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族频道 > 民族政策>正文

福建构筑海上丝路桥头堡

时间:2015-06-03 17:14:5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字号:TT

 泉州湾畔、九日山下、延福寺前,旗幡飞舞,鼓乐齐喧。凉伞、宫灯、香炉缓步列仗,主祭、初礼、祝文顺序井然。隆重的祈风表演,仿佛把我们带到700多年前那“东方第一大港”,万船云集、千帆竞渡,即将出海。

九日山,坐落在福建泉州南安丰州镇西面,距泉州市区约7公里。环山皆树,石刻满崖,以“山中无石不刻字”著名,而其中部分石刻内容记载的正是关于中国的海外交通史迹。

胡家其老人26年来,与山为邻,以石为伴,默默守护着这批珍贵文物,也守护着中华文明中源远流长的一段历史。“总共是78块石刻,宋刻就有60块。这13块记载的是1104年至1266年间的官方祈风盛典。”随着老人的讲述,这段不为人熟知的历史画卷,渐渐展开——

烽火中原,马蹄南侵。北方丝绸之路日断,华夏经济中心南移。在唐、五代时便被称为“中国南方四大贸易港”之一的福建泉州刺桐港日渐兴盛,一个被后世誉为中国海外交通史上最光辉灿烂的全新时代,也在向泉州扑面而来。于是,中世纪西方四大旅行家马可·波罗、伊本·白图泰、鄂多立克和玛黎诺里,无不在他们的游记笔下,描绘出这样一幅泉州景色:刺桐港是世界各大港之一,说它是世界最大的港口,也一点不假。

当时只能凭风远洋,中外商船,夏御西南风而来,冬乘东北风而去。故而每到农历4至6月间和8至12月间,九日山下都要举行隆重典礼,泉州太守、县令以及市舶司盛衣毕至,分别为回舶和遣舶祈风。而仿古祈风是“海丝”文化的重中之重,全国也仅九日山独有。

岁月如梭。老胡当年是南安市高甲剧团一名民乐演奏员,1985年“下海”到厦门一家港资企业工作,当到了总经理,月薪1000多港币。1989年1月,一纸命令让他回到了南安。“搞好石刻整理、准备迎接联合国考察。”遮蔽在杂草丛生间的一方方石刻,激起了老胡的兴趣。他带人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终于截流了四周污水、移栽了村民果树、拆迁了100多座近代坟墓,重新修桥铺路。

1991年2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员30余人,兴奋地亲眼目睹了久违的遗迹,并留下了目前九日山最新的、也是唯一的一方英文石刻。其中石刻上中文部分这样写道:“在九日山最后一次祈风典礼之后七百余年,来自非洲、美洲、亚洲和欧洲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考察队员……来到这里,作为朝圣者,我们既重温这古老的祈祷,也带来了各国人民和平的信息……为此,特留下这块象征友谊与对话的石刻。”由此,泉州也被联合国认定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城。到2014年底,泉州累计接受海上丝绸之路沿路国家设立企业1426家,实际利用外资近53亿美元,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往事越千年。美国时间2015年2月4日晚7时,由福建文化厅排演的《丝海梦寻》,在联合国总部大会厅正式上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同190多个国家使节一同观看,并接见主创人员。

“福建具有浓厚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底蕴,这不仅是福建重要的文化品牌,同时也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的历史记忆。”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表示。

当中国作出“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决策之时,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和全国最早对外开放地的福建,正全力建设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桥头堡,迎接又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

“突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推进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力争突破一批带动力强的合作项目。”省长苏树林表示福建的目标就是“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