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谋略频道 > 图说谋略>正文

一片叶子的生态谋略

时间:2015-05-02 10:34:47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作者:   字号:TT

 

湖北日报讯
一片叶子的生态谋略
一片叶子的生态谋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游客参观位于采花茶业科技园内的湖北首家茶博馆


  图为:五峰茶农在采花茶业收购点交售鲜叶原料

  作为一家受到市场、同行和各级政府关注的国家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湖北采花茶业有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如何跟其它中小茶企形成差异化?如何在全国茶产业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并为湖北茶产业争取更大的话语权?

  这是近年来,采花茶业董事长韩志凌一直在内心琢磨的事情。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将决定在产业“新常态”下,中国茶产业的新一轮竞争中,采花茶业能否还屹立在潮头。

  经过对国家政策、市场环境和茶产业自身发展规律的深入分析,一个构想在韩志凌心中逐渐勾勒出来:紧紧抓住采花毛尖原料主产区所在的武陵山区环境优越、气候湿润、空气清新,适茶区土质肥沃疏松,有机质含量高的优势,来构筑包括“生态产品”、“生态工厂”和“生态旅游”在內的“生态优势”,以生态谋略作为采花茶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

  产业“新常态”下,采花茶业对其生态谋略是如何认知的?又将用怎样的路径去推动这一令人振奋的构想?请看湖北茶业学会副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传播系主任吴志远对此所做的深入调查。

  生态农业 形势使然

  韩志凌系统考察了全球农业的发展模式。

  生态友好是我国新型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从国家层面来看,生态农业将是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实现了持续增长,尤其是以粮食为代表,已经连续十一年增收。但是,与此同时,资源环境硬约束与生产发展矛盾日益凸显,已经开始制约农业的发展。

  2014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努力走出一条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生态友好型农业发展。

  今年初,农业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的指导意见》指出,我国农业发展已经到了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以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竞争力增强、可持续发展为主攻方向,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这与世界农业发展的节奏相吻合。发达国家的农业,大都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原始生态农业阶段;化学农业阶段,即第一次农业产业革命;第三阶段,依靠科技引领、支持的现代农业,即以现代生态化为标志的第二次农业产业革命。

  早在20世纪90年代,日本就确立了生态农业作为主流农业生产模式的地位。今天,日本本土农产品价格往往要高于进口食品。就是因为日本拥有引以为豪的农业生态环境和生态农业技术。在一流环境中,用一流技术生产的食物,贵是自然的。

  台湾地区的农业,韩志凌认为可以直接参考借鉴。

  同样,台湾农业也经历了由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再到产业经营和效益农业的三个发展时期。目前,当地农业已进入了以休闲观光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发展阶段。通过推出一批“休闲精品”,促进了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台湾农业向更高层次迈进。

  从生态产品到生态工厂

  3月12日,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采花乡星岩坪村,笔者应邀参加采花毛尖原料基地的春茶开园仪式。

  整整一上午的观察,笔者注意到,当地茶农,不管男女老少,他们在向采花毛尖星岩坪分厂收购点出售鲜叶时,用来装嫩芽的,全部是布袋子,没有一个塑料袋或者编织袋。

  而十年前,茶农交茶的器具,五花八门,塑料袋、蛇皮袋,无所不包。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茶叶局副局长邬运辉说,用布袋不仅能够保护原料的鲜嫩程度,而且还让鲜叶不受容器塑料的二次污染,那会导致原料品质降低。

  虽然是不起眼的一个细节,但是让人深刻感受到,生态意识,已经深深地扎根于采花茶业公司上下每一个员工心里,以致于成为一种自觉的习惯。

  习惯背后,是严格的制度保障。

  在这个收购点的现场,农残的检测仪器就摆在哪里。技术人员对收购的每一批鲜叶,都会认真地检测,并做质量评估。

  公司对收购环节的严格把关,也导致生态产品的理念,延伸到茶园里。

  采花茶业公司和五峰县农业部门密切配合,提倡绿色、无公害农药。政府执法部门则对使用和销售高残留农药的行为给予严厉的处罚和打击。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扎实的基础,采花茶业对自己的产品品质有足够的信心。采花茶业公司副总经理孙万发说,公司下一步战略,就是拓展国外市场。

  近年来,由于楚茶产业的迅速发展,传统的俄罗斯及东欧,中亚市场,正在恢复。

  采花茶业已经与十余家国际茶叶公司进行交流和互访,了解信息,建立合作关系,加大自营出口茶叶的数量。

  作为前期的准备,采花茶业的相关产品,已通过了欧盟新增的22项农残标准检测认证。

  在牢牢抓住“生态产品”的基础上,韩志凌进一步将生态理念贯穿到生产线上,提出要把采花茶业的生产车间,变成“生态工厂”。

  走进采花茶业科技园,你可以看到,与传统手工作坊的柴火烟熏、灰尘满地大相径庭,在采花茶业科技园茶叶加工车间上班,你穿一天的白大褂,也不会变黑。

  为了防止茶叶在加工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采花茶业引进全自动化智能生产线,用电作为能源,淘汰原来的木材燃料。

  全自动化生产线的引进,极大地减少了人工操作量。在采花茶业科技园,日产8吨干茶、可以加工近40吨鲜叶的车间,只需要不到十名工人。这也让人的因素对产品的污染,减轻到最低限度。

  通过这些努力,采花茶业“生态工厂”的雏形初步形成。

  以生态旅游融合一二三产业

  农业因为它的亲土性,与大自然密切接触。因此,它的生产过程,本身也就能够令人愉悦。

  这种愉悦,对于现代都市人来说,极为宝贵。因此,农业发展的最高阶段,就是将农业生产的过程,变成一种休闲享受的过程。

  这也就是生态旅游,在现阶段蓬勃兴起的原因。

  在这方面,日本早有尝试。比如日本的稻田画,会让所有的人感到痴迷。我国的台湾地区,则推出跟农业相关的文创产业。

  将普通的农产品赋予生态与文化内涵,将农产品变成人与自然交互的一个接口,结果大获成功。

  近年来,采花茶业公司也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尝试,成效斐然。

  每年清明前后,采花茶业都要组织“百名市民早春探采花”活动。这个活动到今年为止,已经主办了第四届,每次都大受市民欢迎。

  参加过“早春探采花”活动的武汉茶友会会长舒松说,茶友们通过茶园、茶厂的探访,对手中一杯茶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们感受到了一杯茶与五峰的青山绿水之间是怎样联系在一起。这可以让他们在饮茶的时候,有更多的满足感。”

  在早春探访茶园活动中,采花茶业的工作人员还有意识地将旅游休闲活动与摄影、书法以及禅修活动结合起来,让游客在“茶游”过程中,获得更多的体验。

  除了茶园之外,采花茶业洁净的加工厂,也让游客们兴趣盎然。他们在这里,亲眼目睹了一片树叶如何转化成为一杯手中清香扑鼻的清茶。

  目前,由采花茶业经营的“茶叶之旅”,正逐渐成为宜昌市一个旅游品牌。自2011年采花茶业科技园投产及湖北茶博馆开馆以来,每年接待游客都达10万人次以上。

  采花茶业在拓展茶产业多功能用途方面的努力,获得了认可。

  2014年4月,在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培训会议上,采花茶业科技园被湖北省农业厅、省旅游局联合授予“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称号。

  对于韩志凌来说,这仅仅只是个开始。


  在他的谋划中,“采花茶业要高标准、高起点重新打造科技园,要按照国家级4A级景区的标准规划和建设,使其成为一个集茶文化展示、品茗休闲、茶叶生态观光和茶叶工业旅游为一体的茶文化主题公园。”

  韩志凌很有信心让采花茶业科技园成为宜昌地区的又一个4A景区。

  通过生态谋略,采花茶业成功地打破了一、二、三产业的界限,建构起立体的茶产业发展格局。“通过生态谋划,可以实现高产、高效、优质、安全目标,从而取得生态、经济、社会、健康四重效益,让采花茶业成为宜昌乃至全省现代农业的示范。”韩志凌如是说。

  (吴志远 马驰)

  作者:吴志远 马驰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