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族频道 > 文化遗产>正文

青海热贡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展系列活动在津启幕

时间:2015-06-03 18:10:31  来源:华夏经纬网  作者:   字号:TT

 青海热贡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展系列活动在津启幕

掐丝唐卡展示。 张道正 摄

展览现场。 张道正 摄

坛城沙画表演。 张道正 摄

坛城沙画表演。 张道正 摄

  “善美大成”青海热贡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展30日在天津市文化产权交易所启幕。80余件唐卡精品亮相,坛城沙画首次在天津揭开神秘面纱。

  此次展览由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青海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委员会,青海省黄南州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管委会共同主办,善慧堂(天津)唐卡艺术中心承办。展览从5月30日至6月15日举行,主要展示青海热贡精品唐卡,并进行坛城沙画现场表演。

  据了解,这次展览的展品不仅有常见的手绘唐卡和堆秀唐卡,更有三分之二是罕见的掐丝唐卡。掐丝唐卡是在金属板上用金属丝勾画出线条,再用矿物、宝石研磨成的细沙作为填充“颜料”。这项几近失传的古老工艺,是随着近几年的唐卡热被重新挖掘出的。

  展览的另一大亮点是现场表演坛城沙画。每逢大型活动,用沙粒描绘出名为“坛城”的极乐世界,短则数日长则数月。此次在文交所现场表演的坛城沙画,将用15天来完成。

  主办方透露,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与善慧堂(天津)唐卡艺术中心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将本着“发挥优势、相互促进、长期合作、互利互赢”的原则,旨在弘扬民族文化艺术,更好的宣传和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天津——青海两地文化艺术交流。

  双方约定,善慧堂(天津)唐卡艺术中心正式进驻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双方将就合作举办青海热贡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展,成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事宜,发挥各自优势,开展长期深度合作,并依托双方平台,互相宣传、互相推广,共同创造良好的合作环境,以便形成更好的发展优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