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这样一副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其用意值得我们深思。人需要有好的品德,官需要有好的官德,一个政党需要有好的党德。党德是优秀道德品质在党内的集中体现,是内含了政治价值取向的组织道德观。要结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精髓,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每一个党员逐步成长为社会道德模范,在社会主义道德文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除了重视培养个人道德,党员还要讲政德和官德,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核心,把执政之德落到实处。

  加强学习,要在强化法治理念的自觉性、坚定性方面下功夫。在党内形成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是党实施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保证。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用法治思想武装全体党员干部,在党内营造积极学法、自觉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党员法治素养,逐渐形成把国家事务纳入法治框架和法制轨道的行为自觉。学习法治要从基本的法律知识学起,培育法治精神,要让每一个党员干部真正学法知法懂法,让每一个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守法护法。要深入社会实践,培养法治思维,让每一个党员成为坚定的法治推动者。现阶段,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法治的重要论述,正确理解法治道路、法治任务和法治方式,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奠定思想基础。

  加强学习,要在提高经济、政治、文化等管理能力方面下功夫。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完成这一目标,就必须强化本领能力的学习,不断提高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管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在漫长历史进程中,不断学习他人的好东西,把他人的好东西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这才形成我们的民族特色。”这启示我们,学习本领要有海纳百川的精神。要善于向世界学习,吸纳其先进文化,内化为执政新能力;要善于向群众学习,善于从民间寻找治国智慧,转化为执政新方式;要善于向历史学习,以史为鉴总结理政经验,升华为执政新战略。这是加强学习,做到学以致用、提升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的关键所在。

  加强学习,要在完善规章制度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方面下功夫。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对加强学习、提升治国理政能力水平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要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加强制度建设,对各级党组织的学习进行规范和引导,进一步着眼形成长效的党员干部加强学习的机制。要通过一定的规制约束,强化学习意识。要对党内学习进行有效的制度化安排,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形成从各级党的组织到党员干部个人比较完善的学习体系。根据不同时期党组织的工作任务制定学习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学习。既要抓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等重大战略问题开展学习和研究,也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住房和医疗等现实社会问题开展学习和研究,从而有效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拓展治国理政空间。治国理政归根结底是一个实践问题,其发展变化需要在实践中认识,其经验需要在实践中积累,其成效需要在实践中检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把自己融入纷繁复杂的社会实践中,坚持在实践中学习经验、创新理论、提高能力。

  学习与治国理政相互联系、密不可分。党的“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提出和实施,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党在新形势下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认识的升华,是我们党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深化学习、不断深入实践探索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更需要我们加强学习、深入实践,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提升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各种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治国理政的现代化能力和水平。

  (作者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