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节能环保>正文

环保系统环评机构明年底前全“脱钩”

时间:2015-05-08 16:24: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字号:TT

 环保部昨日对环评“红顶中介”下“最后通牒”。昨日公布的《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指出,2016年年底前,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要全部脱钩或退出环评服务市场。环保部直属8家机构需今年年底前脱钩。

  部直属8家机构不得再接新环评

  今年3月7日,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承诺:“环保部直属事业单位的8家环评机构,今年率先全部从环保部脱离。”

  昨天发布的《方案》,给出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的具体时间表。脱钩分“三步走”:第一步,今年12月31日前,环保部直属单位的8家机构率先脱钩;第二步,2016年6月30日前,西部省级及中、东部地区各级环保部门所属的环评机构脱钩;第三步,2016年12月31日前,西部地区市县级环评机构脱钩。另外,2016年底,环保部将向中央巡视组上报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工作的报告,并将脱钩完成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方案》还要求,环保部直属单位的8家环评机构,自《方案》印发之日起,一律不得再承接新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编制委托。而省级及以下环评机构,自脱钩时限到期前3个月起停接新环评。

  逾期未脱钩将取消环评资质

  为彻底消除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问题,《方案》明确,由全国环保系统直属单位全资、控股、参股企业再出资的环评企业,此次也需脱钩。《方案》指出,此次脱钩工作完成后,环保系统直属单位以及直属单位全资、控股、参股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在任何环评机构参股。

  《方案》还明确,脱钩后,不论是直属单位还是其下属企业,不区分有无编制,一律不得作为环评专职技术人员参与环评工作,也不得在环评机构参股。上述人员,要想继续从事环评,需从原单位离职,解除劳动关系。

  《方案》强调,逾期未与环保系统直属单位彻底脱钩的,将取消其建设项目环评资质,全部退出建设项目环评技术服务市场。

  现状

  省级环境研究院所几乎都有环评资质

  环保部环评司司长程立峰昨天表示,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主要是各级环境科学研究院所。北京青年报记者根据官方数据检索发现,全国至少有227家各级环境科学研究院所,拥有环评资质。

  环保部数据中心记录在册的环评机构共有1159家,北青报记者直接按照关键词检索,各级“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有51家,各级“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有176家,总共227家。此外,还有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等各类环保机构,环评机构中事业单位的比例可能更高。

  31个省份中,除新疆、陕西、云南、浙江、四川、江苏外,其余25个省份的省级环境研究院所都拥有环评资质。有些省份如福建有2所省级环境类研究院拥有资质,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和福建省环境保护设计院均拥有环评资质。此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也拥有环评资质。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陕西、云南、浙江、四川、江苏的省级环境研究院所,经过此前的试点改革,已由其全资或控股的公司拥有环评资质。比较例外的如新疆的省级环评机构,是新疆自治区环境保护技术咨询中心,该中心是新疆环保厅的直属单位。

  纵深

  环评机构“脱钩”改革历程

  有媒体用“最后通牒”形容此次脱钩,其实,早在2008年,环保部副部长潘岳就曾表示,要让环评机构与环保部门“完全脱钩、彻底脱利”,确保环评审批不受利益干扰。

  有环保系统人士表示,之所以环评机构脱钩喊了这么久,还未完成,就是因为“水太深”,利益回报率太高,一个项目的回报至少在百万元以上。

  环保部曾试点环评机构脱钩

  2003年出台颁布并实施的《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提供技术服务的机构,不得与负责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审批部门存在任何利益关系。”

  “一些环评机构与建设单位间存在不正常的关系,‘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不重质量重利益。”潘岳在2008年强调“脱钩”时表示,利益输送仍是主要问题。

  2010年,环保部试水环评机构改革。当年6月8日印发的《关于开展事业单位环境影响评价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每个省区都至少提出一家单位参加试点。

  5个月后,环保部印发第一批试点单位名单,有包括中国环科院、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环保部南京环科所、环保部华南环科所在内的18家单位。2012年,环保部公布包括79家单位的第二批试点名单。其中,江苏省的试点单位最多,达27家。

  2015年曾是脱钩最后时限

  试点单位大多将环评业务剥离出来,成立相应的公司,单位控股。环评师们多有双重身份,既是事业单位的“干部”又是环评公司的“职工”。

  有环保系统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转企改制只是因为环评法的规定,担心环评“红顶中介”的问题不一定彻底解决。

  2012年9月,时任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全国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上,给出环评机构脱钩的“最后通牒”,2015年环保系统环评机构全部完成脱钩改制。

  中央巡视组助推环评改革

  虽然自2010年起至2013年,环保部多次发出通知,并明确不受理新的事业单位申请环评资质,已有事业单位的环评资质在2016年1月1日后不再延期。但“脱钩”目标并未按时完成。

  今年2月9日,中央巡视组向环保部就专项巡视反馈:“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容易产生利益冲突和不当利益输送。”

  上述环保系统人士认为,中央巡视组巡视为环评改革点了一把火。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借着巡视整改将第一把火烧向环评,此次脱钩方案距离他在全国两会上的表态仅18天。(记者 邹春霞)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