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保险频道 > 监管>正文

保监会制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

时间:2014-12-31 15:41:33  来源:  作者:   字号:TT

 见习记者 易永英

  日前,中国保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征求对《保险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设定保险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目标,到2020年,保险政务诚信、保险商务诚信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市场和社会满意度大幅提高。

  “保险业信用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意见稿是根据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制定的,规划期为2015~2020年。

  意见稿要求,不仅要深入推进保险商务信用建设,推进产品开发、保险销售、保险服务及资金运用信用建设,而且要深入推进保险商务信用建设、加快推进保险政务信用建设、加强保险业诚信教育与诚信文化建设,同时要求保险业完善保险业信用体系制度机制、加快推进保险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并建立实施支撑体系。

  完善保险业信用体系制度机制,将建立保险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在市场监管和市场准入、资质认定、行政审批、政策扶持等方面实施信用分类监管,根据失信类别和程度使失信者受到惩戒。制定保险业信用基准性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完善失信信息记录和披露制度,使失信者在保险市场交易中受到制约。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我国保险市场的不断成熟,未来保险竞争将从价格竞争转到服务竞争,只有诚信经营的企业才会有好的发展。建立健全完善的保险信用体系,可减少甚至避免保险经营过程中的风险,保证保险业充足的偿付能力,从而实现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