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谋略频道 > 理论研究>正文

朝鲜战争与大国谋略

时间:2015-05-02 08:24:01  来源:谋略网  作者:   字号:TT

 朝鲜战争带给新中国历史的是一个辉煌,也隐藏了一个“遗憾”,导致这场战争争议颇多。六十多年前,在美苏冷战的大背景之下,朝鲜半岛爆发了一场同民族之间的战争。可以认为,当年朝鲜战争的爆发于朝鲜和韩国来说是对和对较量。在民族统一的旗帜之下,什么别的理由都将失色。真正导致朝鲜半岛三年战争的元凶则是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和当年的两个超级大国对于势力范围的争夺。

  可以肯定的,战争前期保持强大攻势的朝鲜因为美国的阻挠而失去了民族统一的最好机会。仁川登陆之后,朝鲜半岛局势完全逆转,似乎统一朝鲜半岛的历史使命将由韩国来完成。如果没有中国,或许的确会这样。苏联人当年的力量不可谓不强大。可惜,苏联人的对手是比苏联强大得多的美国。苏联人即使在其相对力量上升较快与美国力量相对接近的1962年仍然选择了退却,因而,我们也没有理由认为1950年的苏联会在朝鲜问题上有更大的动作。如果苏联人要发作的话,美国飞机误炸了苏联机场的时候苏联人就应该有反应。可是,苏联人冷处理了。甚至可以认为是中国的出兵壮了苏联人那怯懦的胆。整个朝鲜战争期间,苏联甚至没有做出类似柏林危机时期的强硬表态。我们没有办法认为有强硬的斯大林在就有强硬的苏联在。斯大林实际上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强硬领袖。斯大林的强硬更多体现在了对内而非对外。纵观历史,斯大林对内也不够强硬,连铁托领导的南共也没有被从政治上压倒,军事行动更是不在考虑之列。如果斯大林对外更强硬,也就不会成就苏德战争前期德国人的成功。正是斯大林为了不激怒德国而延缓了一些备战措施的执行使得苏联人在战争期间付出了许多本不应该付出的代价。斯大林的机会主义色彩无疑被《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完全暴露。斯大林是个投机分子,他喜欢待价而估。因此,斯大林绝对不会选择在自己实力不够的1950年走上前台。更何况危机发生在苏联利益相对不集中的远东地区。于是,历史注定了只有一个国家会为朝鲜这个社会主义国家拼死血战。这个国家非中国莫属。历史上,不论中国国内情况如何,一旦朝鲜半岛遭到外敌入侵,中国必然会倾力援助朝鲜。

  当年在世界上承认新中国的国家并不多,新中国需要与世界接触。美国的确有些许善意的表示,可更多的却是一种对于美国利益的综合考虑。中国也有自己的利益,中国的利益并非是在那个时候与美国交好。从铁托领导的南斯拉夫与前苏联的矛盾可以看到,只要中国那么做了,苏联人绝对会以意识形态为借口打压中国。千万不要对此漫不经心。今天的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有的拥有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的国家是与苏联人的帮助分不开的。虽然中国和苏联最后反目成仇,但是其对于中国的帮助不论出于什么目的都值得中国人铭记。在与美国交好这条路走不通的情况下,中国必然选择在苏联的社会主义大旗下寻找自己的生存空间。社会主义阵营的工作中国基本上做足了,可是还有很大一部分国家在观望,他们并不了解刚刚出现在世界东方的红色中国。中国需要一些让世界瞩目的东西,绝对不仅仅是让人类惊叹的文明或者更多象征意义的万里长城,而是代表着新中国力量与意志的一个表现机会。正如中国体坛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必须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成就庄则栋,也正如巴里切罗需要在领先的情况下给大舒让车,历史需要有牺牲才有成就。百废待兴的新中国选择了走上朝鲜战争的战场。

  或许因为朝鲜战争,我们失去了实现祖国统一的一个大好机会。有得必有失,有失亦有得。中国从朝鲜战争中走出来的时候已经赢得了一个大国地位,赢得了世界的尊重,赢得了朋友和敌人的肯定。如果没有朝鲜朝鲜战争,中国当年以什么来向世界证明自己?正如苏联通过二战证明自己一样,中国人也需要一场血肉较量来展现大国的意志。绝对不是图名,利益才是最重要的。依靠这朝鲜战场上的战果,中国得以以五大国的身份参加了日内瓦会议,中国才能在万隆会议上成为主角,中国人才获得了一个扬眉吐气的机会。

其实,在当年的国际环境下,美国人面对苏联虽然也有几分担忧,但其心理优势还是相当巨大的。美国人在大多数涉及到美国重大利益的问题上并没有向苏联妥协。因此,中国如果不和美国交好却也难以获得真正实现祖国统一的机会。交好美国是个什么结果呢?在没有足够工业基础的情况之下和另外一个掌握着毁灭性力量的超级大国对抗从整体上来看是不明智的。美国人同样也不会给予中国足够的援助,因为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南斯拉夫在和苏联交恶期间也没有得到西方社会足够的援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曾经牺牲了捷克,相信牺牲中国也不是什么怪事。他们甚至会把中国当作是拖跨苏联的一个泥潭,正如越南之于美国的意义。当然,我并不认为中国最终会在苏联面前倒下,更不能否认的是中国必然将在和苏联之间的大规模对抗中受到潜力资源方面的结构性打击。这种打击效果对于中国未来很多年的发展都有决定性的影响。一个农业化国家在与发达的工业国之间对抗的时候往往只有消耗潜力资源这么一个办法。抗日战争中中国死难者高达3500万就是一个具体的体现。这3500万中很大一部分是中国社会建设的核心力量,却在那场战争中被消耗掉了。有着近两亿人口的解放区曾经已经无兵可征,这与抗日战争中对于人力潜力资源的巨大消耗是分不开的。因此,可以推想的是,如果我国在建国初期即取得美国的谅解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的话,那今天的大陆也许很难有今天的良好发展态势。事实上,只有苏联那样有着强烈意识形态色彩和利益需求的国家才可能帮助另一个可能超越自己的大国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不要忘记了,苏联人对于内部的挑衅向来是不手软的。对于苏联来说,挑战苏共权威比挑战苏联权威更严重。

  假使中国在那个年代既不出兵朝鲜也不统一台湾又会是怎样一番结果?朝鲜半岛以韩国为主体实现统一。统一之后的朝鲜半岛成为美国的附庸。作为对抗共产主义的最前沿,韩国在冷战期间就相当受到美国的重视。不能忽视的是,冷战期间,韩国所面对的并不是中国和苏联,而是朝鲜。因而,美国所部署的兵力因为对手的相对力量弱小而大大不足。统一之后的朝鲜半岛所面对的则是苏联和中国这两个社会主义阵营里的一号和二号国家。美国人当然会重视朝鲜半岛这块阵地。美国人的重视的结果无非是中国东北方更大的压力。由于没有朝鲜战争的砝码,中国在和苏联的关系中的弱势将更加明显。这种弱势加上来自美国的压力所带来的自然也就是对于苏联的高度依赖。

  朝鲜战争的最终结果不仅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的盟友韩国面对的是并不强大的朝鲜,中国的盟友朝鲜面对的也是并不强大的韩国。朝鲜半岛上两个国家的力量不足以背离中国和美国的意愿。因而,朝鲜半岛最终成为了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一个对抗节点。双方在朝鲜半岛真正实现了斗而不破,也维护了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要总认为美国人不敢打仗,实际上美国人多次在和苏联的较量中毫无畏惧地应对苏联的军事威胁。因为美国人有实力,所以其在国家较量中往往是抱有坚定的决心。可是,有实力不代表不会害怕,正所谓打起架来不要命的天下无敌。美国人之所以在越南没有派地面部队越过北纬17度线与中国的警告不无关系。中国也曾经警告过美国人不要越过“三八”线!历史的创痛到并没有因为地点换成了越南而消失。中国人并非不怕牺牲。朝鲜战争我们也的确付出了巨大的伤亡。可是巨大伤亡的背后却避免了许许多多巨大的危机。谁能说如果历史换一个方向,中国不会在与苏联或者美国的战争中付出更大的代价呢?至少现在看来,朝鲜战争是一场发生在中国本土以外的战争。这种战争对国家造成的伤害肯定会小于发生在本国领土上的同等规模战争。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倡导积极防御。积极防御实际上对于中国来说不是一个新课题。朝鲜战争期间,我国的抗美援朝实际上就是在积极防御。为了中国的利益,中国没有死等美国人依托朝鲜半岛威胁到中国的本土利益。这种积极防御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民族来说是有相当的意义的。当中国的军队踏上朝鲜的土地的时候,一切的言语都没有意义。实力决定命运。当年我们真正威慑到别人的时候,别人没有说什么。今天我们没有威胁到谁,却从各种势力那放出了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

  今天,面对一个新的世纪,中国人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发展机遇。可是同时,挑战也出现在我们的面前。由于20世纪后期改革开放时期的国际大格局之下中国需要经济支撑国家整体力量的提升,所以似乎在军事力量的发展和运用上有所懈怠。当日本人磨刀霍霍时,当美国人暗藏杀机时,当台独分子以武拒统时,我们不得不重拾利剑。朝鲜战争给中国打出了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这种良好国际环境的背后是经济利益所无法比拟的巨大安全利益。我国发展经济的同时,超级大国已经进一步压缩了我国的生存空间,一些与其有矛盾冲突的国家政权已经被消灭,另外一些也面对着随时可能开始的打击。中国危急!

  亮剑——大国意志的背后,我们已经拥有了最基本的力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端恶劣的客观环境下敏锐地把握住了朝鲜战争的契机。我们要继承的不仅仅是革命的精神,更是革命的意志和革命的智慧。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