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节能环保>正文

环境数据造假仍存在 监测主管者将被追责

时间:2015-05-08 16:23:2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字号:TT

 科技日报讯(记者李禾)2015年全国环境监测工作现场会4月1日在无锡召开。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会上指出,“监测数据造假问题仍然存在”,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要追究法律责任,严惩不贷。

  “由于受环保目标责任考核、环境质量排名、环保模范城市创建、环保责任追究等,有些地方政府行政管理部门指使监测站编造、篡改监测数据。虚假数据直接误导环境管理决策,还严重损害了政府和环保部门的公信力。”吴晓青强调,监测数据真实可靠是监测工作的底线。

  中纪委驻环保部纪检组组长周英说,数据造假已成为“失职渎职”的高风险地带。如湖南永兴县环境监测站技术员李某未对断面进行水质监测,就参照其他年度数据伪造监测结果上报,未能及时发现砷化物含量严重超标。其监测站长负管理直接责任,受行政记过处分。

  据新《环保法》规定,监测机构对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对篡改、伪造或指使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要追究法律责任。除利用法律手段外,环保部还加大了监测质量监督力度。吴晓青说,“我们决定用两年时间,开展全国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专项检查。”由环保部统一检查要求,统一评判标准等。如查出问题,将严厉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发挥国家直管站作用,对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和国家直管站数据严重不符的城市进行严查,严防造假。

  当前,科学技术也进一步支持环境监测的精准性。如“天地一体化”遥感监测系统,在污染防治、监察执法、环境应急等方面成效明显。环保部卫星中心持续开展全国秸秆焚烧、重点区域灰霾、北方地区沙尘、“三湖”等内陆水体、近岸海域水质及富营养化遥感监测与预警等监测工作,对京津冀及周边19个重点工业聚集区大气污染源进行40多架次的无人机飞行核查,发现了一些隐蔽性很高的污染偷排问题,有效打击和震慑了企业污染偷排行为。

  在备受关注的源解析方面,吴晓青透露,第一阶段天津、南京等9城市已全部完成源解析工作。研究结果表明,机动车、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等是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约占85%—90%。其中北京、杭州、广州、深圳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石家庄、南京是燃煤,天津、上海、宁波分别为扬尘、流动源、工业生产。“各地根据源解析成果有针对性地调整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为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重要支撑。”吴晓青说。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