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族频道 > 民族人物>正文

潘柔达:“芦笙村”里的守望者

时间:2015-06-03 17:41: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字号:TT

 



芦笙制作艺人潘柔达在给芦笙管弦试音(12月5日摄)。新华社发(胡雁 摄)


现年61岁的潘柔达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舟溪镇新光村的一名芦笙制作艺人,已经从事芦笙制作44年。新光村是远近闻名的“芦笙村”,全村有40余户人家制作芦笙,被称为全国最大的芦笙制作基地。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少数民族村寨,芦笙是群众特别喜爱的一种古老乐器,逢年过节,他们都要举行芦笙会,庆祝自己的民族节日。

潘柔达从小喜爱吹奏芦笙且技艺超群。他从17岁开始学习制作芦笙,擅长传统6管芦笙的制作,他制做的芦笙造型精美、音色悦耳,慕名前来购买的人络绎不绝。潘柔达说:“裁剪芦笙的铜质簧片是制作芦笙最难的一道工序,簧片的好坏,决定了芦笙的音质。一把好芦笙,不但吹起来清脆响亮,而且经久耐用。”

在新光村里,像潘柔达一样的苗族芦笙工匠还有许多,每个家庭都是一个作坊。2006年,苗族芦笙制作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该村生产的芦笙已远销全国各地及欧美多国。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