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环球市场>正文

铁矿石价格跌势依旧 全球市场面临重新分化组合

时间:2015-05-08 16:31: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字号:TT

 4月初,青岛港铁矿石到岸价为每吨49.54美元,跌破50美元整数关口,创下10年来价格新低。根据英国《金属导报》数据,自今年初以来,世界铁矿石价格已经下跌28%。预计铁矿石价格还将呈加速下跌态势,难以止跌企稳,近日的反弹只是短期市场行为,不会改变中长期趋势。全球铁矿石市场正在面临重新分化组合。

 

 

  为使铁矿石价格止跌企稳,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公司FMG集团主席安德鲁呼吁限产保价,提议让主要矿企坐下来商谈,将市场价格恢复到每吨90美元的“合适区间”。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家对此给予了支持。矿业巨头们可以影响价格,如果力拓、必和必拓、FMG和巴西淡水河谷这四大铁矿石巨头一致行动,采取严格措施限产,就完全有可能阻止铁矿石价格进一步下跌。据了解,这四家企业占据了世界铁矿石贸易70%以上的市场份额。

  但是,力拓及必和必拓毫不客气地拒绝了FMG集团的提议,还决定将继续加大生产力度,试图凭借较低的生产成本扩大供应,迫使高成本的竞争对手退出市场。

  帕斯铁矿石研究所所长菲利普对此评价说,当市场需求持续萎缩时,供应量却不断加大,简直不可理喻,“矿业巨头是在自毁前程”。

  不久前,铁矿石价格刚刚击穿了一个重要的关口,底线在哪尚无法预测。这对于相关矿业企业来说,最大的挑战不仅是能否在市场竞争中存活,还要考验其在渡过难关过程中的忍耐力。

  目前,在全球四大铁矿石生产企业中,FMG集团号称新矿王,在2008年从零起步,通过兼并重组崛起为澳大利亚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矿业巨头,年产铁矿石达到16.5亿吨。据分析,FMG集团的生产运营成本相对较高,约为每吨45美元左右,目前价格已经接近生产成本,如果铁矿石价格进一步下跌,将严重侵蚀公司利润。金融市场已经对该公司亮起了红灯。由于股价大幅下挫,公司在纽约市场融资也遇到了困难。

  在其他3家企业中,力拓和必和必拓表面上声称将尽可能多地生产并销售铁矿石,是为了保证足够的现金流和利润,预计今年将新增7600万吨供应量。事实上,这两家公司不减产的原因在于从2010年以来,世界级矿企纷纷投入巨资扩大产能,力拓及必和必拓到2017年产能将分别增加3.6亿吨和2.9亿吨。同时,淡水河谷也投入了200亿美元开采新矿。统计显示,四大铁矿石巨头在2014年的平均运营成本是每吨38.52美元,而力拓和必和必拓运往中国的铁矿石成本应该在每吨40美元左右。

  产能需要消化,但市场又是有限的,结果就是高成本、低收益的中小矿企被淘汰出局。当前,一路下跌的铁矿石价格,正在使这一市场面临重新分化组合。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