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环球市场>正文

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提起反垄断指控

时间:2015-05-08 16:33: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字号:TT

 欧盟22日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正式提起反垄断指控,称其滥用在中东欧天然气市场的主导地位,操纵天然气价格,抑制市场竞争,违反了欧盟的反垄断法。

  欧盟反垄断部门新任主席玛格丽特·维斯塔格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委员会调查发现,国有控股的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简称俄气)可能建立了人为壁垒以防止天然气从一些特定的中欧国家外流,这降低了其客户对天然气的跨国转售能力,阻碍了跨国竞争,进而为其在部分欧盟国家收取不合理费用提供了潜在可能性。

  欧委会指出,根据初步观察,俄气的行为阻碍了八个中东欧国家的天然气市场竞争,包括保加利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和斯洛伐克。在这些国家,俄气在对分销商供应协议中强行加入“边境限制”条款,包括禁止出口和仅限于在当地或特定地区使用等。另外,供应协议中还含有依赖俄气投资的天然气管道或赋予俄气对成员国天然气管道的控制权等不公平条款。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对欧盟的指控提出驳斥,称这一异议“没有根据”。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在其业务覆盖的国家中都严格遵循国际法律法规的所有准则。

 

 

  目前,俄气将有12个星期来对欧委会的指控做出回应。另外,该公司也可以要求召开听证会说明公司的营运情况,欧委会将在听取俄气的意见后做出结论。据悉,欧委会可以判处的罚金最高可达企业全球营业额的10%。

  据悉,欧盟在三年前就开始调查国有控股的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欧盟的天然气消费高度依赖于俄罗斯进口,欧洲境内约有三分之一的天然气进口来自俄罗斯,在一些中东欧国家,这一比例近乎达到百分之百。并且,与西欧国家不同,中东欧国家无法通过进口挪威的天然气或者阿尔及利亚的液化天然气来使天然气供应多元化,这就意味着俄气对这些国家的天然气消费具有显著影响。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称,此举可能进一步恶化欧盟与莫斯科在乌克兰危机中不断升级的紧张关系。由于乌克兰事件和制裁决议,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处于高度紧张中。俄罗斯方面认为,欧委会此次对俄气的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尽管维斯塔格坚持声称欧盟的决定并未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

  美联社报道也称,专家们认为此案无法完全排除对政治因素的考量。俄罗斯Macro-Advisory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克里斯·韦弗表示,这一案件将由俄罗斯和欧盟双方在最高政治层面进行协商,这场纠纷也将受到政治方面的很大影响,这也正是双方的权衡点。据悉,俄气方面也已表明,对于此次指控的解决方案取决于欧盟和俄罗斯政府间的协议。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