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谋略频道 > 谋略典故>正文

燕昭王立师致贤士,汉高祖分封雍齿服人心

时间:2015-05-02 09:02:10  来源:谋略网  作者:   字号:TT

 燕昭王(战国时燕王)问郭隗(战国时燕人)如何使国家强盛。郭隗说:“三皇五帝将大臣当做老师一样看待,有德的君主将臣子当做朋友一般交往,强大的盟主对待大臣如同宾客,只有亡国之君才会将臣下视同罪囚。听凭大王选择。”

燕王说:“寡人愿意学习,却没有好老师。”

郭隗说:“大王真要有志于国家富强的话,我愿意为天下的读书人开路。”

于是燕王为郭隗建筑宫室,待之以师礼。不到三年,苏代(战国时齐人)从齐国前来效命,乐毅(战国时燕人)从赵国而来,屈景从楚国而来。

汉高祖(刘邦)封所恨却有功的人雍齿(汉·沛人,追随高祖起兵,叛变后又归顺,高祖依张良之计,封齿为什方侯)为侯,使其他未受封的功臣也不再有怨言;刘备礼遇许靖(蜀汉
·平舆人),使西蜀的人士都心服。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