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保险频道 > 监管>正文

保险业拉开混改序幕 保险股活力四射

时间:2015-02-09 10:02:34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   字号:TT

 国企保险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拉开序幕。新华保险大股东中央汇金有望将让渡所持的部分新华保险股权给阿里巴巴,同时,中国太保拟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变相减持股份迈出混合制改革第一步。分析认为,国企保险公司混改拉开序幕,其他国资险企也将有所动作,全面提升活力。

  马云有望入股新华保险

  新华保险停牌引发各路猜想。据媒体报道,新华保险大股东中央汇金,将让渡所持的部分新华保险股权给阿里巴巴,国企保险公司混改拉开序幕。

  新华保险1月20日公告称,有涉及公司股份的重大事项正在讨论过程中。该公司股票自1月19日起停牌。据一位正参与并购案件的有关人士透露,新华保险的大股东中央汇金有望出售部分股权,将所持股权让渡给阿里巴巴。据了解,此次股权转让,汇金公司只是兑现部分收益,不会完全撤离新华保险。同时,也将为新华保险引入新锐实力股东,为公司增加发展新动力。目前,中央汇金持股新华保险31.34%,为第一大股东。

  对于该消息,新华保险的相关负责人称,新华保险确实在讨论公司股份问题。但针对“中央汇金将让渡所持的部分股权给阿里巴巴”的消息,无任何可透露信息,并且不做任何评价。

  阿里巴巴的马云,无疑是当前资本市场上最受关注的风向标。在并购市场上,马云的身影不时出现在电影娱乐、足球、物流、农业、医疗服务业、基金、金融等领域,但唯缺保险业。如果引入阿里,华泰证券判断对新华保险有以下几点利好:一是纯民营股东入驻,将提升公司整体运作效率;二是加快布局互联网保险业务,现成经验和渠道可以借鉴和利用,将成为国内互联网保险的推动者;三是阿里互联网金融布局完善,新华有望与之合作,开发出全新的保险、理财产品。

  中国太保将迈出混改第一步

  中国太保1月20日发布公告,其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拟以所持中国太保部分A股股票为标的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投行人士指出,这是变相减持其股份,透露出国内保险业或将开始迈出混合制改革重要一步。

  中国太保在公告透露,近日收到其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书面通知,拟以所持中国太保部分A股股票为标的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拟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拟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35亿元。

  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持有中国太保45712.34万股A股,约占中国太保已发行股本总数的5.0444%。

  此次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拟减持中国太保A股的股本比例不足2%,虽然金额不大,但意义深远。分析人士表示,社会资本接盘的意愿比较强烈,这意味着中国太保有望成为国内保险业国企改革的先行者。

  与此同时,中国太保还是去年公布的上海支持资本市场发展33条意见的受益者之一。有消息称,在旗下已囊括保险全牌照之后,中国太保还在酝酿收购一家总部设于上海的基金公司,最终将成为上海一张拿得出手的“金融名片”。而一旦收购基金公司成行,中国太保也有望从一家保险集团升级为金融集团。

  混改成为保险股催化剂

  其实,早在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开启混合所有制改革前,中国人寿已经试水混改。去年10月30日,中国人寿公布最新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举动,澳大利亚安保人寿被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引入为战略投资者,成为持股19.99%的第二大股东,养老险公司实现国有、外资多种所有制资本共同持股。中国人寿表示,此次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要进一步优化养老险公司治理结构,促进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再上台阶。

  可以看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保险板块新的催化剂。昨日,保险板块强势上涨,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太保(601601)涨停,中国平安(行情,问诊)大涨上涨3.87%。华泰证券发表快评称,国企保险公司混改拉开序幕,其他国资险企也将有所动作,全面提升活力。维持保险行业全面推荐,前期保险个股被错杀,投资者可积极配置。

  对于2015年保险股的走势,多家机构表示,受益于2014年良好的市场表现,2015年保费有望高速增长;个税递延政策将落实,保费长期增长空间打开;受益于保费规模持续增长、非标固收类投资比重增加、投资收益率水平回升与市场的良好表现,保险公司净利润将稳定提高。在资金成本下降的大背景下,基本面向好的保险股有望出现趋势性机会。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保险股较其他金融股而言,估值并不高,后期还有较大上涨空间,值得持有,尤其是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

  掘金点

  中国人寿(601628)

  中国人寿日前发布公告,公司于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人民币3312亿元,同比增1.38%,较去年增长率提升了0.14个百分点。公司资料显示,中国人寿2013年全年保费收入为3267亿元,同比增长1.24%。

  对于今年的保费目标,按中国人寿的计划,总保费增速将控制在10%以内,续期保费争取正增长,新单保费的增长则需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相比保费增速,中国人寿更强调对业务价值的考核,要求明年10年期以上期交的增速要高于期交总保费的增速,期交业务增速要高于新单业务的增速,新单增速要高于总保费增速。

  为了提升续保率,中国人寿采访了很多措施。以续保率较高的江苏分公司为例,其推行了“颗粒归仓”行动,通过免息等活动激活失效保单,赤字缩小近50%。中金公司报告称,中国人寿未来三年的新业务价值有望实现高位数增长。

  分析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中国人寿现在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网点。而所谓的网点优势实际上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在县域,这也是为什么大病保险国寿覆盖3亿人,185个县开展经办业务的原因。

  中国平安(601318)

  中国平安掌门人马明哲正在为互联网金融备上最为关键的弹药。中国平安H股拟筹集约368亿港元,创下港股史上最大规模的再融资,中国平安方面称此次再融资的目的之一便是布局互联网金融,结合中国平安此前在众安财险、陆金所和平安好房上的布局,可以看出马明哲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可能有更大的野心。

  马明哲的醉翁之意似乎不在和互联网企业分一杯小微市场的羹,利用“衣、食、住、行、玩”获取海量优质客户资源来支撑主业业务。据他介绍,“1333”战略,即依托1个钱包—壹钱包;实现3大功能:管理财富、管理健康、管理生活;覆盖3层用户—平安员工、平安客户、社会大众;历经3个阶段:基础整合、金融整合、服务整合。

  海通证券表示,保险是唯一能加杠杆投资股票的标的,牛市中后期权益仓位提升后业绩弹性巨大,资产端负债端双双受益。在过去的牛市中保险明显呈现出牛市中后期品种的特点。中国平安2007年最高估值6.8倍PEV(股价对内含价值比率),而公司目前股价仅对应1.2倍15PEV,估值向上空间较大。预计2015年估值将逐渐恢复到2倍内含价值倍数,对应合理价值约118元。

  新华保险(601336)

  保险业“新国十条”明确鼓励保险产品服务创新,切实增强保险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支持保险公司积极运用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促进保险业销售渠道和服务模式创新。新“国十条”的出台为深入推进新华保险战略转型带来了新的思路与契机。

  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提出:“新国十条”为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做了指引,就是要抓住“客户体验”、“移动互联”、“大数据”这三个关键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必须注重客户体验,必须注重移动互联网工具的使用,必须注重借助大数据的支持,最终赢得客户。据悉,在大数据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PAD、六大平台、两大后援中心建设是新华保险数字化战略布局的重要战略举措,以应对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冲击与挑战。

  此外,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全面飘红,新华保险在去年1月至12月期间之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1098.68亿元,较2013年同期约1036.4亿元,按年增加约62.28亿元或6.01%。

  中国太保(601601)

  在腾讯、阿里对金融业的公开搅局下,全面拥抱互联网已成为金融机构的必然选择。而随着首份针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监管文件--《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的即将落地,保险公司2015年的互联网金融大戏值得期待。

  与一些同业在互联网金融上的玩法有所不同,中国太保通过"资源+资本"的模式去运作。随着第三方支付牌照等具体事项的推进,中国太保在互联网金融上的新玩法也随之浮出水面。

  据了解,中国太保已确立将打造以“汽车、健康、金融服务”三大领域为核心的互联网服务平台,通过选择市场上较成熟、与公司业务关联紧密的生活类应用接入保险服务。据悉,中国太保正在与一些国内创新型公司洽谈合作,模式包括销售合作,也不排除资本合作。

  此外,在保费收入方面,中国太保近日公告称,2014年1月至12月,公司两家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86.92亿元、928.37亿元,合计1915.29亿元,同比增长8.38%。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