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族频道 > 文化遗产>正文

美丽大寺人北口村李瑞:传承法鼓舞钹文化遗产

时间:2015-06-03 18:15:42  来源:天津北方网  作者:   字号:TT

 

  天津北方网讯:李瑞,1948年出生,共产党员,几十年如一日的把群众文化视为一种美好的事业来对待。为了把法鼓、舞钹这一非物质遗产发扬光大,传承后代,他不辞辛苦查找法鼓、舞钹的材料,深入研究,大胆创新,积极为村民演出。他曾经在2003年峰山古寺古乐大赛中获得个人优秀奖,2007年西青艺赛中获得创新奖,2007年2月天津今晚报组织的全国民间绝活比赛中获得三等奖,2013年9月在大寺文艺比赛中获得集体二等奖。

  法鼓舞钹艺术是从两汉时期相传至今,经过先辈艺术改造和中华文化地方特色现结合形成今天的表演形式。由于文革期间乐谱的大量烧毁,传承到李瑞之手时材料已大部分散失,这给整理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为了把这文化遗产保存下来不流失,李瑞多次走访民间老艺人,虚心向他们请教,并靠儿时与父辈们的学习记忆重新续谱,整理完善了传承的历史资料。

  完善乐谱后,李瑞在法鼓、舞钹的艺术道路上一直没有停息。他想:组建一支文化队伍,利用好“群文”阵地,用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形式,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把老百姓吸引到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文化阵地上来。这样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把法鼓、舞钹传承下来。在村委会帮助下,2012年时,李瑞开始组建队伍并向区文化站申请了西青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组建好队伍李瑞同志亲自挑选队员,制定管理制度及培训教程,每项工作亲力亲为,由浅到深,由简到繁,手把手教动作。同时,他每天把繁琐的乐谱进行复印,交给每位队员回家背诵,晚上再来操作练习,不厌其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来时间的学习,队员们基本上掌握了舞钹的技巧,并且参加了演出,他们先后在峰山药王庙、西青大舞台、津南等地多次为群众演出,受到群众好评。

  李瑞就是凭这样一种精神,一种干劲,赢得了各级领导的信任,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在西青文化部门和群众中树立了极高的威望,以至人们一说起法鼓、舞钹,自然就会说到李瑞。在李瑞看来,他的生命“法鼓、舞钹”早已连在了一起。如今,李瑞仍在为法鼓舞钹队的现在与明天呕心沥血、忘我奉献着,为群众文化事业贡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