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baoxian--]
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保险频道 > 理财>正文

试驾中出意外由谁来赔偿?

时间:2014-12-31 10:47:10  来源:  作者:   字号:TT

 前几天,昆明市一名26岁的土豪小伙,开着玛莎拉蒂不慎撞到公园花坛,把4株花朵给碾坏了。这本来是件小事儿,可那4株花是名贵紫薇,总价值32万,加上小伙事后一溜烟逃逸。于是,交警叔叔就找上门了。

  不过有些土豪认为,能赔钱了事的,都不是事儿。但对于屌丝来说,那可不好说了,尤其出了人命。

  12月6日,宝鸡市唐某到4S店试驾新车,除了陪驾人员外,他还捎上了3位“好基友”。试驾时,他不听陪驾人员劝阻,拼命加速,导致汽车侧翻,坐在后座的一位好友当场死亡,而另外2位好友也在医院抢救中无力回天,被宣布死亡,唐某和陪驾员也身受重伤。

  那么问题来了,试驾中出了意外,究竟由谁来赔偿?

  车的赔偿

  DM理财了解到,即便是试驾车辆,也必须上车牌才能上路,而正规的4S店都会给试驾车买全险,一般包括交强险、车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

  通常情况下,若试驾者试驾时被其他车辆碰撞,不需要承担责任;若交警认定因试驾人操作不当造成事故,保险公司对车商的车损进行赔偿后,可以向试驾人追究相应的责任。

  上述案例中,如果唐某不听劝阻超速驾驶为事实的话,他将面临巨额赔偿。

  人的赔偿

  人保车险理赔部门相关人员告诉DM理财,无论是不是试驾车,只要车辆投了车上人员责任险,而试驾员持有驾驶证,并征得4S店同意试车,受伤的车上人员都会得到责任内的赔偿。

  不过现实当中,不少4S店为了省钱,仅仅投了交强险和三者险,并且在试驾前,要求消费者签署一份“试驾协议”,这份协议规定,“试车过程中若因试驾人员的原因造成的任何人员伤亡、车辆损坏等交通事故,应由试驾人承担一切相关责任和相应赔偿”。

  于是就出现了很多赔偿纠纷案件。保险专业律师认为,车商这样一刀切的推卸责任,其实是不合法的。

  根据合同法第40条规定:“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

  如果试驾人员不存在过错行为,而车商和保险公司不进行赔偿,就可以利用法律武器进行维权。

  除此之外,车祸属于意外事故,如果受害者有人身意外伤害险,也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

  注意事项:

  1、一些4S店要求,试驾人员需拥有驾驶证,达到1年以上驾龄,并且有过驾驶经验。

  2、确保驾驶车辆已上牌照并有保险。投保险种最好是全险,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车损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等齐全。

  3、在试驾前要仔细阅读“试驾协议”,对于不合理或不公平的条款,有权质疑,并要求修改,如果车商拒绝修改,建议放弃试驾。

  4、要有专业熟练的陪驾人员当副驾驶。

  5、人身意外险不可或缺。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