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族频道 > 民族政策>正文

“马背上的民族”乘火车踏上致富路

时间:2015-06-03 17:12:29  来源:黑龙江民族网  作者:   字号:TT

 11月8日,一场瑞雪过后,鄂伦春族农户莫日根拉着一卡车木耳来到塔河站,准备发往北京、广东等地。莫日根高兴地跳起“罕拜”舞,唱起民歌《赞达人》,激动地说: “过去,我的父辈们骑着骏马讨生活,现在我们乘着火车快发展……”

  这名来自白银纳鄂伦春民族乡的农民,投资200万元建起了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鄂伦春木耳菌厂。莫日根发家致富的故事,成为了鄂伦春族60载沧桑巨变的生动缩影。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这首歌是鄂伦春族昔日生活的真实写照。1953年,鄂伦春族告别“桦皮为屋、兽皮为衣、兽肉为食”的原始社会游猎生活,一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下山定居。

  自20世纪60年代起,牙林、嫩林等铁路铺轨到大兴安岭深处。鄂伦春族这个“马背上的民族”在车轮的驱动下,彻底改变了经济生活轨迹。多年来,哈尔滨铁路局、加格达奇车务段全力为鄂伦春族发展特色种养业提供运力保障,让鄂伦春族农户手中的大豆变成了“金豆子”、土豆变成了“金蛋蛋”。如今,这片黑土地种植的芸豆、日本白、白沙克远销伊朗、日本、韩国等国。今年以来,铁路部门共为鄂伦春族聚居区外运芸豆、白沙克850多车。

  与此同时,随着大兴安岭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铁路部门热忱为鄂伦春族同胞发展“林下经济”提供优质服务,帮助大兴安岭的木耳、蘑菇、蓝莓等产品行销全国各地。

  黑龙江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的负责同志说: “踏上‘车轮经济’的鄂伦春,发展令人瞩目。”统计显示:2012年,黑龙江省鄂伦春族乡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9055.6万元,比“十一五”初期增长4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696元,比“十一五”初期增长2倍以上。

  “铁路的车轮拉着我们走上致富路,又给我们旋转开一个美丽新世界。”经营桦树皮手工艺术品的鄂伦春族女青年孟彩霞兴奋地说。她常年乘火车往返于十八站与大连间。随着滚滚车轮,大兴安岭深处不仅拥有了通往北京、哈尔滨、牡丹江等地的直通列车, “马背上的民族”还初次体验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

  近年来,鄂伦春族文化艺术节、北极光节等展会经济方兴未艾,铁路积极推行电话订票、互联网购票、送票上门、开辟绿色通道等举措,拉动了少数民族地区鄂伦春部落、鲜卑文化嘎仙洞等原生态旅游蓬勃发展。

  自2003年起,加格达奇车务段每年都在大杨树镇与阿里河镇间开行少数民族高考专列,11年共安全运送高考学子1.9万余人。乘坐高考专列的学子中,有4500多人相继考入清华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重点高校。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