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谋略频道 > 人物访谈>正文

平民总统佐科

时间:2015-05-02 10:24:20  来源:谋略网  作者:   字号:TT

  \

  “渔夫、工人、农夫、肉丸小贩、街边摊贩、司机、学者、教师、军人、警察、企业家和专业人士——我敦请你们勤奋工作、相互合作,因为这是让我们共同前进的历史时刻,我们要工作、工作、再工作。”

  说这一番话的是刚走马上任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

  刚过去的星期一,面对1200名外国首脑、特使、驻印尼使节,以及各政党代表等等,佐科没在就职演讲中,对如何履行大国责任着墨太多,只表示将竭力为建立自由、和平和公正的世界秩序,做出贡献。

  他一再呼吁印尼上下苦干实干、相互合作(gotong royong),以保护国家的主权完整和改善人民福利。佐科的演讲侧重国内事务,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接下来五年里,他会把焦点放在国内课题。

  环顾雅加达一系列迎接新总统的活动,更能理解作为“平民总统”的佐科,重心绝对不能偏离群众。

  佐科的就职典礼在人民协商议会大厦举行,附近的道路一早关闭,不让车子通行。从人民协商议会大厦通往总统府的路,也一早就挤满了人,尤其是我下榻的印尼酒店前的交通圈,数千人顶着大太阳引颈以待,希望一睹佐科坐上马车游行的风采。

大街上有流动的广播,据知超过600个街边摊贩向主办游行的委员会报名,免费提供肉丸汤、面食和鱼饺等点心。我没能挤进人群品尝美食,倒是看到遥控摄像机(drone)在空中,捕捉人们迎接新总统的镜头。

  傍晚,总统府附近的独立广场举行大型摇滚晚会,忙着会见多国首脑和特使的佐科,抽空前往摇滚晚会。唱完国歌,又再次呼吁各行各业的人与他携手打造更繁荣的国家,过后,佐科在群众一声声的“默迪卡”(Merdeka,意思是“独立”)呼唤中,赶回总统府会客。

  出席就职典礼的政要和使节不得不感叹,像这类走入人群的活动,如果在自己的国家里举行,所需要的警力、人力和物力,将是何等庞大。

  据报道,来自爪哇和苏门答腊等地超过5万名志工,自掏腰包前往雅加达支持新总统。活动筹委会自豪地说,他们也设想周到地安排了一组负责清洁工作的志工。

  针对平民出身的佐科出任2亿多人口的领袖,多数海内外报道都以“新希望”、“新里程碑”,甚至是“奇迹”来形容,多数人也都意识到佐科的实力,其实是以志愿工作人员的支持为基础。

  印尼总统选举期间,不附属任何政党的志工自动自发且自费地举办不少活动,不仅广泛使用社交媒体,向人群分发放如T-恤等纪念品,还聚集了不领酬劳的歌手,免费为10万名支持者举办音乐汇演。

  一系列庆祝新总统就职的活动顺利地举行后,志工们据说又紧锣密鼓地组织监督落实政策和措施的单位,以防佐科新政因官僚体制的阻止而胎死腹中。佐科则承诺不解散志工团体,而是开辟让他们参与公共事务的空间。

  佐科当雅加达特区首长时就不时“突击”社区,包括在菜市场等地方,停下来与民众握手,令保安人员措手不及。他表示这样的调研工作,不会因为他出任总统而告一段落。

  然而,印尼毕竟是东南亚最大的国家、世界第三大的民主国家,也是拥有全世界最多回教人口的国家,国际社会自然希望它承担大国的责任,在一些议题上与其他国家合作。

  佐科就职当天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时,后者邀他出席下月在布里斯班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佐科并没马上答应,随后就出现佐科“不太愿意”出席峰会的报道。

  “平民总统”不能脱离群众,却也得适时地,从国内走到国际的舞台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