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族频道 > 民族人物>正文

邓前堆:不辞辛劳为百姓送健康

时间:2015-06-03 17:39:2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作者:   字号:TT

 



 邓前堆(怒族)


    邓前堆从1983年至今一直担任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拉马底村乡村医生,被当地老百姓誉为“索道医生”。福贡县是国家贫困县,曾几何时,“溜江索道”是散居怒江两岸的村民们往来的交通方式。


  溜索渡江,往返怒江两岸二十八年

怒江大峡谷山高水急,索道距江面的距离有30米,仅靠一套滑轮,一根绳子,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通过100多米长的索道,一旦出现意外将是九死一生,而为了给村民治病,邓前堆在这条索道上来来往往已经走过了二十八年。邓前堆说:“以前是用木头做的滑板,比现在更危险,栓不紧的话会掉进怒江沟里面,特别是溜索旧的时候是磨烂的,铁索上有刺,刹车时用手来刹,刺着手心上刺出血,皮肤都刺烂了。”

  随叫随到,无数欠条换来乡亲健康

邓前堆为了村民的健康,冒着危险,几十年如一日,他所在村计划免疫建卡、建证率达100%,接种率达98%,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0%以上。他给乡亲们治病,有求必应,不管本村外村,随喊随到。28年从未出现过医疗事故,从未发生过医疗纠纷。他用那些简陋的听筒、针筒和一张张发黄的欠条换来了无数村民的健康。2009年以前,邓前堆的工资每月只有200多元,尽管如此,这些年他却陆续为乡亲垫付了一千多元医药费。

  朴实心愿,推动为村民建起“连心桥”

在接受采访时邓前堆说出了他的一个心愿:希望村子里修一条能通车的桥,这样乡亲们再得了什么病,就可以用最快速度送到外面的大医院了。在交通部和云南省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不到一年的时间。拉马底村的大桥――“连心桥”于2011年11月23日正式通车。一个人,一条绳索,28年。邓前堆用坚守换来了百姓的健康,也结束了拉马底村百姓“溜索过江”的历史。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