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谋略频道 > 理论研究>正文

8个能否: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

时间:2015-05-02 08:28:15  来源:谋略网  作者:   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8个能否来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沈春耀说,60年来,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改革和完善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废除了实际上存在的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确保了党和国家领导机关正常换届和领导人员有序更替。

  ——修改完善宪法,推动基层群众自治,实现城乡“同票同权”,不断巩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人民实现了内容广泛、层次丰富的当家作主。

  ——坚持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入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发展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努力建设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保证了决策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

  ——改革干部人事制度,建立健全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为各方面优秀人才建功立业开辟了广阔渠道和发展空间。

  ——确立和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形成和完善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社会法治水平不断提高。

  ——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制机制,形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保证党和国家领导机关和人员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沈春耀说,我国政治制度之所以具有巨大优越性,之所以成为“良政”和“善治”,追根溯源,是因为我们党和国家始终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依归。我们必须认清 这一制度本质,坚持制度特色,坚定制度自信。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我国政治体制还存在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民主政治具体制度方面还存在不完善、不健全 的地方,在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发挥人民创造精神方面还存在不足,必须加以完善。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