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资讯>正文

15家煤企倡议全面实行节假日正常休假制度

时间:2015-02-09 14:1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字号:TT

 多年来,我国煤炭供给偏紧,大多数煤矿连续生产作业,煤矿工人坚持节假日不休息。专家表示,随着煤炭需求放缓,通过在全行业建立法定节假日煤矿停产职工休假制度,有利于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经济日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近日,神华集团等15家大型煤炭企业联合发出倡议,呼吁煤炭企业在保障安全生产和煤炭稳定供给的前提下,全面实行节假日正常休假和煤矿工人带薪年休假制度

  这15家企业包括神华集团、中煤能源、大同煤矿、山东能源等龙头企业,煤炭年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50%。《倡议书》呼吁,要建立国庆、元旦、春节等法定节假日煤矿停产检修制度,保障设备正常运行和安全生产。按照2015年煤炭产量与2014年持平、15家煤企的煤炭产量仍占全国总产量接近一半的水平测算,15家煤企在春节和国庆两个长假期间停产,就有望减少煤炭产量6000万吨左右。

  《倡议书》还提出,要改革煤矿生产作业制度,将煤矿原来“三班作业”调整为“四班作业”;全面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因此,如果倡议书在全行业得到全面落实,有可能带动煤炭产量下降超过1亿吨。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表示,这份倡议书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是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做法,而且,煤炭行业也具备了保证职工正常休息的各项条件,协会对此倡议十分支持。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我国煤炭供给处于紧张或紧平衡状态。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煤炭需求不断增长的需要,大多数煤矿连续生产作业,煤矿工人长期坚持节假日不休息。不过,进入2012年下半年以来,煤炭市场发生重大变化,煤炭市场需求回落与产能建设超前、煤炭进口大幅增加等多种因素交错叠加,导致全社会煤炭库存居高不下,煤炭价格大幅下跌,货款拖欠明显增加,企业亏损面已超过70%,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了减发工资现象。

  “煤炭需求放缓、供给充足、库存高位,市场供给宽松或将成为常态,这也为合理安排煤矿职工正常生产和休息,改善煤矿工人生产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在全行业建立法定节假日煤矿停产职工休假制度,有利于保障煤矿职工身心健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高煤矿工人生活质量,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倡议在全行业建立带薪年休假制度,将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煤炭市场供应的过快增长。不过,目前我国煤炭产业已经进入前期产能的快速释放期,全国煤炭产能超过40亿吨,在建规模达到10亿吨以上。因此,带薪年休假制度很难对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产生根本性影响。

  有关专家建议,抑制国内煤炭市场供给过快增长,促进煤炭市场供需平衡,除了寄望于大型煤炭企业自觉控制煤炭产能有序释放外,还应严格治理违法违规煤矿生产建设、治理不安全生产、超能力生产和限制劣质商品煤的生产与消费。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