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族频道 > 民族教育>正文

吴其淋:爱在布依山乡播撒

时间:2015-06-03 17:57:18  来源:贵州民族报  作者:   字号:TT

 地处偏远的册亨县,是我省一个以布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随着近年来农村留守儿童、孩子厌学等不良习性的蔓延,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正因为如此,一些身处偏远少数民族地区的教师,一旦有了机会,就不断向条件好的城市学校调动。

    然而,在册亨县者楼中学,却有一名来自重庆的年轻支教老师,不仅放弃了原先优越的工作环境,还强忍着母亲瘫痪、妻子下岗等背井离乡之痛,倾其所有,无私奉献,为布依山乡的孩子架起了一座通向山外的桥梁。

 

吴其淋(前排中)和他的布依族学生在一起。


    母亲瘫痪,妻子下岗,他强忍悲痛在布依山乡支教


    1975年出生于重庆市秀山县溶溪镇的吴其淋, 1997年从四川外语专业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重庆市秀山县溶溪中学任教。2007年9月,为了响应上级支边号召,他自愿报名来到了贵州省册享县者楼中学任教,至今已有6年时间。在这6年时间里,他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同事们的热情帮助,所教的英语学科同样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然而,在吴其淋不断取得好成绩的背后,却有一个让人心酸的家庭。
    2010年7月6日,吴其淋75岁的年迈的母亲料理家务时,不小心把腿摔断。由于老人年纪大了,已无法医治,余生将在床上度过,至今也没下过地。他的妻子是一名下岗职工,平时只能卖点面条来维持家庭生活。
    沉重的家庭负担,让吴其淋必须把工资掰成几部分花。大部分要拿来给母亲看病抓药,留小部分来维持自已的基本生活。他经常给妻子打电话,叫她要善待小孩、善待老人,再困难也要挺过去,日子总有一天会好的。在面对家人的时候,他总是表现得很坚强,但是他也感到十分愧对家人,他无数次在心里悄悄地对自已说:“对不起妈妈,孩儿不孝了,如果还有下辈子,一定好好地陪在你身边,尽一个儿子应尽的责任”。
   尽管家庭如此困难,且独自一人远在贵州,为了一心一意搞好教学,吴其淋不知忍受了多少痛苦,独自咽下了多少泪水,但依然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辛勤耕耘着自己心爱的支教事业。


    资助学生,义无反顾,他把满腔热血献给了布依山乡的孩子


    “七岁的时候,我的母亲去世了,唯一的收入就靠父亲种地勉强维持,且父亲患有肝病,家庭非常困难,进入中学之后,吴老师任我们班地理教学,自从了解了我的家庭情况后,便毫不犹豫地从他自己微薄的工资里给予我资助。”
    “高一那年,父亲因肝癌医治无效,撒下我们兄弟俩走了,吴老师像父亲一样关怀着我们,周末常带我们去他家里吃饭,问寒问暖,陪我们聊天,尽量带给我们家的温馨,让我们很快地走出了丧失双亲的阴影。直到北京上学之后,他还是一直放心不下,经常打电话了解我的生活情况。尽管现在自己工作远在北京,不能报答老师对我的厚爱,但是在我心里,会永远记得吴老师!”
    这个故事的主人叫张清华,现在是中央民族大学的一名学生。他“永远记得”的人,正是吴其淋。然而,张清华还只是众多得到吴其淋资助的学生之一。
    家住册亨县者楼镇高峰村的学生韦德雄的父亲说,他儿子虽然现在已经不在人世,内心的失子之痛或许一生无法抹去,但这一生中他忘不了另外一个人——吴其淋老师。
    2012年秋,适值开学之际,远在重庆老家的吴其淋在得知韦德雄患肝腹水肿胀之后,立马赶了过来。他不顾旅程遥远、山路颠簸,骑着摩托车赶往距县城二十多公里的高峰村,探望韦德雄。看着病危中的学生,在众多亲朋好友面前,他还是忍不住哭了。韦德雄得的是肝病,连亲戚们都不敢靠近他,但吴其淋毫不犹豫地把他拥入怀中,鼓励他,安慰她。望着生命垂危的学生,为了减轻他的心理负担,鼓励他坚强的活下去,吴老师强忍内心的伤痛,强作欢颜,和学生聊天,回忆起以往的快乐时光,讲述生命中的美好。终于,笑容在学生的脸上绽放了,他知道,这样的时刻不会停留很长久,或许会转瞬即逝,他心痛如刀割。
    回到学校之后,吴其淋四处打听,联系医生。遗憾的是,他最终没能阻挡死神的脚步。吴其淋没有为自己的学生找到留住青春生命的医生,却把真情的光辉洒在布依人民的心间。


    良师益友,敬业乐群,不放弃任何一个教好学生的机会


    “吴其淋不仅是我的老师,更是我的知心朋友。”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学生刘坤说,2006年,他报考空军专业,在全国招考重庆片区中脱颖而出,抱着极大的希望,他踏上了去成都的复试。然而,在身体检测中,由于体重不足遭淘汰,这对他来说无异于天大的打击。
    吴其淋了解刘坤的性格,知道他好强,但内心却很脆弱。于是,吴其淋亲自送他回家,并一直安慰劝导他。
    可怕的事件还是发生了。刘坤由于对丧失了对未来的信心,他回家后独自吞下了农药。由于吴其淋一直放心不下,离开后一直和父母保持联系,并关切地叮嘱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动向,预防意外发生。最终,刘坤吞下农药不久后就被发现,及时送进了医院。
    刘坤醒来的时候,吴其淋站在他的床前,眼里噙满了泪水,却什么都没有说,只是紧紧地攥着他的手,双目凝视。
    “是吴老师给了我战胜挫折的力量,也给我生活的勇气,我一辈子都感谢他”,刘坤说。经过一年的复读,他最终考上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如今是重庆万州区的一名公务员。
    都说二流的老师能把书教好,一流的老师不仅能把书教好,还能成为学生最信赖的朋友。吴其淋属于后者。在近几年的工作中,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钻研课标和课程,既注重了知识的传授,又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善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让布依族学生愉快地学习英语。
    现在所教的九年级五班,初一入学时,学生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在120分以下,基础很差,很多学生连基本的计算和字母都掌握不了。但是,吴其淋从来就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学生。三年来,他把所有的课余时间全放在辅导学生学习上,通过辛苦的付出,全班学生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在全县统测中,500分以上4人,400分以上16人,很多同学有望在今年中考中能考上市重点高中。搞好学习之余,吴其淋还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一切活动,并且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此外,他还组织了丰富的课外活动,带领学生户外郊游、烧烤、举办中秋和圣诞晚会等一系列活动,这不仅仅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能力,开阔了视野,更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使班级发展越来越好。
    “教书育人,育人更重要!”吴其淋说。
    在吴其淋的班上,现在各方面发展最好的学生李开荣,初二时却是他最头疼的一个。由于受到网络游戏的影响,成绩下降日趋明显,网吧玩游戏深夜不归,学习兴趣荡然无存,课堂上注意力分散。吴其淋经过多次家访,做思想工作,与家长严格监督,最终将其教育过来,步入正轨。
    由于教学效果良好,他受到了学校、社会和上级部门的好评,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级教学交流活动,成为学校学科带头。他还多年获得全县英语学科教学质量优质,并连续三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学校特别优秀班主任”、“镇优秀教师”、“镇优秀班主任”,2011年被评为“县级优秀班主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