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军事资讯 > 中国军情>正文

奥巴马抨击英国不断迁就中国:削弱整个G7集团

时间:2015-10-22 13:27:13  来源:中华网军事  作者:   字号:TT

    “美国担心英国对华立场”。英国《金融时报》21日称,上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警告称,他准备就网络犯罪行为制裁中国。这与英国在习近平访英时的场面形成鲜明对照。对于中英关系,美国欧亚集团亚洲业务主管、奥巴马政府前亚洲事务最高顾问麦艾文称,“英国在对华政策上误入歧途”。报道称,美国一方面推动中美关系,但另一方面在从人权到网络和南海等问题上指责中国,英国也被指责“为了贸易和赢得中国投资而出卖原则”。实际上,从英国宣布将加入亚投行后,美英关系就开始变差,奥巴马政府抨击英国“不断迁就中国”。一名奥巴马政府前官员称:“英国不只是削弱了美国,它还削弱了整个G7。”

    “事实上,相较于早前访美行程,此次习近平主席访英所获注目度更高。原因不仅仅在于这次访问意味着两国关系重大进展,同时也有重要国际政治关系变化的意义”。香港《大公报》21日评论称,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英国正全面“拥抱”中国,同时调整了过往所遵循的对华乃至全球战略。从以往一个美国亲密盟友、外交军事处处唯美国马首是瞻,转变到“拥抱”美国竞争对手,为什么英国会有如此大的“勇气”?每个国家外交政策都是在服务于本国利益并使之最大化,英国之所以如此,原因是与中国强化关系符合英国整体利益。这一转变是极其深刻的,对英国如此,对美国更是如此,美国要为失去一个全球外交战略盟友而伤脑筋了。

    崔洪建说,英国的外交调整首先会在西方国家引起反响,有人会跟进,就像加入亚投行,客观上起到在经贸合作务实方面向中国靠拢。当然,这也会引起反弹,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算盘,有的国家可能无法像英国那样从中国拿到这么多投资,因此可能会更紧密向美国靠拢。今后西方会出现分化,分化并不是分离、分开,而是会调整各自的政治立场,根据自身在中美之间的利益盘算,决定往哪一边挪动。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