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保险频道 > 公司>正文

“土豪”安邦的钱从哪里来?

时间:2014-12-31 14:25:53  来源:  作者:   字号:TT

 安邦,这家在本土寿险市场位居第八的保险公司,今年以来无比强势地在全球疯狂扫货,手笔之大令人侧目。

  在国外,安邦收购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100%股权,并购德尔塔·劳埃德比利时银行,从希尔顿手中接盘久负盛名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国内,安邦更是频频出手,将民生、招行、金地、金融街(000402,股吧)均收入囊中,持仓A股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

  所有人都在纳闷:一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保险公司,是如何迅速崛起的?支撑其在资本市场不计成本吸筹的巨额资金,究竟来自何处?

  首先,有钱任性的安邦有着一帮“土豪”股东。

  华尔街见闻此前曾提到,安邦保险的前身安邦财险成立于2004年,由上汽集团(600104,股吧)联合中石化等数家央企设立,最初的注册资本仅5亿元。不过,随后在股东雄厚资本实力的支持下,成立之后的安邦财险接连增资,2009年时已至51亿元。2011年9月再度增资至120亿元。

  最大手笔的注资来自于2014年。今年4月,安邦保险股东就已大手笔增资180亿元,注册资本金达到300亿元。

  保监会今年12月披露,安邦保险再度获准增资319亿元,增资之后注册资本金一举达到619亿元,资本金规模跃居市场首位,远超“亚军”人保集团的424亿元,由一家中型险企一举跨入保险巨头行列。

  而多家媒体调查,除了股东注资,保费是支撑安邦金融帝国的另一个重要来源。

  今年1至11月,安邦人寿上海分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已达到约109亿元,远超老牌保险公司平安人寿中国人寿的91亿元、67亿元。去年同期安邦人寿在上海分公司保费收入仅有549.26万元,规模增加1984倍,如此暴增让业界大为惊奇。

  在北京市场前十月的保费数据中,第一把交椅依然是平安人寿北分公司,保费收入为113.9亿元。而安邦人寿以原保险保费99亿元紧排其后,作为寿险老大的中国人寿只有68.5亿元。

  保监会公布的前11个月保费数据显示,安邦规模保费达到564亿元。而2013年全年,安邦人寿原保费只有13.68亿元,投资类保费为82亿元。

  那么问题就来了,究竟是什么产品如此吸金,让安邦的保费收入突然暴增呢?《经济观察报》援引一家上海市场排名前三的寿险公司银保渠道负责人的消息称,安邦保费暴增的奥秘,在于依靠远高于竞争者的保险和理财产品迅速蚕食市场。

  下面的两款产品就很能说明问题,据《经济观察报》:

  闵行沪闵路一家邮政储蓄网点的银保产品只有一款安邦长寿利丰保险,其他都是基金产品。安邦该产品的2年期预期年化利率为4.71%,五年期为5.84%,比银行定存收益高出不少。

  该产品说明书显示,这是一款在人身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后,为了回馈客户推出的自主定价、收益固定的保险计划,一经投保利益就可锁定。

  在建设银行(601939,股吧)网点,银保渠道只有两款产品,一个是新华人寿的惠福宝,保本保息年化收益4.5%,安邦财险的一个三年期安邦共赢三号投资型综合保险产品的收益却高达5.17%,比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国债都高出不少。

  而两家网点的营销员推销的一个共同点则是,都是纯理财产品,附带的保险全都是赠送的。

  不过,这种靠高收益、高手续费吸引来的资金成本很高,对投资收益的要求非常高。而安邦的投资策略也明显差别于传统的做法。

  与以往注重资产配置和负债久期不同,安邦对于民生、招行等公司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并购整合银行地产等优质资产,除了股票权益类收益,还可以分享企业发展的长期利润。

  《经济观察报》援引一家寿险公司银保渠道负责人的评论称,这种激进的模式对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管控的要求很高,如果大的投资环境好的话,还好;否则,风险累积形成滚雪球效应,一旦投资不能覆盖成本出现破产,这些公司将逃脱不了。

  不过,另类激进、有钱任性的安邦最终是否能走出一条“颠覆之路”,我们拭目以待。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