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族频道 > 民族政策>正文

人民日报声音:“三严三实”是一把标尺

时间:2015-06-03 17:11:0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字号:TT

 反对用权任性,也要防止另一种倾向,就是把敢于决断、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与任性等同起来。任何时候,只要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利,符合规则,符合制度,问心无愧,就要敢于担当

  

  “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按照“三严三实”这个标尺去做,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关键是把握六点。

  以百姓之心为心。严以修身,本质是严以修心。修心的最高境界,就是以百姓之心为心。“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这是我们入党从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这一点,要把握三个字:学、省、修。“学”,就是学好党的科学理论,学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省”,就是不断反省自己,经常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为,在脑子里过过电影;“修”,就是不断修正错误,有错就认,知错即改。大家要按照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这样的标杆和榜样,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思想境界。

  用权决不能任性。严以用权,最根本的是使权力行使符合规则、符合制度。我们党没有特殊党员,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权力是把双刃剑,权力越大,越要低调,越是权大,越要谨慎。反对用权任性,也要防止另一种倾向,就是把敢于决断、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与任性等同起来。任何时候,只要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利,符合规则,符合制度,问心无愧,就要敢于担当。

  腐败没有后悔药。严以律己,主要是廉洁自律。官以不贪为宝,民以清官为宝。从已查处的案件看,警示领导干部严以律己,廉洁从政,要特别注意:贪腐绝不能有第一次。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千万不要拿小贪不当回事,小贪收不住,就会成大贪。腐败朋友是靠不住的。领导干部要亲商、爱商、敬商,对民营企业要支持,对老板反映的问题要解决,但不能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

  一切从实际出发。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下,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更要始终做到这一点。民之所需、民之所欲、民之所困,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谋事之基。我们要用群众看得见的实效取信于民。

  为官不为平生耻。创业要实,集中体现在奋发有为地为老百姓办事,让老百姓有获得感上。干部可以有这缺点、那缺点,但不干事是最大的缺点、最不能容忍的缺点。老百姓痛恨贪污腐败,同样痛恨尸位素餐。各级干部都要珍惜现有的平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和劲头,干出一番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政绩。

  为人不做亏心事。做人要实,就是任何时候不做亏心事,对组织、对同志都问心无愧。无论是做官,还是为人,最可贵的是忠诚、善良、公道、阳光。与人为善必自善,与人为恶必自恶。作为领导干部,要时刻站在组织的大家庭角度做人做事,不进个人的小圈子。出以公心、心底无私、公开透明,就能让绝大多数人理解、信服。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日前为全省干部讲党课时说

  (本报记者 李增辉整理)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