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族频道 > 民院风采>正文

浓浓民族情 筑起团结心

时间:2015-06-03 17:22:36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字号:TT
—记喀什导航站“老维哥”李云茂
李云茂是一位在喀什导航站扎根了30年的老党员。虽说年近五十,但他性格豪迈洒脱,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是个典型的新疆汉子,活力不输于任何年轻人。他的“老维哥”的绰号由来已久—作为土生土长的喀什人,他与当地的文化和生活完全融入一体,更重要的是他已经成为当地维、汉之间不可或缺的联系纽带。


  李云茂是一位在喀什导航站扎根了30年的老党员。虽说年近五十,但他性格豪迈洒脱,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是个典型的新疆汉子,活力不输于任何年轻人。他的“老维哥”的绰号由来已久—作为土生土长的喀什人,他与当地的文化和生活完全融入一体,更重要的是他已经成为当地维、汉之间不可或缺的联系纽带。

  1985年,从学校毕业的李云茂被分配到喀什导航站从事通信保障工作,“老维哥”的民族情缘也是自那时开始。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李云茂负责远台设备维护工作,由于远台在郊区的农村,距离驻地很远,每天上下班需要在崎岖的乡间土路骑行近二十公里,条件异常艰苦。值班期间,周围都是维吾尔族乡亲,由于语言障碍,他还要克服孤独这一更大的难题。后来导航站雇用了一位看台的维吾尔族老大爷—买买提·阿不都。勤劳淳朴的维吾尔族老大爷也就成了李云茂唯一的工作伙伴,尽管老大爷汉语说得不算流利,但是依旧让李云茂倍感亲切。可惜好景不常,1991年买买提老大爷去世了,远台顿时少了原有的温暖。直到有一天,远台突然多了一个名叫赛乃姆·阿不都的年轻维吾尔族小伙子,也就是老大爷的儿子,而这个小伙后来成为李云茂一生的挚友。

  李云茂和赛乃姆是同龄人,相处起来就少了隔阂。从最初两人互相学习语言,到后来的无话不谈,李云茂感兴趣的维吾尔族风俗和习惯,赛乃姆会不厌其烦地给他讲,同样李云茂也对赛乃姆讲述了很多汉族人的事情,彼此的友谊慢慢建立了起来。当时的远台来去很不方便,值班又是24小时不间断的,吃完早饭去上班,午饭和晚饭就没了着落。每次当李云茂看着头顶上的太阳咬着干干的嘴唇,肚子叽里咕噜乱叫的时候,都是赛乃姆从家里给他送来了一壶热水和一个馕,这些对于李云茂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2005年年底,导航站的远台撤销,退出了历史的舞台。赛乃姆作为远台值守人的角色也就此终结,但他们二人的友情并未随着角色的转变而停滞,友谊之花依旧灿烂盛开。多年来,每到维吾尔族的节日,赛乃姆都会邀李云茂一家去他们家品尝精心制作地油炸馓子和各种精美点心,最后再来一盘香喷喷的清炖大块羊肉。作为礼尚往来,春节这样的汉族传统节日,李云茂也邀请他们一起过来聚餐,共享新年的喜庆。水果成熟的季节,赛乃姆便提着篮子送来石榴、葡萄、梨子等水果。作为回礼,李云茂送赛乃姆家一些大人还有孩子穿的衣服,有时候赛乃姆谢绝说不要给他们买衣服,李云茂只好“欺骗”说都是些穿过的旧衣服,他才勉强收下。在赛乃姆一家经济遇到困难时,李云茂毅然拿出了5000元钱,买下了几只小羊羔,支持赛乃姆养羊致富。说起“老维哥”与民

  族兄弟的故事还很多,他

  与赛乃姆的故事只是众

  多故事的缩影。他用自

  己的实际行动,浇灌着在


  喀什这片古老真诚土地

  上盛开的一朵朵民族团

  结之花,并于2012年被

  评为“新疆空管局民族团

  结先进个人”。年近50

  岁的“老维哥”说,他打心

  里喜欢与这些民族兄弟

  交往,非常珍惜这些友

  情,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让民族之花绽放地更加

  灿烂多彩。

  (文图/通讯员宋钰)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