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族频道 > 民族教育>正文

以人才培养为中心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时间:2015-06-03 18:02:19  来源:西部开发报  作者:   字号:TT

 贵阳市第六中学狠抓教育质量侧记

  贵阳六中始建于1954年,是新中国建立之后成立的省级重点高中。学校现有48个高中教学班,在校学生2600人。校园占地面积43176平方米,绿化面积6000平方米,生均面积达15平方米。贵阳六中自建校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该校的升学率一直高居不下。2013年高考,该校一本上线率51.3%,二本上线率91.1%,这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信赖,真正成为众人眼中名符其实的名校。

  “一所名校必须具备六点硬性条件:一、优秀的教师队伍。二、优秀的领导班子。三、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独特的校园文化。四、完善、规范、合理的科学管理制度,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对于学生及老师的评价激励制度,好的制度会令员工团结合作,好的制度会激励学生与老师。五、良好的科研氛围和创新精神。六、优良的办学条件。”这是贵阳六中校长傅定芳对于名校的定义,同时她也在靠自己的努力引领着全校师生朝此目标发展。

  贵阳六中现有标准教室64间,以及理化生实验室、阶梯教室、形体舞蹈教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科技活动室,舞蹈、音乐排练教室和两个300座多功能会议厅及五个会议室。学校致力于适应现代教育教学设施的完善和建设,努力建设与知识经济时代相适应的“数字校园”,为教师、学生、家长、社会提供一个交流、互动、沟通的平台,文化传承的载体。

  “绿色教育”永远是大家讨论的话题,也永远是所有学校追求的目标。在傅定芳看来,“绿色”不仅仅指学校的外围环境,它更体现在学生们的学习、身体及心灵的健康。

  “我认为‘绿色教育’的主旨在于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关心学生们的学习及身心健康,这样才能从学生生长的过程中体现出可持续发展;其次要培养学生们的意识和素养,让学生们有意识地去爱护周围的大环境,培养学生们关心国家、爱护国家,让他们有一种大爱,也让他们拥有一种世界眼光。一个人如果有了大爱,有了世界眼光,那么这个人必定是有所作为的人。”傅定芳如是说。

  学校除了要有良好的升学率还必须具备学校自己的特色。如果说贵阳六中的升学率向广大民众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那么这所学校的特色文化亦是如此。

  “正德厚生,多元发展。”一直是贵阳六中的特色文化。

  “一所学校的升学率固然重要,但我们不能仅仅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老师的工作不应该只是给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需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老师应该为学生未来的成功和幸福人生奠基,所以我们学校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要教书必先育人,不仅仅要让学生学到过硬的本领,还应培养学生一种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培养学生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同时,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学生的多元化发展,深入推进课程改革,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搭建平台。”2011年7月贵阳市中学生交响乐团挂牌成立,贵阳六中成为贵州省第一所具有交响乐团的中学。据傅定芳介绍,学校为学生提供了一系列发觉个性特长的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使不同能力的学生各展其才。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2009年贵阳市中小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第一名,2010年贵阳市第十一届运动会象棋组男子团体第一名,贵阳市第十一届运动会乒乓球男子团体(高职学校组)第一名,贵阳市教育系统“祖国好o家乡美”暨第十二届“班班有歌声”合唱比赛一等奖等奖项,并在贵州省中学生机器人足球对抗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获得参赛资格的队伍,代表贵州省参加全国比赛。

  在全校教职工的辛勤努力下,学校教育教学成果丰硕。学校学生参加市级以上各学科竞赛,共获奖596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2项,省级奖项291项,学校不仅认真完成向高等学校输送合格学生的任务,还培养了一大批素质全面,有创新开拓精神的优秀学生。学校每年为高一级院校输送高素质的艺术、体育特长生,在各项竞赛中屡屡获奖,仅车摸、航模竞赛,就获得国家、省、市各级奖项100余项,其中国家一等奖四人,省级冠军27个。

  (本报记者 冯蕾 摄影报道)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