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谋略频道 > 理论研究>正文

“半济而击”在实战中巧妙运用

时间:2015-05-02 08:27:39  来源:谋略网  作者:   字号:TT

 “半济而击”出自 《孙子兵法·行军篇》,原文是“客绝水而来,勿迎之于水内,令半济而击之,利。”这是我国古代军事家,兵圣孙武对地面部队与渡江渡河部队作战,所归纳的朴 素科学真理。这段话的意思是,敌人渡河渡江来与我军作战,不要江河水面上迎击作战,而是等敌人部队渡过一半,然后出击,这样是最有利的。

辞海的解释是:半济是指渡河渡过一半。当敌人渡河渡过一半的时候再去攻击。指善于捕捉有利时机攻击敌人。渡河渡过一半在辞海里没有明确说明是什么渡过一 半,有些含糊。渡河渡过一半可以是部队渡河渡到水面的一半,也可以是渡河渡江部队一半人员达到了对岸。我的理解是后面一种,但是前面一种也有一定的道理, 但是后面一种理解更具有科学性。

如果敌人渡河渡到河面的一半,那么出击的话,对我方并没有什么利益可言。一方面,敌人马上了解了当前 情况审时度势,可以选择继续进攻或者立即后撤,不利于我方套住和消灭敌人;另一方面,渡到水面的一半就出击,想必要与敌人在水面上作战,这样与“勿迎之于 水内”相违背。如果敌军的渡河部队一半人员到达了对岸而我方进行实时攻击,那么一方面,敌人的部队没有全部集结,各种军事力量及士气大为削弱;另一方面剩 下未渡过的一半部队不知道对岸部队的情况下,会产生犹豫徘徊畏惧的心理。因此,在此敌人立足未稳之际出击,不论在军事对比上,还是在士气上,显然都是有利 的。
[page]

   大将军韩信在潍水之战中,巧妙运用了兵法“半济而击”。公元203年,韩信率大军往东追击齐王。项羽派龙且带领20万部队去救齐国。龙且说:“我了解韩 信的为人,他曾经受漂布妇人的接济,可见缺乏照顾自己的能力,又曾经受胯下之辱,可见没有过人的魄力,不值得畏惧”。于是在潍水岸扎营,军中的骄傲情绪越 来越浓,大有不可一世的气慨。韩信则在夜里派人用袋子装沙填进潍水上游,再带兵半渡潍水去攻击龙且,然后诈败退兵。龙且很高兴地说:“我早就知道韩信会害 怕的”。于是下令追击韩信,部队刚渡过一半,韩信立刻派人挖开沙袋,结果河水暴涨,龙且的部队大半被水冲断,韩信马上下令反击,杀了龙且,俘虏齐王,平定 齐国。韩信巧妙运用“半济而击”可谓高明。
加载中...

随着社会的发展,军事斗争不断演化,“半济而击”有了更广泛的应用。例如,敌人在进攻我方的某一目标时,我方可以根据情形在敌军驻点与其攻击目标的半路 上伏击,使其进退两难;敌人在通过的山地时,我方可以等到敌人的部队刚通过了一半,而阻隔另一半,再发起猛烈攻击,令其首尾难顾;敌人在败走逃跑时,可以 根据我方情形,先放走一半敌人,而围截消灭另一半,然后再乘胜追击。“半济而击”不仅仅是在水战中可以运用,在山地战、运动战中也能碰到。所以,“半济而 击”逐渐被人们认识理解为“遇半而击”。
“半济而击”一般来说是针对相对强势或旗鼓相当的敌人而言。在“半济而击”之前需要做充分的准备,正确判断敌我双方形势,合理利用自然地理优势,才能达到预期目的与效果。否则,就会变成敌人“背水一战”了,那么胜负就难以预料了。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