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谋略频道 > 谋略头条>正文

中俄两国准备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时间:2015-05-28 14:56:53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字号:TT

 

俄罗斯联邦政府官方网站当天发布消息称,俄政府日前批准了《俄中国际信息安全领域合作协议》草案。俄外交部已获得授权,将与中方就协议问题进行谈判。

  无处不在的互联网虽然带来了技术上的巨大进步,但也引发网络诈骗、盗窃等挑战,甚至包括带有政治目的的恐怖主义和宗教偏执的宣传。中俄双方已对这份应对互联网安全新挑战的文件进行过磋商。

  协议草案前言写道,双方关注利用计算机技术破坏国家主权、安全以及干涉内政方面的威胁。其中包括破坏公民私生活的不可侵犯性、破坏内政和社会经济局势稳定以及煽动民族间和宗教间仇恨。

  可以看出,这份文件是对信息安全问题进行多年协商的结果。而且,此类磋商同时也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中俄两国信息安全保障方面正进行着积极的合作。

  双方都认为,有必要在通过该领域行动规范方面进行合作。这份文件还提出,两国在制定国际法规范方面进行协作的问题,以确保国家和国际信息安全。俄罗斯信息安全专家、莫斯科工程物理大学研究员德米特里·米里尼科夫表示,这是将新技术服务于人类,而非威胁其发展的钥匙。

  他说:“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应将网络管理权从国家层面提升到国际层面。也就是说,这些问题应通过国际组织来解决,比如国际电子通信联盟和国际标准化组织。”

  “如果互联网管理系统不属于美国,比如可以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管理,那么,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全球层面得到解决。目前的情况是,我们所有的建议都撞了‘墙’,美国人不想交出互联网控制权。”米里尼科夫说。

  虽然即便中俄两国联合起来,也无法在全球层面解决这一问题,但双方的合作还是给世界做出了范例,促进各国就管理互联网的方式,在彼此考虑国家利益的前提下进行公正的讨论。

  国与国之间彼此封闭只能对犯罪分子有利,任何罪犯都可以毫无限制地在网上从事诈骗活动。比如,可以在某个遥远的小岛上,出售盗窃的信用卡号码,而护法机构只在自己的司法权限内行动。

  因此,中俄两国通过签署新的合约,可以向世界做出这样的表率:为了遏制小型诈骗以及网络恐怖分子对关键基础设施的全面进攻,各国应该联合起来,将虚拟世界变成一个各种法规都将得到遵守的平台。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