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保险频道 > 评论>正文

2015保险投资四大利好可期

时间:2014-12-31 14:50:35  来源:  作者:   字号:TT

 今年下半年开始,保险公司的大类资产配置结构进入战略性调整期,随着房地产可能面临大周期的调整,人民币可能不再单边持续升值,意味着保险投资的资产配置结构必须作重大调整。时值年末,保险资金在股市、另类投资等各个领域格外活跃,11月份有2000亿元进入到股市,险资在股指期货、创业投资、海外投资等领域也在将在未来一年有所建树。

  期待A股投资赚得盆满钵满

  今年以来,国务院不断推出政策和措施来鼓励险资入市。8月份国务院下发的保险业“新国十条”也力促险资运用创新,提出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促进保险市场与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协调发展。

  近日,保监会披露了保险行业2014年1至11月保险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9555.49亿元,占比 10.68%。而12月19日,保监会的一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险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已由10月底不到9000亿上升到上周末的11380亿,占比 12.65%。从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披露的数据来看,在短短的一个月间,已有2000亿元保险资金进入到股市,险资入市可以有效地减弱股指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目前,保险资金持仓比例很低,可投资股票权益类的资金还有上万亿元。

  保险资金入市为我国资本市场引入了相当一部分资金,保险资金将与其他长期资金合力推动股指上涨,同时也将逐渐改变投资者结构,让我国股市运行的更加稳健。据透露,目前多数主流保险机构在2015年将继续持有、甚至进一步增持银行股,此外,也有险企表示将深挖国企改革概念的投资机会,并密切关注明年港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预测,2015年,在国家政策鼓励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的情况下,保险资金将积极、持续入市,配合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预计未来A股上涨的动力较大。

  利用股指期货锁定投资风险

  距离保监会出台规定放开险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9个月之后,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近期首家获得了股指期货市场的“入场券”,该公司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运用能力资格申请获得中国保监会验收通过,保险“大鳄”终于将正式挺进股指期货市场了。另外,人保资产、太平资产、太平洋资产、华泰资产和人寿资产等多家保险资管公司都已经做好了股指期货交易的系统搭建、策略研究、人才储备等准备工作,待保监会的“发令枪”响,便可入场交易。作为A股市场上的一股主要力量,险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会给期指市场带来大规模的增量资金。

  根据《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保险险机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所选期货公司应当成立5年以上,上季末净资本达到人民币3亿元(含)以上,且不低于客户权益总额的8%。

  业内人士认为,险资参与期指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险资在股指期货市场迈出关键性的一步,是里程碑式的发展,打通了期货市场与各金融机构间的渠道,期货行业也迈入了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时代,同时期货市场又迎来一大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有利于丰富和完善期市的投资者结构。

  此外,对于保险行业来说,保险资金规模大,迫切需要对冲工具来锁定风险。如果充分运用该工具,能有效规避现货权益类资金的风险。其他金融机构的经验表明,在弱市行情下,通过股指期货来进行对冲较好地发挥了风险管理的功能。

  踏进创投首单可期

  12月15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险资投资创投,支持创业企业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这是今年保险资金运用领域的又一次拓宽。此前颁布的“新国十条”中提出要规范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行为,防范投资风险。根据《通知》规定,投资创业投资基金余额不超过上季末总资产的2%,保险机构借助创业投资基金平台,预计可为小微企业间接提供近2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据了解,目前能满足保监会相关条件的创投基金机构约为26家。在实际募资过程,保险公司基于资金安全考量,还会提出额外要求,其中包括创投基金需按季度递交基金管理与项目投资进展报告,制定符合监管要求的项目投资合同文本供监管部门随时抽检等。

  业内人士指出,险资踏进创投领域,必不可少有两大考量因素,一是创投基金的投资方向是否与保险公司未来投资战略相匹配,是否与保险公司已投资的健康、医疗、互联网金融等项目存在业务竞争关系;二是创投基金的业内影响力较大、业绩优秀。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这有利于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拓宽创业投资基金和创业企业资本来源,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

  险资出海瞄准高端地产

  近期对境外投资审批松绑的政策,为险资运用带来机遇,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在2014年三季度达到年内新高。10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促进有效投资和创业方面提出,除少数另有规定外,境外投资项目一律取消核准。保险公司人士认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核准取消或仍需一个过程,如果松绑到位,将为保险资金运用带来巨大机遇。今年国务院发布保险业新“国十条”也提出要鼓励中资保险公司尝试多形式、多渠道“走出去”。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末,中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达152.82亿美元,较年初增加近14亿美元。在2014年险资境外投资增速上,三季度增速达8.3%,高于二季度增速0.06%和一季度增速1.54%。

  据了解,海外房地产投资已成为多家保险机构加大国际化配置的渠道之一。此前,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中国人寿和安邦保险参与了投资海外房地产投资,多家保险公司也在考察此类项目。一位大型保险集团投资部门负责人表示,房地产资产由于具有相对稳定的租金收益,与其他资产类别的相关性低、抗通胀等特性,是保险资金战略资产配置的重要资产类别之一,而其投资周期通常要作5到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考量。

  一位保险研究所研究员表示,海外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将成为新常态,一方面因为许多保险公司有这方面的投资战略,另一方面则是对于收益率的要求。海外的房地产市场有望成为我国险资机构投资的热点,而且主要集中在高端地产领域。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